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创意:

创意项目名称:

废纸置换厕纸

关注公益领域:

卫生、健康、环保

项目简介:

废纸置换厕纸项目是基于对目标小学学校的前期沟通,在明确小学校园在有意愿改善校园内公厕如厕环境增加环保厕纸和厕纸盒的前提下,在充分的需求调研和与学校师生代表展开充分项目说明的的基础之上,昱庭公益基金会与目标学校形成友好的项目合作关系。学校负责将学生在校产生的各类废旧纸张,包括书籍、作业本、考卷等定期回收安置在学校固定的一处,昱庭通过与废纸回收商的合作,邀请回收商定期回收废旧纸张,变卖所得的款项将存入第三方账户,用于该小学新学年的校园厕纸费用。

申报理由:

“废纸置换厕纸”项目,作为创新型教育项目,它响应了党和政府对构建生态环保社会的号召和战略布局,同时又紧跟政府进行厕所革命的步伐。在校园展开废纸回收,传播了环保、公益的种子,同时回收所得的款项,将用于改善校园的如厕环境,让每一位孩子上厕所都有厕纸。

该项目是全国首个关注厕所的公益项目;是全国首个在校开展废品回收置换的公益项目;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投入产出比较高的公益项目;是一个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公益项目。据第三方机构测算,一所1500人的学校,每回收5吨废纸,可以生产4.2吨再生纸,节省木材15立方米,节水500立方米,减少砍伐大树85棵,每年能减少碳排放1130.5公斤。项目以在校师生为主,鼓励家庭、全社会参与其中,项目实施简单,全民可参与,易推广,可复制性强。

“废纸置换厕纸”项目不仅解决了学生如厕的问题,而且建立了学生对纸品等资源回收利用的意识。我们鼓励孩子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为环保事业添砖加瓦,让孩子们从小种下“环保理念”的种子,保护地球、爱护森林资源。从一张小小的废纸开始,改善自己的生活习惯,逐渐影响周围的人,共同投身于这个“绿色公益”活动中去。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2014年4月,昆山昱庭基金会成立。作为全国首家致力于厕所公益的非公募基金会,以 “专注公共卫生,聚焦如厕文化”为使命,以“为改善人类厕所而粪斗”为愿景。

一个偶然的机会,昱庭基金会发现,一些小学生放学时会倒掉保温瓶里的热水,为什么孩子们都不愿意喝水?对此,我们作了调研,其中一个直接原因是喝水后要上厕所,厕所蹲位少,需要长时间排队,关键还没有厕纸,孩子们不好意思向别人借,调研还发现,很多孩子长期便秘。

于是,2014年10月,昱庭基金会为昆山五所小学共162间厕所、736个蹲位安装了厕纸盒,定期免费配发厕纸,共计一万多名师生受益。但是,无条件的永久免费是不可持续的,也是基金会难以承受的。在前期的推广过程中,我们发现学校内存在大量的废弃草稿纸、作业本、试卷等纸类废弃物。于是机构将这些废弃纸类进行统一回收,将所对应金额的厕纸返还给学校。

截至2017年9月,“废纸置换厕纸”项目已覆盖全国14个省、4个自治区和2个直辖市,服务545所学校,超过100万的师生受益其中。未来三年,昱庭基金会的目标是完成武汉、深圳、苏州三市区域内所有6000余所学校的项目覆盖,服务人群超900万。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