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城河入海口湿地现打鸟人,警察也无可奈何,鸟类保护如何进行?|绿会志愿者担忧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兴城河入海口湿地现打鸟人,警察也无可奈何,鸟类保护如何进行?|绿会志愿者担忧

近日,中国绿发会志愿者反映葫芦岛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工作人员在协会下设的兴城市兴城河入海口湿地鸟类监护站,巡护孵化期鸟类时,屡屡见到弹弓打鸟、扔石头打鸟、捕抓亲鸟、捡鸟蛋等违法行为,协会工作人员和中国绿发会志愿者多次劝说,但收效甚小。

据悉,兴城河入海口湿地是许多鸻鹬繁殖的重要区域,还有绿头鸭、斑嘴鸭、赤麻鸭、绿翅鸭、红头潜鸭等各种鸟类,生态环境良好。

但随着该湿地内鸟类孵化进入关键时期,葫芦岛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的鸟类调查与保护工作人员在对该湿地内40多巢鸟卵跟踪记录。发现随着捡鸟蛋、惊鸟、打鸟等社会部分违法人员的增多,许多鸟类遭到迫害。已经严重影响了珍稀的湿地鸟类栖息与繁育,并且造成许多孵化亲鸟被迫弃巢现象严重。

每当发现有捡鸟蛋、惊鸟、打鸟的现象时,志愿者第一时间选择报警,想借此给周边群众警示作用,但效果并不明显。据志愿者表述,当天报警后,来了一辆警车和五、六个民警,对打鸟人进行了说服教育。但打鸟人毫无畏惧,甚至把夜栖的斑嘴鸭哄飞起来,大摇大摆、毫无忌惮,带坏了社会风气。随着害鸟人员增多,亲鸟的离去,造成许多卵蛋变成了“孤儿”,志愿者惋惜道。

5月23日,志愿者发现打鸟人在车里用弹弓打鸟(图片来源志愿者)

警察不能震慑捕鸟人,如何守护兴城河入海口湿地的鸟类繁衍、栖息,显然已成为志愿者的最大困境。你有什么好办法吗?欢迎留言。

本文引用了《打鸟害鸟取乐终会得到反噬》一文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莺歌燕舞葫芦岛”

整理 | Talina

审 | 志愿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