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法新裁决或进一步放宽枪支管制
2010年06月29日 05:1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华盛顿6月28日电(记者杜静 王丰丰)美国最高法院28日公布裁决,扩大保障公民持枪自由的宪法条款的适用范围。这意味着目前美国各州及地方有关枪支管制的法律可能面临挑战。

最高法院当天以5比4的投票结果就芝加哥禁枪令是否违宪一案作出了裁决。判决书说,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中有关公民享有持枪自由的条款同样适用于各州和地方法律。此前该条款只适用于联邦法律和首都华盛顿的法律。

不过,高法并没有明确裁定芝加哥禁枪令违宪,而是将该案交由一家上诉法庭进行重审。分析人士认为,鉴于高法这一判决,上诉法庭很可能裁定撤销芝加哥实行28年的禁枪令。

高法同时指出,一些长期以来实施的枪支管理法令,如禁止罪犯或精神病患者持有武器,禁止在学校、政府机构等“敏感场所”携带武器等,不应受到质疑。

私人枪支管理一直是美国社会的敏感话题。围绕公民能否持有枪支,政府是否有权禁枪等问题,“禁枪派”和“反禁派”针锋相对,争论不休。2008年,最高法院裁定华盛顿市禁枪令违宪,为美国其他地区“反禁派”谋求解除禁令提供了一个重要判例。

据美国官方统计,目前全美约9000万人持有枪支,总共持枪约2亿支,是全世界私人持枪率最高的国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