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组织中华区总裁:09全球气候期待大国合作
2009年12月04日 09:5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访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

2月20日,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抵达她此次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中国,从此也开启了奥巴马时代中美双边高层正式对话的大幕。据媒体报道,希拉里此次访华的一个主要议题,就是商讨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方面的合作。毫无疑问,在后《京都议定书》时代和即将于今年年底揭开的哥本哈根谈判到来之前,中美两国在就这一当今全球重大议题上的态度,势必牵动全世界的目光。就此,本报记者对深谙中美两国气候问题的资深专家、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女士进行了独家专访。

环球人物

吴昌华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是一位长期专注于中国的环境与发展策略分析专家,负责领导气候组织在中国的策略发展并管理中国区的运作。吴昌华在中国工作的15年间,曾领导过世界性的环保机构———环球中国环境专家协会(PACE),并且是“亚太可持续消费与生产圆桌会议”(APRSCP)董事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教育委员会、以及清洁空气行动(CleanAirInit-iative)———中国区顾问委员会的成员。其间,吴女士还在美国华盛顿担任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中国研究计划的负责人,并为包括世界银行、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机构提供过咨询服务。此外,她还是世界新闻研究所1993年学者会员以及2004年天普法学院美中高层环境法律和政策圆桌论坛的成员。

记者:如今,气候变化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全球性课题。比如,近年来在世界各国接连发生的飓风、海啸、地震、干旱以及雪灾等。在您看来,当前全球的气候形势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呢?

吴昌华:毫无疑问,全球性的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一个不可争辩的事实。从最近这几年气候变化的趋势来看,此前科学家们的各种预测还是显得偏于保守了,气候变化的趋势的确是在不断加剧的,无论在美国、中国还是欧洲,各种气候灾害正在越来越频繁地发生。正因如此,人们在科学上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也取得了越来越多的共识,全人类需要携手共同应对这些因气候变化而带来的挑战。

记者:与1992年签订《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时相比,您认为今天的全球气候状况是有所好转还是更加恶化了?

吴昌华:从全球气候变化的情况看,气候变化的形势显然是在加剧的。虽然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国际社会陆续签订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等应对气候变化的契约,一些发达国家还制定了关于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的标准,但是总的来看,当今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还是在不断加剧的。

这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像美国这样的工业大国拒绝加入到《京都议定书》中去,而即使是加入到这些国际公约的国家,也只有欧盟的少数几个国家能够实现预定目标,大多数国家都没有实现其预期目标。这一事实告诉我们,减排这件事情是一项非常严峻的挑战。在现实当中,虽然有了各种框架条约,但是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致使减排这件事很难实现。从而导致人类社会在气候变化这件事上所遭受威胁的程度越来越严重。

记者:那么,您认为如何才能将各种国际气候公约中纸面上的那些美好愿景真正变成现实呢?

吴昌华:首先,就国际社会来讲,共同制定应对气候变化的公约是非常关键的,比如1992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97年的《京都预定书》,这些条约的制定都是希望各国在改变气候变化上做出应有的贡献。而在这个进程中,今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因为我们知道,《京都议定书》的时效是到2012年,那么在此之后如何进一步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就需要各国达成一个新的国际气候变化框架条约,无论是将其称作“后京都议定书”还是“哥本哈根条约”,它都是一份将有192个国家签署的非常重要的国际气候框架公约。

第二,我们也知道这种国际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如果只是落实在纸面上是远远不够的,这就要求各国,尤其是一些主要的发达国家要切实真正地做到履约,当然这其中也包括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在发展本国经济的同时也能真正将气候变化的问题纳入到发展战略目标中去,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政策和措施,来积极、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记者:众所周知,奥巴马在当初竞选时打出的口号之一就是“我们需要改变”,作为一位十分熟悉美国气候问题的专家,您是否认为,美国新政府和民众在对待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态度已经发生了转变?

吴昌华:首先,从美国新政府的组成班子来看,可以看到很多气候方面的有经验的科学家和关心气候问题的立法和执法专家都被纳入到新政府当中。这些变化已经让人感觉到,奥巴马正在努力兑现自己当初在竞选过程和就职宣誓中所发出的诺言,美国政府不仅要回到国际气候变化问题的舞台上来,而且还要发挥积极作用。

第二,从美国公众来讲,因为美国没有加入《京都议定书》,在过去的10年中一直游离于国际气候变化公约的框架之外,所以要马上面对这一问题,其挑战肯定也是非常大的。奥巴马如果真的想要采取积极的措施,参与到气候问题的国际对话进程当中,那么他所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要说服美国公众,气候变化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影响是什么,为什么美国政府要这样去做,因为美国是一个民主制度的国家,它的立法者,也就是参议院和众议院的议员都是美国民众选出来的,这就意味着,这些参议员和众议员在立法的过程中,其立场很大程度上要顾及到选民的想法,在这种情况下这也就成为一项很大的挑战。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记者 余瀛波   编辑: 刘逊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