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中的无名大陆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全球抗疫中的无名大陆

本文作者所罗门 · 祖度(Solomon Zewdu)是盖茨基金会非洲全球发展项目副主任。他认为非洲新冠病例数较少这一事实,为世界其他地区的疾病预防和应对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 图源:The Economist

两个月前,当疫情流行高峰在中国已经过去,转而在美国和西欧掀起巨浪的时候,流行病学家们试图预测新冠疫情接下来会在哪里暴发,而哪里的疫情又会最为严重。许多人认为非洲会成为下一个高危地区,但当新冠疫情最终抵达非洲大陆时,现实却与那些可怕的预测大相径庭。

如今,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非洲大陆是世界上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小的地区。尽管非洲人口占全球人口的17%,但非洲大陆报告的病例不到全球病例的5%,死亡人数不到全球死亡病例的1%。(相比之下,美国人口占全球人口的4%,但在新冠疫情中的死亡人数中却占到了25%)。

当然,这场大流行尚未结束,并且还在不断发展。但有关非洲的预测谬之千里,让建模专家和公共卫生专家们挠头不已。为什么非洲的疫情比其他地方温和许多?

人们提出了许多理论。有人指出非洲大陆相对年轻。欧洲近95%的新冠死亡病例年龄超过60岁,而非洲的年龄中位数只有19岁,且有60%的人在25岁以下。还有人认为,非洲的新冠疫情低发是一个假象,由于检测和死亡追踪能力有限,我们没有看到真实的数据。他们认为,我们还有很多事情不知道。

关于非洲和新冠肺炎,我们知道的比不知道的更加重要。因为我们所知的事情如此神奇,一定会对非洲成功抵御新冠疫情助力良多。

—— 所罗门 · 祖度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非洲全球发展项目副主任

例如,我们知道,1月时,当许多西方国家还在举棋不定,埃塞俄比亚已经开始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博莱机场进行密集筛查。我们还知道,非洲疾控中心在2月5日成立了新冠专案组,尽管当时非洲大陆还没有出现任何病例。我们知道,卢旺达在3月21日成为第一个进行封锁的非洲国家,其他非洲国家也很快跟进。南非在只有400个病例和2人死亡的情况下实施了全面封锁(意大利的人口规模与南非相似,采取行动时已有9000多个病例,400多人死亡)。

▲ 图源:New Yorker

简而言之,当新冠威胁出现时,非洲大陆的55个国家几乎都迅速采取行动,阻止其蔓延。他们是在面临巨大经济风险的情况下这样做的——非洲80%以上的人口在非正规部门(informal sector)工作,往往靠日薪生活,而且非洲的资源比美国和欧洲要有限得多。由于欧美各国不得不集中精力解决自己的危机,非洲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独自应对疫情。

非洲国家的元首们值得高度赞扬,但这种迅速而有效的应对之所以成为可能,离不开人民的支持和牺牲。成千上万的卫生工作者遍布在整个非洲大陆,为人们测量体温并进行疾病筛查。在大大小小的实验室和企业中,人们坚守岗位。塞内加尔的科学家研发了1美元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并使用3D打印技术制造呼吸机。在尼日利亚,裁缝们缝制口罩等个人防护装备(PPE)。

当然,数百万的非洲公民也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许多人待在家里,以极大的代价中断了正常的生活节奏。有些人很难补充药物或者接受常规的医疗保健服务。还有人失去了原有的工作和收入。但到目前为止,非洲大陆基本避免了新冠导致的灾难。

▲ 图源:gatesfoundation.org

从这个非凡的故事中,我认为有三点值得人们学习。

首先,显而易见的是,筛查、追踪和保持社交距离是卓有成效的,尤其是在快速实施的情况下。人们普遍认为,南非的严格封锁为卫生系统的准备工作赢得了关键的时间,并且拉平了新冠疫情上升的曲线。

第二点则与非洲近年来抗击其他传染病疫情的经验有关。例如,在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人们利用在2014年埃博拉疫情期间建立“接触者追踪网络”的经验,迅速地利用现有网络追踪新冠疫情。在非洲大陆的其他地方,尽管个人防护装备短缺,但人们还是很愿意采用非药物干预措施,而西方国家的人们则迟迟没有采取行动。

第三,也是最后一点,新冠疫情下的非洲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强大而意外的事实:国家不一定非得富有才能维系健康。当然,强劲的经济有助于建立强大的卫生系统。但是,明智的政策,尽早的行动,敬业的卫生工作者以及社区参与也同样重要。

这并不意味着现在是可以自满的时候。感染人数还在上升,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并广泛分发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这场大流行病的故事还远未结束,非洲领导人和公民必须继续制定方针,在重建经济的同时保护生命。尽管如此,到目前为止,非洲大陆的表现仍然是一个早期的亮点。非洲应该得到世界的认可,并且成为我们前进中充满希望的理由。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