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呼唤“首善”精神
2010年09月06日 09:44中国红十字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很荣幸生活在一个盛产财富英雄的时代,每天都上演着财富传奇。

然而,我们发现,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不差钱”之后并不幸福,有关他们的负面新闻不断传来:明星吸毒——曾经在社会底层打拼多年,好不容易混出点名头,面对花花绿绿的票子不知道干什么,就用冰毒大麻麻醉自己;“富二代”飙车——他们拿着父辈辛苦挣下来的家财买豪车,玩漂移,在疯狂的极速中找寻快感,有的撞死无辜百姓,然后在千夫怒指中花钱赎命;境外豪赌——他们有的到公海上,有的到澳门、拉斯维加斯,在一掷千金中寻求刺激;至于流连夜店、名店扫货,奢靡铺张更是不值一提……

最近媒体又曝出新的富人移民潮。说有部分富人们害怕社会出现“仇富”心态,想卷起钱财就走,到国外去建自己的安乐窝。也不管生他养他的故士家园该怎样发展。

富人怎么了?我们还会不会当富人,能不能当富人,怎么当富人?一句话,我们的富人需要怎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近日偶看电视节目,全国道德模范——“中国首善”陈光标的故事深深地震撼了我。他感恩社会给他提供的致富机会,积极履行富人的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10年累计捐款捐物9.1亿元,被资助人数达30多万人。

对此,陈光标说:“财富如水。如果你有一杯水,你可以独自享用;如果你有一桶水,你可以存放家中;如果你有一条河,你就要学会与他人分享。”

壮哉斯言!作为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他告诉我们了一个简单的“富人观”:一是要懂得感恩,二是要懂得肩头的社会责任,三是只有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才能过得充实而快乐。也就是说,在个人财富梦想实现后,我们还要有全社会共同富裕的梦想,一个有崇高理想和高尚追求的人才是活得幸福的人!

确实,在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的今天,需要富人做的、富人可以做的有意义的事真不少。当灾难来临时,可以像陈光标那样捐款捐物,回报社会;当企业一线劳动者工资偏低,甚至出现像富士康“十二连跳”那样的恶性事件时,我们是否可以考虑主动加薪,压缩一点自己的利润,善待自己的员工;当高污染高能耗粗放经营影响我们的生存环境,我们是否要主动考虑转变产业结构,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其实,不止是我们国内有陈光标做表率,国外的富人们在这方面做得更好。最近,股神巴菲特和他的好友盖茨,一起呼吁美国富豪捐出至少一半身家作慈善用途。目前,响应此议的有地产商、网络公司董事、传媒大亨等,而巴菲特早已将99%身家捐出。

是否捐款做善事,是个人的事,富人们要考虑自己的事业发展和生活需求,我们不能勉强。但作为先富人群,在自己小日子过好后,立足自身实际情况,为社会做点事担点责,也是我们做人的本分。因为人生立世,有几条简单的道理是应该明白的:一是知恩图报,没有社会给我们提供的机遇,我们凭什么积累那么多的社会财富;二是生当益于时,人有财万贯,每天只吃三顿饭,家有千间房,睡觉只需一张床。当财富多到只是银行账上的数字时,我们更多的就要考虑为社会做点事,而不是只考虑一己之私欲;三是个人命运要与时代共振。

在一次次天灾人祸的捐助中,我们看到不少企业家和富人挺身而出,但在13亿人的大家庭里,要做的善事还很多,仅有他们是远远不够的,仅在大灾大难时出来支援一下,也是不够的。我们还是期待中国在不久的将来,能再多些像陈光标这样的大慈善家,在各自的岗位和领域做些力所能及的善事。因为在贫富两极分化加大的今天,我们的时代正呼唤着“首善”精神!(饶国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