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公益 > 公益 > 相关资料 > 正文

坚守灾区最久的志愿者:刘猛

2011年05月03日 16:56
来源:成都政府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12”特大地震后,心理咨询师刘猛带着他的志愿者团队来到都江堰,为那里的丧子母亲和地震孤儿做心理辅导,创办了“妈妈之家”。“志愿者不是来做好人好事的,而是来把事情做好的。”这是刘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地震后的两年,都江堰来来去去的志愿者数不胜数,而刘猛却从未离开,他是“坚守灾区最久的志愿者”。

两年里,刘猛组织了大量志愿者到都江堰服务,有人做了一段时间就离开了,有人和刘猛一起做了整整两年,来来往往的志愿者有400多人。志愿者来自全国各地,最多的时候同时有68名志愿者。但“志愿者荒”也会出现,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志愿者纷纷前往北京,那时的刘猛可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最难的时候就只剩下我一个人。”

可是无论怎么艰难,刘猛都没有离开过他的“岗位”,地震之后,他便常驻都江堰,日复一日地做着心理干预工作,这些经历重大变故的人们需要他,这就是他坚守的理由。节假日是别人休息的时候,却是刘猛最忙的时候,震后的两个春节他都在板房里度过,和丧子母亲、孤儿、老人围坐在一起品味过年的味道。“这两个春节,我都在板房里过的。绝对不能走,因为这是他们最难过的时候。”刘猛在心里暗自告诉自己。

“一棵小树少了一块树皮,不用管它也会慢慢长好。如果一整圈的树皮都没了,不管它就会死亡。”地震中失去孩子的母亲、失去父母的孤儿,这一群体引起了刘猛的关注。特别是那些丧子母亲,孩子是她们的精神支柱,精神一垮,她们便找不到生活的目标。为了帮助丧子母亲重拾生活信心,刘猛创建了“妈妈之家”,把妈妈们集合在一起,让她们相互支撑,而心理咨询师在这个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必须要引导交谈的方向,将话题从过去过渡到现在,再指向未来,不能总去回忆悲伤的过去。至今已有100多名丧子母亲成功走出了“妈妈之家”,她们再次生育了孩子,迈向了全新的生活。

“我们不缺少慈善,缺少的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刘猛调侃自己是“被资助整穷了”,很多人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他,“刘老师,要过冬了,孩子们没衣服穿,你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刘老师,我们募集了一些物资,你能不能帮我们送给需要的人?”类似的求助,刘猛收到不少,很多时候都是自己掏腰包给运费。

在刘猛看来,慈善、公益和志愿服务是三个不同的概念。慈善投入的是金钱和物资,志愿服务投入的是时间和技能,而公益则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让需要帮助的人真正受益。

“过去两年太忙,没有时间考虑其他问题,就拿‘妈妈之家’来说,有太多的丧子母亲急需帮助,无暇顾及规划发展,但在成立3周年时,我们会做一个小结。”怎样让“妈妈之家”可持续发展?刘猛希望将它作成一个社会企业,推广到全国。“我的设想是全国每一个城市都有‘妈妈之家’,只要你是一个母亲,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你会第一时间想到‘妈妈之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志愿者 刘猛 丧子母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