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的黎波里到班加西:两个"废墟市场"的和平梦想

2012年07月10日 11:57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班加西7月10日电(记者蔺妍 才扬 李木子)在的黎波里,23岁的欧麦尔牵着毛色油黑的德国牧羊犬,坐在小皮卡后斗里,身后的碎石瓦砾与铁条钢筋犬牙交错,绵延成4公顷的灰石废墟——就在被摧毁的卡扎菲阿齐齐亚军营一侧,是的黎波里著名的星期五市场。

选举前一天清晨,正值周五的狗市热闹开场,带着粗粝银项链的男人们放声笑闹着,孩子们追逐着跑丢的小狗,直追到军营的断壁残垣间,“希望选出一个能让全体利比亚人过上幸福生活的人,”欧麦尔稚拙的回答引得一群男人粗哑的应和,正是的黎波里人的性格,简单而热忱。

在班加西,16岁的阿马尔怀抱膝盖静静地守着素白如雪的鸽子,巨大的空场被白绿相间的残破墙壁包围——这是战后改为“鸽子市场”的班加西欧麦尔军营,在墙壁上伸展的烟熏黑渍和遍布的铁铅色弹痕,让人忆起1年多前的浓烟四起和枪林弹雨。

选举日后的傍晚,鸟市的摊位如约在糖果色的柔软夕阳下铺开,阿马尔说自己还没到投票年龄,但喜欢贾利勒,“虽然他离开班加西了,但他会为所有利比亚人着想”。

的黎波里和班加西这两座同样经历战争伤痛的城市,在年初陷入“分裂”困境。年初出台的选举法规定,200个国民议会席位以西部100席、东部60席、南部40席分配,导致东部以班加西为核心的昔兰尼加地区强烈不满,此后抵制选举、恢复联邦的呼声此起彼伏。支持“联邦自治”的东部领导人随即成立“昔兰尼加自治委员会”,甚至于6月初欢庆前伊德里斯王朝“建国庆典”。

7日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更成为利益冲突和认同困境的爆发点,一些“联邦支持者”切断东西高速公路、击落运送物资的飞机、袭击选举委员会、扰乱投票现场。在走向过渡新阶段的重要节点上,人们越发关注利比亚的东西困境。

国际政治学硕士毕业的哈迪嘉认为,东西困境确有历史渊源。数百年奥斯曼土耳其统治期间,西部的黎波里塔尼亚、东部昔兰尼加和南部费赞3个省份曾长期分立,此后以部落联盟和制衡为基础的统治方式更强化了部族概念,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发现石油后,东部丰沛的石油收入被用以发展西部城市建设,更加深了双方在行政上的裂隙。

“但那些都是历史,”班加西商人维斯说,希望未来政府平等对待每个地区,“石油多、人口少的利比亚,只要资源合理分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近一个月的暴力袭击,事故责任人都声称与“联邦委员会”相关,越来越多人把他们当做城市的安全威胁,“我们经历了够多的噩梦,不想再重复”。

唱经声悠远地响起,军营废墟中建起的“鸽子市场”静默地沉入地中海畔清透的暮色里,摄影师穆罕默德颀长的影子落在一辆焚毁的汽车残骸上,“少一些军营,多一些市场,就更好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班加西 0席 兰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