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际能源署:美国将在2017年成全球最大产油国

2012年11月19日 11:02
来源:人民网

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米德兰的石油钻井平台。(自路透社)

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米德兰的石油钻井平台。(自路透社)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能源署(IEA)日前发布报告称,美国将在2017年之前超越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生产国,并有望于2030年左右成为石油净出口国,在2035年实现能源自给自足。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IEA之前发布的报告认为沙特阿拉伯在2035年前都将保持世界头号产油国的地位。

IEA指出,“美国在能源方面取得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其影响将远远超出北美地区和能源行业范畴。”该报告对美国未来的能源供应发展做出了一个极为乐观的预测,报告指出,美国最近在油气生产方面的反弹主要得益于致密油和页岩气资源开采技术的发展。而油气产量的增长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同时低廉的天然气和电力成本则提升了产业竞争优势。

IEA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表示,他相信到2015年美国将以压倒性的优势取代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并在2017年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这可能将对全球地缘政治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因为美国的战略利益将不再受到中东和其他主要石油生产地区的限制。

IEA表示,由于价格低廉和供应充足,到2035年,相比于石油和煤炭,美国将更加依赖于天然气。

比罗尔认为,IEA之所以给出如此乐观的预测,主要是鉴于页岩油的大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他表示,人们目前对致密油知之甚少,如果在2020年仍没有发现新的石油资源,且石油价格不再像今天这么高,那么沙特阿拉伯仍有可能重回全世界头号产油国的位置。”

据IEA预测,美国的石油产量到2015年将提高至每天1000万桶,到2020年将达到1110万桶,而到2035年将下滑至每天920万桶;而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产量到2015年和2020年将分别达到每天1090万桶和1060万桶,但到2035年将增加到每天1230万桶。

这将使全世界的石油供应在2020年后更加依赖于欧佩克组织,除了来自沙特阿拉伯的供应将日趋增长之外,伊拉克到2035年也将贡献全球石油产量增长的45%,并将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欧佩克组织占全世界石油产量的比重也将从现在的42%上升到48%。

IEA表示,美国石油的繁荣将使国际石油贸易格局发生转变,预计到2035年,中东地区几乎90%的石油将供应到亚洲。

IEA预计世界人口到2035年将增加到86亿,导致全球石油需求飙升到每天9900万桶左右,并给石油价格带来一定的压力。

而如果人们不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并控制二氧化碳排放,到2035年石油的名义价格可能会超过每桶250美元,实际价格达到每桶145美元,相当于2008年的历史最高水平。(刘嘉)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