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华网记者走近大学生村官(三):村官"管理官"眼里的大学生村官

2012年09月07日 11:35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8月下旬,在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王场村,大学生村官陈墨(左)在曾经住过的板房前向记者讲述他的创业故事。新华网记者 姜春媛摄

8月下旬,在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王场村,大学生村官陈墨(左)在曾经住过的板房前向记者讲述他的创业故事。新华网记者 姜春媛摄

新华网记者 姜春媛 韩元俊 实习生 李辛未

2006年,北京市2016名大学生毕业生迈入“农门”,成为北京市第一批大学生村官。截至2012年,北京市一共有18025名大学毕业生加入了大学生村官队伍,基本实现了北京市委提出的“每村两名大学生”的预定目标。

从校门到“农门”,这些青年能否适应农村的环境、实现角色的转变?在6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都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有许多故事值得讲述。近日,新华网记者专访了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学生村官处负责人,就大学生村官相关话题展开了一场对话。

如何让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干得好?

新华网记者:北京开展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已经开展6年了,北京市采取了哪些措施让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干得好?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学生村官处:北京市成立了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人力社保局等13个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统一指导和组织协调全市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工作,各区县和行政村也成立相关领导小组或指派专人负责日常管理工作,逐步形成了市、区县、乡镇、行政村“四级”管理体系。

我们按照“不参加培训不上岗、培训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结合各区县具体实际,对大学生村官分层分类地进行岗前培训、专门业务培训、更新知识培训等各种培训,提高他们的农村工作能力。

六年来,全市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200余个,培训大学生村官6万余人次,同时,还通过设立热线电话、建立村官“谈心制度”,来搭建与大学生村官之间的互助交流平台。

此外,一个集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专题业务培训和更新知识培训、正面教育和思想引导为一体的教育培训体系正在形成。比如,一些区县与北京农学院合作,对非农专业大学生村官进行农业知识的系统“回炉”培训。北京市金融局举办大学生村官金融知识培训班,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大学生村官合同期满后进入金融机构工作打下基础。

在大学生村官服务保障方面,各区县、乡镇和行政村基本都为大学生村官配备了电脑、自行车,安装了电话,尽可能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另外还通过组织开展经验交流会、工作座谈会、外地参观学习以及各种娱乐活动,促进大学生村官工作交流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

大学生村官吸引力受四方面冲击

新华网记者:近两年,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吸引力有所下降,以往全市大学生村官人数都在8000人左右,去年滑坡到不足7000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学生村官处: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我市新农村建设进程不断加快,高校毕业生和大学生村官的择业观、人生观、价值观也都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2011年选聘工作中反应出来的现象尤其明显,经过与有关高校和区县调研分析,我们认为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明显好转,我市的总体就业形式明显向好,分流了大学生村官的岗位吸引力。

二是大批高校毕业生向二三线城市流动,北京等大城市对毕业生的吸引力下降。

三是大学生村官的岗位性质、工作稳定性、工资待遇等吸引力明显下降,三年合同期满要二次择业、工资福利6年变化不大等客观情况成为大学生村官的普遍困扰。

四是大学生村官选聘注重质量、优中选优,各区县普遍提高学历门槛,削减了专科生选聘计划。

新华网记者:2011年,许多区县都没有完成选聘计划,但是昌平区却完成了,请问昌平区的做法有什么经验值得总结?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学生村官处:从2010年开始,昌平区人社局尝试开展“昌平高校到昌平”的试点工作,提前到高校选聘一批优秀毕业生,安排他们到昌平区的行政村实习三个月,实习期满后,如果双方达成意向,就可以直接留用。去年,昌平区人社局又将这项工作面向全市高校展开,同时在全区建立了55个大学生农村实习见习基地,加强“校区对接”,召开“双选会”实现供需见面、双向选择。这种做法最大的好处就是针对性强,直接通过实习来发现人才,更有助于选聘出真正愿意并适合到农村工作的优秀毕业生。

今年,我们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推广了这个做法。全市共选聘大学生村官2976人,北京市大学生村官人数又重回8000人左右的规模。

大学生村官为农村的经济、文化建设带来一缕清风

新华网记者:大学生村官在农村主要做哪些工作?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学生村官处负责人:北京大学生村官在农村主要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助理等工作。目前,全市已有200余名大学生村官入选“两委”班子。

许多大学生村官到农村任职后,在技术、信息、教育、卫生等方面为农村发展提供最现实的服务,积极普及科学知识,大力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引进、创办了各类致富项目,并主动为群众提供致富信息和市场信息,强化农民的市场意识,把先进的知识和技术带到了农村,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大学生村官在农村扮演着“八大员”的角色,即: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新农村建设的决策咨询员、农业科技的普及员、产业发展规划的信息调研员、项目策划和产品营销的公关员、村务协管员、农民及其子女的文化小教员、农村文体活动的组织员。

新华网记者:大学生村官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的故事已不鲜见。我们想知道,在农村文化建设方面,大学生村官的到来带来了哪些改变?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学生村官处: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留在农村生活的人口减少,农村生活也很单调,在这种情况下,农村文化生活就显得很重要,这方面也是大学生村官工作的一个很大亮点。

大学生村官观念新、才艺多,在组织开展适合农村大众的文化活动,破除封建陋习,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昌平区村官黄凰在村中组建了农民合唱团、秧歌队,组织村民举办消夏晚会,开办电脑、英语知识培训班,为农民图书室添置数百种书报,并积极推进数字电视、网络入户,既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又开拓了村民视野,很受农民朋友欢迎。

延庆县村官武卉先后组织了2支农民演出队,为农民演出80余场,2万余人次观看了演出,2009年5月,她还带领8位普通农家女登上电视舞台。

还有一些大学生村官充分运用所学知识和自身特长组织成立了摄影小组、导游小组、爱心服务团、青春艺术团、农技服务团、法治服务团等,在开展帮扶活动、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还通过多种途径来帮助农民提高政治觉悟和文化修养,更新农民思想观念。

同时,还有很多大学生村官承担了文秘档案、户籍管理、计划生育和民主选举等工作,在提升农村管理的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的同时,还给基层组织管理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技能。

在这六年间,大学生村官为农村的文化建设,带来了一缕清风,搞活了农村文化氛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村官 新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