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人物

人物名称:

海清

关注公益领域 :

环保、妇女权益保护等

人物简介:

海清,本名黄怡,1978年1月12日生于江苏省南京市,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中国内地影视女演员。2003年,通过出演电视剧《玉观音》中的钟宁一角而出道。2009年11月,出演滕华涛执导的都市情感剧《蜗居》,该剧让海清的演艺事业取得了一定的成功。2010年,凭借主演爱情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获得第28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女演员奖,和第2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观众喜爱的电视剧女演员奖。2012年,海清主演的国内首部医患关系题材电视剧《心术》引起广泛关注和反响;同年4月,获得第16届华语榜中榜最佳电视剧女演员奖。【详情】

申报理由:

身为演员,海清塑造的“国民媳妇”早已深入人心,而在演员之外,海清是数个公益项目代言人,涉及女性关爱,动物保护,儿童关怀等诸多领域。很多人认为名人做公益是在高调作秀,海清却一直在公益路上低调前行,她反问“陈光标那样算高调吗?”,然后她又坚定的摇头:“那样的高调我做不到!”然而,她从不否定高调做公益的方式,在她看来,公益有很多种方式,主要是看发心和初衷是什么。海清的发心很简单,就是因为艺人做公益有着天然的优势,她本身就是一个自媒体的平台,像传声筒一样,能把一些事情扩大化,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开始关注、参与、实施。

“小水滴新生基金”成立于2016年6月,致力于为孤残儿童(患病孤儿及困境家庭患儿)提供医疗救助、术前术后护理、家庭多方位支持及愈后回访等服务。通过向他们提供门诊检查、手术治疗、特殊护理及培训、以及物资支持等,为孤儿带来新生,让家庭不放弃孩子,为“预防抛弃”的理念打下基础。

海清虽然以演员的身份为大众所熟知,但在生活中,她也同样是一位母亲。海清表示在此基金项目成立之初就关注到了这群特殊的孩子,并且一直积极地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到访医院、送去所需物资、多次在社交平台发起募捐号召社会人士给予帮助。此前,海清参与过包括“He for She”、反家暴“橙色日”在内的多项公益活动,更是出任过野生救援形象大使、被授予联合国妇女署亲善大使称号、以及成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水窖”项目公益大使。此次海清被委任“小水滴新生基金”形象大使的身份,不仅是对海清个人多年帮助孤残儿童的温暖行为的一种认可,也是对海清一直以来在公益领域所做出的努力的肯定和信赖。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2011年5月,乐施大使海清随乐施会来到甘肃省靖远县若笠乡升阳村,探访因受气候变化影响而导致生计发展困难的村民。

2011年12月,在南非德班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海清作为乐施会“乐施大使”在大会现场,为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贫困人群发出声音。海清将她在甘肃省靖远县访点时的见闻分享给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同时她也与来自非洲的小农户、渔民代表座谈,了解气候变化给他们带来的影响。

2012年4月,海清随乐施会赴贵州省织金县自强乡桥上村,探访受灾害影响、自然资源匮乏而导致极度贫困的村民,特别是妇女。

2012年6月,海清参加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在会上,海清把在中国贫困农村探访的亲身经历讲述给世界各地的代表,呼吁政府、企业、媒体和公众共同关注贫困农村地区,特别是农村妇女在可持续发展遇到的困境,给予她们支持,以实现减贫与可持续发展。

2015年10月22日,海清出席2015性别平等与企业社会责任(杭州)国际会议暨“他为她”行动,在现场被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妇女署副执行主任Lakshmi Puri授予亲善大使奖,并被任命为联合国妇女署亲善大使。 【详情】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