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各江段防洪作用
2010年07月20日 20:5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19日20时,三峡水库迎来峰值69000立方米/秒的洪水,三峡大坝开启8个泄洪深孔和2个排漂孔泄洪。7月19日14时,三峡大坝上游来水流量达到66500立方米/秒,为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大洪峰。根据预测,7月20日8时,峰值接近70000立方米/秒的洪水将抵达三峡大坝,这是三峡工程建成后的首次大规模洪峰。目前三峡集团公司正全力以赴,积极备战,应对特大洪水考验。新华社发(夏林 摄)

新华网武汉7月20日电(记者杨希伟 沈翀)三峡水库具有221.5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是长江防洪体系中不可替代的骨干工程。

长江防总权威专家介绍说,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的防洪作用因各河段而异。

对于荆江河段而言:

——可使荆江河段防洪标准从目前的“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即遇到不大于“百年一遇”洪水时,经三峡水库调蓄后,可控制枝城流量不超过56700立方米/秒,沙市水位不超过44.5米,可不启用荆江分洪区和其他分蓄洪区。

——遇1931、1935、1954年洪水,使沙市水位不超过45米,不启用荆江分洪区,减少淹没耕地95.2万亩。

——遇“千年一遇”或类似1870年特大洪水,配合运用荆江分洪工程和其他分蓄洪区,可控制沙市水位不超过45米,使荆江南北两岸、洞庭湖区和江汉平原避免发生毁灭性灾害。

——为四口建闸控制创造条件,减少分流入洞庭湖的水沙,延缓洞庭湖的淤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