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志愿者陈锋:“民乐村”的百姓其实并不快乐

2011年05月11日 13:40
来源:凤凰网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锋,男,46岁,硕士,青红社工服务中心主任(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在读博士),原籍四川省仁寿县,四川省绵竹市民乐村金色阳光社区服务中心主任。

我是绵竹民乐村阳光社区中心负责人,青红社工服务中心的主任陈锋。

三年前,地震撕裂了山体、身体,毁灭了生命、财产,留下了无尽的废墟和哀伤。“民乐村”这个名字很好听,但是当我们到民乐村的时候,发现那里的老百姓并不快乐。

我们了解到,他们在地震中有很多家庭的财产受到重大损失,很多我们的服务对象亲眼目睹自己的亲人受伤致残甚至死亡,他们就产生深深的内疚和自责,有一种无力的感觉,他们觉得将来的生活充满不安全感,感到很绝望。我们也知道很多问题看起来像是个人和家庭的问题,实际上透过问题的背后,它往往跟社区环境和社会背景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说我们的社会政策、社会保障对他们支持不够。

他们家庭主要劳动力在地震中伤亡后主要劳动力就断绝了,还有他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他们原来是散居,现在他们是集中居住在村落的边上,人际关系,社会关系,邻里关系还有一些很复杂的过往恩怨,导致他们很难处理家庭的、个人的、以及社区的比如说环保,包括垃圾处理都没有办法达成共识。

我们作为社会工作者,就会用传统的方法,比如说个案分享、小组讨论的形式去说服教育,但我们不仅仅做这些工作,还想把他们动充分员起来,把他们的问题和社区、环境建设结合起来。

三年中,青红社工服务民众、陪伴支持、疏导情绪、抚慰心灵、自强互助、提升权能。板房泥泞中一串串脚印,播撒了“团结社区、发展生计”的信念,千多个日夜的汗水和眼泪,凝聚成欢笑、信心、勇气和跨越创伤、重建生活的力量!

我个人的感觉,通过这么些年来在灾区的这些社会服务,我觉得阳光社区带给灾区人民更多的是生活的希望和信心,我们抚慰、陪伴还是康复的目的是让他们重新开始新的生活,行动起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实际上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有暗淡和绝望的时候,从这里怎么走出来,比如说通过一些行动和集体的力量,不仅仅是靠个人、家庭,也不仅仅搞小组,我们必须要改善整个社区的环境,所以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他们告别生活当中比较消极的东西,也可能在初级阶段我们是通过外部力量,我们的陪伴给了他们一些阳光,但是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激发他们人性的光辉,发现生活中的快乐,生活中的阳光,然后让我们阳光社区的服务在整个灾区铺开来,让整个灾区的民众感觉到快乐,就像我们的主题一样,一个人的阳光,一个家庭的阳光不是阳光,不是快乐,整个社区的阳光和快乐才是真正的阳光和快乐。

三年后,心理与社会重建任重道远,NPI与青红社工有信心迎接机会与挑战!相聚春天,金色阳光社区伴我成长!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任伟] 标签:民乐村 陈锋 金色阳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