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项目

项目名称:

e万行动(贫困孤儿助养)

关注公益领域

教育

项目简介:

据民政部2016年统计,中国现有父母双亡、或因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改嫁而成为事实孤儿的孤儿46万余人,其中由亲属照料的散居孤儿为37.2万人。由于这些孩子大多跟随年迈体弱、丧失劳动能力的祖父母一起生活,他们不仅面临无稳定经济收入所带来的生活、教育的沉重压力,还要承受家庭中父母角色缺失所带来的身心健康等问题。

e万行动由爱德基金会发起,旨在帮助主要生活在农村地区的贫困孤儿改善生活和学习条件,使他们获得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在为他们提供学习、生活补助的同时,通过拓展训练、心灵交流等活动关怀和推动他们的心灵成长和社会融入进程,使他们快乐健康成长。

申报理由:

e万行动项目开展15年以来,为全国15个省、自治区内的3.8万余名孤儿(含事实孤儿)提供了资助,项目覆盖江苏、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江西、宁夏、海南、安徽、河北等15个中西部省份330余县,改善了这些受助孩子的生活与学习条件。

e万行动强调孤儿的全人发展,除了经济资助之外,更关注孤儿的心理健康建设,通过心灵成长计划等活动,完善孤儿社会化过程,帮助孩子们主动与家庭成员、同伴群体、学校、社区进行互动,促进相互间建立友善关系,让他们健康成长。

e万行动搭建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为广大爱心人士提供了一个通道,让他们能够直接关怀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项目根据不同项目区的情况,寻找到了不同的合作伙伴,既有教育、民政等政府部门,也有民间组织、教会等其他机构,整合了社会各界的资源,共同参与到孤儿救助这一活动中。同时,项目也以实际行动进行倡导,让政府部门了解到孤儿这一群体的需求、目前政策的不足,以期让孩子们将来能得到更好的政策性保障。

正在加载...
  • (视频)
主要事迹:

项目自2002年成立之后,得到了社会公众的认可和受助孩子的欢迎,项目规模也逐年扩大。2006年年末,一群来自南京IT、体育、法律、媒体、企业界的爱心人士在爱德基金会总部所在地自发成立了一个义工小组,为项目的发展出谋划策,项目大使,前国家女排队长孙玥也成为了这个小组的核心力量,为e 万行动贡献了智慧与力量。在义工小组的建议下,e万行动正式提出通过网络资助全球10,000名孤儿的目标,并以此呼吁更多的人来关注孤儿这个群体,让这些孩子重燃生活的希望,享有幸福快乐的童年。

同年,爱德基金会与腾讯公益携手,通过互联网平台为e万行动筹集款项,项目信息的公开透明赢得了网友的支持与信任,取得了不错的捐助效果。2009年,e万行动率先入驻了腾讯的月捐平台,倡导持续的、小额的参与式互动式捐助体验,每个网友捐助小额资金,聚沙成塔,集腋成裘,集聚力量来帮助孤儿这一群体,项目定期公示项目的进展及财务情况,通过这一平台,累计超过300万人次的资助人为项目捐款,2016年底时已累计筹款突破1亿元,资助了数万名孤儿,为人人公益这一目标的实现贡献了力量。

为了更好的体现项目的公开透明,爱德基金会定期组织爱心人士前往项目区进行探访,这种线上线下互动式的公益体验,也为项目赢得了更多的信任与支持。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