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我们都大了一岁
2009年12月25日 13:55环球慈善 】 【打印共有评论0

/环球慈善 李 奎

有些人,总是“理性”得太早,万科董事长王石就是。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企业各界纷纷慷慨捐款。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名气颇佳的地产龙头万科捐助了200万元人民币。

面对网友发出的质疑,王石在其博客中撰文回复称,万科捐出的200万是合适的。中国是个灾害频发的国家,赈灾慈善活动是个常态,企业的捐赠活动应该可持续,而不成为负担。万科对集团内部慈善的募捐活动中,有条提示:每次募捐,普通员工的捐款以10元为限,其意就是不要让慈善成为负担。

此言一出,便在全国各界此伏彼起的捐赠热潮中遭到公众广泛质疑,万科深陷“慈善负担论”漩涡难以自拔。资本市场的反应则是万科股票大跌。从5月15日至5月20日,其股价跌幅多达12%。

2008年5月21日,王石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正式公开表达歉意。王石称,自己的原意是“不提倡攀比”,但这“显然损伤了网友的赈灾热情”。经过“反省这个事情”后,他觉得,在那个特殊情况下自己的言论是“非常不适当的”,将在三五年内投入1亿元参与四川地震灾后重建。

汶川大地震一年周之际,王石在接受北京一家媒体采访时再次道歉。“个人在感情上是情绪化了。”王石说,在那种特殊的时期,博客上的那些话引起了道德上的怀疑。

当那位记者问及王石一年以来心情如何时,王石回答:“天气有晴有阴,心情也是有好有坏。这一年对个人、对万科、对整个国家,甚至全世界都是特殊的一年。个人的帖子当时引发了极大的争议。惊涛骇浪,呼啸而来,呼啸而去……”

而当记者又问王石现在心情如何时,王石回答:又大了一岁。

汶川大地震是影响、改变无数人生命历程的重大事件。对一个接受市场化意识还为时不长的国家来讲,用这样惨烈的地震事件、用一场场争论,去促使大家反思企业责任、反思个人权利空间到底有多大,似乎有些残酷。

但也正是在这种近乎残酷的大辩论过后,企业的责任、个人的权利界限更为明晰,慈善事业的框架更为清晰,大量的组织、个人更加具有应对危机的经验。

在辩论后,各界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宽容也更多了,正像王石说的那样,我们都“又大了一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孙靖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