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德, 你辛苦了!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巧应“美国点名风波”
2009年12月11日 11:35乐施会博客 】 【打印共有评论0

托德, 你辛苦了!——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巧应“美国点名风波”

哥本哈根时间12月10日下午17:00,中国代表团召开第二次面向中外媒体新闻发布会。

中方发言人仍是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苏伟。

因为G77闭门会议延时,苏伟迟到近半小时。

在场媒体小声议论说:“他们不会吵起来吧?”

这两天,发展中国家内部出现分歧,为尽快达成受助目标,小岛国家希望巴厘路线图之外设立利于他们的新的针对岛国的机制。

而中国,也因日前美国代表直言不会向中国提供援助资金,而又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谈判局势,正可谓扑朔迷离。

17:27,苏伟手抱大衣匆匆赶到。

提问自然不能回避“美国点名风波”,苏伟显然有备而来,相比于庆泰的坚定回应,苏的回答有礼有节:

“首先,我对托德先生非常尊敬,我和托德先生也是好朋友。对于中国能否得到气候资金支持的问题,不是由某个缔约方一家说了算的。

作为缔约方,他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只要不违背道德和公约的规定。但是,如果放到公约框架下,发达国家是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

显然,苏的回答完全达到一个新闻发言人的要求。

而苏,并不满足。

当发现现场的气氛因这个久争不下的问题又一次沉重起来时,苏话锋急转:“当然,我也很同情托德,刚下飞机就要接受记者访问。托德,你辛苦了!”

呵呵,忽然非常不合时宜地想起一句周星星电影里的经典台词:

“我们要以德服人~~~”。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彬彬   编辑: 刘逊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