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气象局专家:云南旱情仍将持续 与人工防雹无关

2012年03月02日 20:32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董峻、林晖)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服务室高工王凌2日表示,从目前气象资料来看,3月10日之前云南等干旱区没有降雨过程,旱情仍将持续。

王凌在中国气象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09年1月到今年2月,37个月中云南有26个月降水偏少,三年的累积效应导致土壤底墒很差。同时,目前云南处于干季,持续暖干,盛行下沉气流,不利于气流向该地区输送,导致云南干旱。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进一步解释说,云南1到5月本身就是干季,加上目前水汽输送少,形成不了降水,以及连续几年干旱打下了不好的底子,池塘蓄水、土壤墒情都不足。

数据显示,云南每年大概在5月20日前后进入汛期,持续5个月左右,到10月下旬汛期结束。这5个月总的降水量占全年的83%左右,其他7个月只降了全年水量的17%左右。

陈振林表示,从目前预测情况来看,云南近期没有有效降水,但气象部门会抓住有利时机,如果有合适的云层就采取人工增雨的办法增加降水。中国气象局专门制定了抗旱服务业务技术方案,并已派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组,赶赴云南指导人工增雨抗旱服务工作。

针对网络上流传的云南干旱受当地雨季人工防雹工作影响的说法,记者此前采访了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王广河。王广河表示,云南干旱和人工防雹无关。

据王广河介绍,人工防雹(或消雹)的原理是用人为办法对一个地区上空可能产生冰雹的云层施加影响,使云中的冰雹胚胎不能发展成冰雹,或使小冰粒在变成大冰雹之前就降落到地面,办法是通过播撒催化剂大量增加云中人工冰雹胚胎,争食水分,从而改变云和降水及冰雹的微物理结构,降低成雹条件,抑制冰雹的增长或使冰雹在降落前融化为雨滴。

王广河说,人工防雹使用的催化剂起作用的时间只有3至4个小时,超过这个时间就不会起作用了。人工防雹和人工增雨使用的催化剂都是碘化银,只是使用的量不同,人工防雹不仅能够减少冰雹,有时还能促进雨滴的形成,增加降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防雹 云南 气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