入围年度公益人物

人物名称:

和西梅

关注公益领域:

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

人物简介:

和西梅,“泰山小荷公益”的创始人,11年策划执行了十个公益项目,其中“中国彩虹村”助学计划,自2012年至今五年时间里分别从善款帮扶、心理疏导、代理妈妈、自立自强拓展训练营、高墙见面会等十个方面,全方位服务了528名特困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目前在全国已有26个合作团队。和西梅本人也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山东省道德模范、山东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凤凰网等媒体均对她的事迹和项目做过宣传报道。

申报理由:

“彩虹村”助学项目创新采用“分散助养”模式关注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这一特殊群体,让孩子们与其他孩子一样享受平等发展的机会。在确保孩子们能够吃饱穿暖、有学上的基础上,同时更加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发展,全面长期陪伴孩子成长,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并间接推动了服刑人员的积极改造,避免二次犯罪。

项目实施五年来从最初关注泰安当地102个孩子,到辐射全国26个地区528名特困家庭;从全国唯一参与首届中国慈展会的该类服务项目,到如今全国教育、心理、法律、司法系统对于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共同关注;从单一的传统助学模式,不断探索出了一套系统化、规范化、全方位、持续性的关注帮扶模式。

项目的运行质量和帮扶效果得到了服务对象及公益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多次荣获省市级“优秀公益项目”称号,2015年荣获“中国第三届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实施类项目铜奖”,2016年荣获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誉,并首批入选“中国好公益”平台,2017年参与凤凰新闻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超仁妈妈”点赞活动以高票当选第一名。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泰安电视台、中国社会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公益慈善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山东商报、泰山晚报等媒体均有报道。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和西梅,泰山小荷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创始人、法定代表人。2006年投入公益事业,2011年创办泰山小荷公益,凝聚和带领了一大批志愿者为公益事业奋斗,为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化和规范化付出了艰辛努力。

11年公益里程,她带领她的团队策划实施了十个公益项目,如关注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彩虹村”助学项目、关注白化症者的“月亮家园”项目,关注乡村儿童阅读习惯的“爱悦读”图书项目以及创意环保倡导的“盒家欢”快递盒再利用项目等。小荷公益通过规范的组织架构、管理制度和运行模式为服务对象提供规范化、品质化的志愿服务,积极倡导“人人公益 快乐公益”的理念。

泰山小荷公益及其运作的项目多次获得国家和省、市级的各类奖项,小荷公益连续五年获得民政部主办的“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展示资格并多次获奖。2016年泰山小荷公益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团中央等中央九部委表彰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西梅本人也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山东省道德模范、山东省优秀志愿者、山东省四德模范、感动泰安年度人物、泰安市十大新闻人物等诸多荣誉,中国青年报、中国社会报、大众日报、中央电视台、辽宁电视台、山东电视台、人民网等媒体均对她的事迹做过宣传报道。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