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克强出席2012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开幕式并演讲

2012年09月13日 00: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9月12日,2012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在银川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宣布开幕,并发表题为“携手壮大新兴市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网银川9月12日电(记者陈二厚、张艺、艾福梅)9月12日,2012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在银川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宣布开幕,并发表题为“携手壮大新兴市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

李克强在演讲中说,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在应对挑战中,各国普遍加快了调整创新步伐。发达国家有很强的科技、人才和资金优势,经济基础雄厚,正在寻求探索振兴自身经济的有效途径。发展中国家则进一步挖掘自身潜力,保持了较快增长的态势,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拉动力量。

李克强指出,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经济的提升,得益于自身的底蕴发挥和探索创新,得益于经济全球化与贸易自由化,也得益于不断扩大的相互开放、真诚合作。这种合作,基于相互尊重与平等互利的原则,基于各自经济增长的内在需求,基于彼此市场多元化的客观驱动,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成长性和可持续性。

李克强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新兴市场国家,将着力推进经济创新转型和结构战略性调整,把发展的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国内需求上,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通过结构调整、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中国巨大的内需潜力持续释放,这将支撑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也会为世界其他国家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

李克强强调,向西开放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我们在提升沿海和向东开放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内陆和沿边开放,大力实施向西开放。中国正在西部地区加快建设一批向西开放的桥头堡,表明中国更加注重扩大内需与扩大开放相结合、西部大开发与西部大开放相结合、向发达国家开放与向发展中国家开放相结合,不断拓展新的市场空间。

李克强说,新的形势下,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应当在扩大同发达国家合作的同时,深化彼此之间的战略合作、互惠合作、持久合作。战略合作就是增强政治互信,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密切国际事务协调,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互惠合作就是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推动产业对接融合,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持久合作就是完善合作机制,扩大民生改善等项目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巩固民意基础。

李克强指出,进入新世纪,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确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各方面合作成果丰硕。中阿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是全方位、开放式、包容性的合作,是文化交流互动、不同民族习惯和宗教传统相互尊重的合作,有着很强的凝聚力和生命力。阿拉伯世界资源优势独特,目前正致力于推进产业多元化和城市化,大力改善民生。中国在技术、产业、市场等方面有比较优势。中阿之间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应努力扩规模、上层次。

中非共和国总统博齐泽等在开幕式上讲话。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莫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泰国副总理春蓬、匈牙利国会副主席乌伊海伊、摩洛哥议会副议长耶提姆、科摩罗前总统阿扎利、约旦前首相马贾利出席了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来自阿拉伯地区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企业家和各界人士。

开幕式前,李克强参观了宁洽会展馆。他鼓励大家利用好这个平台,把生意做大、把友谊加深。

在本届宁洽会主宾国阿联酋外贸部长鲁卜娜等的陪同下,李克强参观了阿拉伯国家展厅。李克强说,我们欢迎更多的阿方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也鼓励有条件的中方企业到阿发展制造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2012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由商务部、贸促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