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企业

企业名称:

阿里巴巴集团

关注公益领域 :

环保、民生

项目简介:

阿里巴巴公益在环保与民生领域开展了多个公益项目。其中,环保项目包括以绿色计算、绿色消费、绿色制造、绿色金融、绿色物流、绿色办公为主要内容的绿色经济,以“清源行动”和“XIN伙伴计划”为代表的水环境保护项目,以唤醒公众环保意识、推动自然教育行业发展为主旨的自然教育项目等;民生项目包括以技术实现“天下无拐”梦想的“团圆系统”,以净化网络空间为目标的“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向电信网络诈骗宣战的“钱盾项目”,以互联网+精准扶贫为特色的“顶梁柱计划”,帮扶困难妈妈实现互利网就业和创业的“魔豆爱心工程”等。

申报理由:

阿里巴巴集团围绕“天更蓝、心更暖”的公益愿景,以“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将公益与业务深度融合,公益创新也成为阿里公益的新亮点。其中,团圆打拐、蚂蚁森林等一系列公益项目借助商业手法,用“创业”的方式为社会带来改变,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2017财年,阿里巴巴公益平台推动了全社会47亿人次参与,用户共计捐赠5.7亿元,有200万弱势群体受益。其中,有3.1亿阿里平台用户参与捐赠,捐赠笔数达到43.9亿笔;近180万卖家、2.8亿买家参与“公益宝贝”计划,3600万件淘宝、天猫商品成为“公益宝贝”;阿里巴巴员工参与“人人3小时”9.6万人次,公益时数达14.1万公益时。
其中,蚂蚁森林项目用户已超过2.3亿,累计减排122万吨,种植真树1025万棵;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成立10年间共实现16亿次举报,大幅度减少了涉及网络安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团圆系统”上线一年推送1100亿条,近5亿人次接收过信息推送,发布失踪儿童信息1317条,找回1274人,找回率高达96.74%。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阿里巴巴公益以社会化参与、生态化模式、商业化手法、数据化运行以及法制化之路为主要特色,使公益成为集团各项业务的共同基因。我们通过深入践行自身的公益理念,积极开展各类特色公益活动,对社会问题和社会需求展开了持续关注和深入思考,并以创新理念和特色业务,初步构建起了具有阿里巴巴特色的公益体系。其中,平台开放(阿里巴巴巨型平台)、资金支持(阿里巴巴公益基金等)、技术赋能(云大智物移等新技术)成为了阿里巴巴公益的三大基础。我们通过资源捐赠与技术支持,为员工、用户(包括消费者、网商等)以及各类公益参与者,共同搭建了一个包容、开放、便捷的公益平台。
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不只是为公益事业的参与者提供了资金支持,我们更是在努力创新性地运用技术去赋能于各位公益参与者,带动我们的员工、用户和各类公益组织,以不断创新的机制,共同打造人人参与公益的新未来。
2010 年起, 阿里巴巴将集团年收入的 0.3% 拨作公益基金,用于对公益组织和公益项目的支持,并于2011年12月成立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旨在营造公益氛围,发展公益事业,促进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资助重点包括水环境保护、环境保护宣传以及支持环保类公益组织的发展。2016 年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评审通过 67 个项目,经过评审项目资助的合同金额共计约 13435 万元人民币。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