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吃空饷”事件频出刺痛公众神经:究竟“吃”掉了啥?

2012年09月17日 14:33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记者 姜春媛

长期不上班,但单位还发着工资、个人领着工资——这一被称之为“吃空饷”的现象近来频频被舆论曝光,引发网友热议,一次次刺痛公众神经。许多网友追问,“吃空饷”现象真的是“顽疾”吗?

形形色色的“吃空饷”刺痛公众神经

有网友近日发微博爆料,“80后官二代刘真在武汉、襄阳两地检察院任职,均不上班吃空饷”。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武汉铁路运输分院回应称“给予其每月2000元的生活费”,襄阳市委组织部和市人民检察院回应称“未发放任何工资和津补贴”。两方“回应”似乎并不能消除公众质疑,甚至引来更多“围观”。

被舆论曝光的“吃空饷”事件还有:哈尔滨市呼兰区建国小学被举报有十多名老师“吃空饷”;湖北武穴市教育局机关及直属二级单位严重超编、50岁以上干部全部退二线“吃空饷”;江苏盐城阜宁县61个缓刑期满人员进行安置入编,部分安置人员“吃空饷”;陕西延长县教育局局长夫人在“一直不上班而领工资”情况下“吃空饷”3年…… 从“吃空饷”人员的身份看,有官员、有教师,有职工甚至连刑事处罚人员也“榜上有名”……

记者在某搜索引擎输入“吃空饷”一词进行搜索,相关词条竟达280多万条。

网友“路易斯安娜”说:“一两个人吃不算多,但蔓延成风,公共利益损失巨大。每次看到有人‘吃空饷’我都会很心痛。”

监管漏洞在哪里?

为什么会存在“吃空饷”现象?监管漏洞在哪里?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讲师胡颖廉说:“上级不知道管,内部不想管,同级不会管,下级不能管,导致了‘吃空饷’现象。”

胡颖廉认为,当前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编制和岗位信息并不对社会公开,民众不掌握这些信息,难以及时发现和准确举报。单位领导固然了解“吃空饷”行为,但往往出于关系情面等原因不愿、不便甚至不敢解决问题。编制和纪检部门虽然承担监督职能,但却难以准确及时地掌握各部门的人员实际在位情况,甚至反而要依赖各单位的汇报信息,所以极易被蒙蔽。这就造成了各个主体之间的多重“信息不对称”和“错位”,在客观上形成了监督盲区。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光教授认为“吃空饷”的原因各式各样,更多还是‘白吃’思想和不劳而获的意识在作怪,屡禁不止的真正原因是缺乏严格的制度和管理,或是制度不健全,或是有规定但无执行、不落实。”

“失守”的是什么?

对于某些受益者来说,“吃空饷”无异“一劳永逸”。但是,“吃空饷”背后损害的是政府形象,是社会公平。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永恒说:“‘吃空饷’现象日益呈现出隐蔽性、普遍性和常态化等特点。从深层次上讲,是制度缺位和监管缺失下的价值观沦丧、诚信缺失和道德底线‘失守’。”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王青斌说,“吃空饷”是腐败的一种表现形式,背后反映的是监督制度作用有限,反腐败制度尚未形成行之有效的体系。

胡颖廉认为,“吃空饷”不但会让公共财政经费收到极大浪费,更为严重的是培养人们的“编制崇拜”观念,“如果没有编制就‘低人一等’,一旦有了编制就‘一劳永逸’,这会阻碍全社会的创新精神和正常运转。”

  如何遏制“吃空饷”?

“‘吃空饷’似乎不再是一件新鲜事,它早已成了一些地方机关事业单位的顽症,败坏了社会风气,滋生了腐败行为。该如何解决‘吃空饷’问题?”网友“老有所养”的疑问代表了很多网友的质疑。

政府公信力不是“儿戏”,公共资源也不能等同于“肥肉”被少数人分而食之。《中央编办关于对“吃空饷”问题开展督促检查的通知》将“吃空饷”现象分为五种:在编不在岗的;已经调离,但不办理核减编制等有关手续的;虚报人员编制,骗取财政拨款的;已经死亡未核销编制的;其他形式“吃空饷”的。

在胡颖廉看来,目前总的情况是中央和县级基层“两头”的编制偏少,但“中间”膨胀得比较厉害,所以有必要做针对性的调整,努力做到事权与规模相统一。“根本上来说应当转变政府职能,该‘充实’的‘充实’,该‘瘦身’的坚决‘瘦身’。一定要将编制与职能细化、量化。”

杨永恒指出,应将预防与惩处相结合,完善预防机制,加大惩处力度。对于“吃空饷”涉事人员予以严肃处理,甚至可以贪污罪定罪入刑。组织、编办、财政和纪检等相关部门之间要完善信息共享机制,针对“吃空饷”的各种表现形式研究完善相应的监管措施和手段。例如,财政部门要对财政供养人员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审查在编不在岗、调出不下编或瞒报虚报工资表、死亡不注销、转岗领双薪、多报人数吃空饷等情况,把住人员“出入关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