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创意:

创意项目名称:

白发家书

关注公益领域:

文化公益

项目简介:

2017年1月2日,《白发家书》亮相苏州山塘街,三位老人花费40多天,用自己的白发刺绣而成“白发家书”,呼吁子女回家过年,别等家也老去。共登陆人民政协网、财新网、凤凰新闻、腾讯新闻、网易新闻等30多家媒体头条,北京晨报、新快报、浙江日报等20多家媒体发表评论员文章,累计获得400多家媒体报道,覆盖人群近3亿,成为2017年初最具影响力的公益活动之一,引发全社会共鸣,并影响无数90后年轻人踏上春节探亲之路。

申报理由:

为了改善生活条件和实现个人追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背井离乡去大城市工作。由于大城市的压力和挑战,许多年轻人在春节选择不回家过年,这直接导致了超过1亿老人留守家乡,无法阖家团聚。

为了弘扬传统的孝亲文化,鼓励年轻人回家过年,和家人团聚。我们邀请了三位留守老人参与我们策划的实验性创意活动——“别等家也老去”。他们都来自以刺绣闻名的江苏省苏州市,用自己平日收集的白发,历时43天,绣成三封“白发家书”,表达自己对孩子的思念。

2016年12月31日,完成后的白发家书在苏州山塘街对外展出。“白发家书”展出之后,很快在中国的社交网络媒介掀起了广泛热烈的讨论,更引发了上千条社会媒体的积极报道。在零宣传费用下,引发了300多篇国内外新闻报道;微信、微博传播量达到了280多万;不到两周的百度搜索结果达到了187万多条。事件触动了许多年轻人内心回家的渴望,他们纷纷在生活家的官博下晒出回家的车票,在线上分享他们回家和家人团聚的决定。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白发家书展出后,在零宣传费用下,引发了300多篇国内外新闻报道;微信、微博传播量达到了280多万;不到两周的百度搜索结果达到了187万多条。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