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关注四川灾后心理重建 “金色阳光”再出发

2011年05月10日 15:25
来源:人民网 作者:梁晓琴 高红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民网成都5月8日电 5月6日,“5.12”地震灾后首个跨部门合作、跨学科整合的心灵重建项目,“金色阳光.心灵关爱”金色阳光工程再出发--“分享阳光”口述生命故事计划在四川省都江堰市正式启动。

根据计划,今年5月~10月,志愿者将以“阳光访谈者”的身份走遍绵阳、什邡、绵竹、都江堰、彭州等地,在“金色阳光工程”覆盖的手机心理测评受益人群、16个社区及辐射区域、12355及心理面询服务中心辐射区域,以“人与人”、“人与物”、“人与事”等角度进行故事挖掘,通过入户访谈的方式真实记录和收集30名灾后群众心灵重建的故事。阳光家庭教育工作室发起人、都江堰五桂村阳光社区中心负责人苏欧洋表示,口述生命故事计划能够为志愿者和灾民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同时能够让更多的普通人有机会参与到公益事业中,在访谈的同时也实现对受访者的心灵关爱。

三年前的“5.12”地震,不仅给四川灾区群众带来了生命和财产的损害,更给他们带来了难以抚平的心灵创伤。根据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调研结果,有心理康复需求的灾区民众约有300万人。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专家祝卓宏表示,灾后重建不仅需要重建家园,更为重要与迫切的是心灵的重建,亟需展专业、科学、长期的心理援助。对这些有心理康复需求的人群进行筛选并提供相应的心理康复解决方案,是灾后重建工作的迫切需要之一。

2009年12月,“金色阳光工程”正式启动,基于移动方案的心理测评与自助服务系统,整合全方位的心理服务社会网络资源,为灾区群众搭建起一个提供移动心理服务的公共平台和生态服务系统。“我是去年秋天偶然认识阳光社区中心工作人员的。多次接触后,觉得他们是实实在在帮助灾区人民。”都江堰金江阳光社区中心的李阿姨激动地说:“在这里,我们懂得了感恩,懂得了奋进。是他们给了居民精神上的鼓励和帮助,使我们从地震的巨大伤痛中走了出来。他们可以称得上是‘职业雷锋。’” 一年多过去,从最初的默默开展,到后来的口口相传,“金色阳光”在灾区获得了较好的声誉和口碑。

北川的杨建芬大姐在接受了心理咨询中心的面询后,从地震丧女的悲痛中走了出来,自愿成为了心理咨询中心的志愿者;一名因家庭和地震患上抑郁症的高三女孩子,在经过多次心理咨询后,情绪慢慢变得稳定。她说:“很幸运找到了这里,遇到了黄老师。”;因为腿脚不利索一直只能呆在家里的张忍秀阿姨,自从得知阳光社区中心开办了免费的残疾人刺绣班后,就天天来这里。她说:“在这里和大家一起绣绣花、说说笑笑,还能挣钱,比呆在家里强。”......

截止2011年4月,已有超过20万人次的用户使用手机心理测评和自助服务系统;近1500人次拨打阳光心理热线或亲临咨询中心进行咨询,其中较大的群体是青少年、家长;与民众结合紧密的16家“阳光社区中心”通过开展青少年心理培训、老人关爱、增进邻里关系等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吸引了11360人次参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金色阳光工程”的成功,使得政府+科研机构+企业+非营利性公益组织,这种跨界合作的创新模式为今后灾后心灵重建项目提供了可借鉴的模版。相关人士称,希望这个项目将来能吸引更多的企业、机构关注并维持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为灾区民众带去专业、科学和长期的心理援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心理 阳光 四川 金色阳光 心理康复 心理测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