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相遇,美好的开始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美好的相遇,美好的开始

文 | 李素秋 女童保护基金四川绵阳志愿者讲师

6月9日下午,我在绵阳市平武县龙安七一初级中学6年级8班上完了最后一节“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安全教育课。 至此,一个多月以来,我利用业余时间为该校8个班的6年级学生上课的工作画了一个句号。这不禁勾起了我成为“女童保护”志愿者,参加讲师 考核以及刚开始授课的记忆。

结缘“女童保护”

2019 年初,一次机缘巧合下,我了解到“女童保护”这个公益组织,觉得儿童防性侵议题十分有现实意义,当时感觉有一束光照进了我的心里。

回家后,我忐忑地告诉我老公,如果我考核通过了可能会耽误很多时间,要辛苦他带二宝。我以为他会犹豫,会说考虑一下再说吧,没想到他二话没说马上同意了。他说:“这是好事啊,你去做吧,我支持你。”

我唯一的担心没有了,接下来我开始申请“女童保护”的普志愿者,签志愿者承诺书,经过评估如愿拿到了教案,成为预备讲师,还要通过考核成为正式志愿者讲师才可以给孩子们授课。我感觉万里长征才刚刚开始。

备考点滴

为了通过考核,我进入了魔鬼式的背教案阶段。由于不是专业老师,在教案的理解上经常进入思维的死胡同,不是忘记这里就是忘记那里。“女童保护”真是个温暖的大家庭,平均每个月都会举行线上培训会,老师们按61个要点和难点逐一分析,帮助预备讲师理解教案熟悉教案。

为了早日通过考核,我有空了就听培训录音,甚至不放过走路、乘车时的碎片时间,同时也观看其他老师录好的视频,看看别人是如何处理一些小细节,没有时间看就播放录音,晚上睡觉前分段背教案,早上睡醒了默记一下教案再起床。半年之后,听考核通过的讲师分享说,不能光背教案,还是要讲出来、说出来,否则就算背好了,还是不能讲好。后来,我自己对着手机录像反复讲,然后再来回看哪里有错漏。

但是我发现,如果自己一个人讲是没问题的,面前有人就结巴了,那以后如何给那么多学生讲呢?在这个过程中我告诉女儿这件事情,她也非常支持。为了鼓励她在学习上积极进取,我说,妈妈今年争取拿到讲师证,我们一起努力。 为了通过考核,有一天,我灵机一动,让老公配合我熟悉教案。 老公拿着教案听我讲完后给我点评。 我还录了像,让老公再对着录像点评,这样做进步真的很快。 正准备年底抽时间录好试讲视频参与考核的时候,新冠疫情来了,全民投入疫情阻击战,录试讲视频的事情又只有放下了。

2020年3月,在知道身边又发生了一起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之后,我愤懑不已,决定争取早日通过考核,早日给孩子们上课,能帮一个算一个。我又抓住老公录制试讲视频,因为中途孩子捣乱,反反复复录制了两天,经过4次录制才总算完成。

2020年4月11日,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终于通过“女童保护”总部线上试讲考核,正式成为“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

▲ 李素秋授课现场

5月18日下午,我的首次课程在龙安七一初级中学6年级一班开课。上课的前一天晚上,我做了很多心理建设,给翻页笔充电,准备“女童保护”学生版手册......政教处各位老师在前期的协调准备工作很到位,龙安中学李庆老师提前写好了板书,并当我的助教。

我用“川普”顺利地讲完了课,孩子们特别喜欢课堂上的模拟扮演环节,我一次次被他们感动,他们太可爱了,他们叫我一声李老师,让我感觉肩头责任重大,不敢懈怠。

我很感谢龙安中学的杨校长给我这次机会,让我可以分多次给6年级全年级的男童、女童共382人讲“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课。我希望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种子,哪怕只有一个孩子从此有了防性侵的意识,那都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这是美好的相遇,美好的开始。虽然目前绵阳平武县只有我一人在从事这项公益活动,但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相信会有无数爱心人士加入“女童保护”,守护更多的儿童!

编辑 | 郝万媛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