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志愿心理咨询师黄海燕:让生命如水晶

2011年05月11日 13:52
来源:凤凰网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黄海燕,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金色阳光工程12355心理热线呼叫中心工作。主要做电话咨询和面询。

人的一辈子,可以有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挫折,也许是疾病,也许是灾难。这让我们的生命有时脆弱如玻璃,有时侯又如水晶明澈坚韧。在金色阳光工程12355心理咨询中心,我接待了一位高三的学生,她出生在安县,绵阳读高中。这是一个很清秀高挑的女孩,非常可人。可是她漂亮的外形带着满面愁容,她如果不给我看手腕,在她长长的衣袖下我很难去注意那道模糊的伤痕,她在一年前曾经企图割腕自杀。

这个女孩在医院被诊断为抑郁症,同时她将很快面临高考----一次人生中很大的转折。因此她求助的欲望非常强烈。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抑郁的人情绪低落,悲观,严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我了解到,这个女孩的抑郁症状来自于家庭,她的妈妈有很复杂的家族背景,命运坎坷,她从小就看到妈妈的软弱不幸和眼泪,于是拼命地努力学习想要改变家庭的现状。父母也更是寄厚望在她的身上,由此她主动和被动地承担起了改变家庭命运的责任。通常父母不能接受自己人生的缺失和不幸时,常常寄希望于孩子来完成自己未完成的心愿,并认为孩子如果做到了就可以有顺利的人生。这是大多数父母表达爱的方式,也是青春期孩子们学习倍感压力的源头。

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这个女孩学习优异,不负重望。当她坚持到高二时,她觉得力不从心,感觉太累,她想到了放弃、退学,但父母不能罢手,因为不甘心优秀的女儿半途而废。女孩生病了,父母以为她只是闹闹情绪而已,但她是真的病了,严重到想了结生命,获得解脱。

对她的治疗进行了很多次,主要是情绪疏导和稳定。每次咨询她都非常配合,同时叮嘱她按医嘱用药。多次治疗之后她有了改变和新的感悟:做好自己,就是对父母对自己最大的负责。她不必去承受父母身上的种种伤痕,不用带着这些创伤去成长。当她放下了,她就轻松了。现在这个女孩学习主动,情绪趋于稳定,能够静下心来看书。这对于她高考的发挥至关重要。这是目前所看到的变化。

和很多前来求助的人一样,这个女孩在第一次咨询结束时,就深有感触地给我说:很幸运找到了这里,遇到黄老师!很感谢你!她眼睛里闪着泪花。我告诉她:你要感谢的不是我,应该是组建起这个平台的诺基亚(中国)投资公司和宋庆龄基金会,是他们的协作成果让你们获益。如果你们能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对他们最大的回报和感谢!

心理问题是日积月累形成的,治疗和恢复需要时日和过程。尤其是地震后心理的创伤更是需要很长时间的修复.因为费用问题令许多贫困家庭无缘得到心理矫正和心理治疗。所以金色阳光工程这样的平台让心理咨询真正走进了寻常百姓家。来到这里的每个人没有任何经济负担就能得到专业的切实的帮助,感激之情在他们内心流淌。也使得这个项目的社会价值和意义得以呈现:就是将每一个渴望健康的生命,从玻璃变为水晶。

谢谢大家!

1.心理咨询严格遵守保密原则,来访者的任何信息均属保密内容.

2.在中国心理咨询还未普及,来寻求心理疏导的来访者是鼓足勇气,在内心下了很大的决心.希望我们在帮助他们的同时,也尊重他们的隐私.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任伟] 标签:心理 生命 黄海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