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科学家发现中国人群特异性前列腺癌遗传位点

2012年10月15日 20: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15日电(胥金章 肖鑫)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第二军医大学校长孙颖浩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在世界上首次进行了基于大规模人群和全基因组水平的中国人前列腺癌易感基因筛查研究,并发现2个中国人群特异的易感基因位点。

这一研究成果由9月30日出刊的最新一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发布,它揭示了前列腺癌种族差异的遗传学基础。

前列腺癌发病机制存在十分明显的人种差异。但目前中国有关前列腺癌的诊疗指南中,参考依据有近90%来源于国外。

为系统研究中国人群的前列腺风险相关变异,孙颖浩团队联合中外40多家机构的科研人员,收集了4484名前列腺癌患者和8934名健康者进行对照研究,采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技术进行检测。通过研究,除证实了在其他祖先群体中报道的几个关联,还发现了前列腺癌的2个新风险相关位点。

“这些研究结果有助于我们更深入了解中国人前列腺癌发生的遗传学机制,探索前列腺癌风险预测标志物,并为未来前列腺癌的个体化治疗和新药研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孙颖浩说。

前列腺癌是威胁男性健康最常见肿瘤之一,在发达国家发病率居男性肿瘤首位。随着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这一疾病发病率近年来明显上升。

标签:前列腺癌 人群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