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烧的城市呼唤绿化

2013年09月09日 00: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者按

众所周知,城市绿地在带来新鲜空气的同时,也能给炎热的钢筋混凝土丛林降温。然而,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热岛效应已成为城市通病的今天,和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的速度不成正比的,是城市中那渐行渐远的一抹抹绿色。与此同时,一些地方还陷入了“种草坪”和“移大树”的误区,城市的绿色屏障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危机。究竟怎样的方式能够让城市绿地可持续地发展,发挥积极的生态效益?本期,让我们一同关注城市绿化。

◆中国环境报记者 邢飞龙

用公共绿地逐步形成的“冷岛效应”来应对“热岛效应”,已成为规划学研究的热点。据卫星遥感资料显示,上海陆家嘴的中心绿地建成后,陆家嘴地区原有的4个热岛全部消失。

绿地降温效果好

研究数据显示,当一个区域绿化覆盖率达到30%时,热岛强度开始明显减弱,达到50%时,热岛现象缓解极其明显。一个规模大于3公顷且绿化覆盖率达到60%以上的集中绿地,其内部的热辐射强度明显降低,基本上与郊区地段的热辐射强度相当。

与城市化所引起的人口增加、基础设施增加、能源消耗增加对热岛效应的作用相反,城市公共绿地中的园林植物通过蒸腾作用,能够不断地从环境中吸收热量,从而降低环境空气的温度。

据科学统计,每公顷绿地平均每天可从周围环境中吸收81.8兆焦耳的能量,相当于189台空调的制冷作用,平均每天吸收1.8吨的二氧化碳,显著削弱了温室效应的产生。此外,每公顷绿地每年可以滞留粉尘2.2吨,将环境中的大气含尘量降低50%左右,有效抑制了大气升温。

胜不在多而在均

城市热岛的分布与当地的绿化状况有直接关系,哪里缺绿地,哪里就有热岛。因此,对于城市绿化,绝不能只简单地看全市绿化的总面积。要更好地发挥绿地功能,有效地缓解热岛效应,必须重视绿地分布的均匀性。在城市绿地规划和建设中,必须充分重视绿地分布的均匀度,构建合理的绿地系统,使集中绿地在城市内部不同地段中相对均匀分布,提高绿地的覆盖率,以当地的植被缓解当地的热岛效应。

“中国城市的绿化面积太小了。”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规划系教授周复多近日接受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在国外,人均绿化面积三四十平方米的城市才叫“先进”,而在中国,国家级园林城市评比,要求只不过人均十几平方米。

草坪不等于绿地

近年来,绿化逐渐为城市主政者重视,但这种重视,却陷入了“草坪加花卉”的景观绿化误区。

“我们过分地强调景观了。”周复多说,“实际上真正的绿化应该要多个层次,乔木、灌木、花卉、地被植物多层次一起来。”

有专家指出,城市公共绿地空间的建设,应该多点立体少点平面。只有大量的树木才能够对减缓热岛效应起到真正的作用,这意味着看似成片的草坪只能是形式大于功效。

因此,在绿地建设中要重视种植结构的合理性。在相同面积的绿地上,具有乔灌草复层种植结构的绿地,能够从环境中吸收更多的热量,更好地发挥其改善环境小气候的作用,降低温度,增加空气湿度。在当前城市用地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通过改进和完善绿地中园林植物的种植结构,尽可能多地采用乔灌草复层种植结构,既兼顾绿地的景观等其他功能,又使绿地的生态功能更加健全,是更好地发挥现有绿地削减城市热岛效应、维持城市良好环境质量的有效措施。

标签:城市 绿化 发烧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