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遇战疫英雄,一起美美与共!“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公益展长沙火爆开幕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礼遇战疫英雄,一起美美与共!“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公益展长沙火爆开幕

6月6日上午10点,

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

联合三湘都市报、长沙市图书馆主办的

为期两天的

“礼遇湖湘战疫英雄

暨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书画摄影公益展

在长沙市图书馆(三馆一厅)二楼开幕。

此次长沙公益展是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

湖北、浙江、河南、河北、山东、

广东、湖南、辽宁等地媒体发起的

“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系列公益活动之一,

旨在通过征集戴口罩的“战疫英雄”照片,

记录疫情下的“最美战疫面孔”。

一个多月来,

我们收集到了成千上万张

来自抗疫一线的最美照片,

也获得了各地爱心人士、单位的积极响应,

纷纷通过手绘、油画、泥塑、剪纸等方式,

向战疫英雄致敬,

接下来,

相关作品展览将陆续在各地展开……

征集数百张战疫英雄照片

邀请艺术家进行再创作

礼遇湖湘“战疫英雄”,一起美美与共。4月17日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携手三湘都市报、长沙市雨区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发起“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公益活动。

我们先后征集到近200家单位提供的500多张一线战疫人物的照片,其中包括医生、护士、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环卫工等群体。

同时,邀请书画家、手绘达人精选出部分英雄照片“再创作”,分别制作成书画、相框和画册等精美纪念品回赠英雄。

这些书画作品及照片中,有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12位专家;在武汉封城之后,独自驾车前往武汉奋战65天的志愿者郑能量;在方舱医院许下“希望疫情结束,国家给我分配一个男朋友”心愿的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护士田芳芳等战疫英雄。

“战疫英雄”现场出席

真情分享战疫故事

本次“礼遇湖湘战疫英雄暨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书画摄影公益展,共展出以战役英雄为原型创作的书画作品121幅,照片100幅。

开幕式现场,支援云南抗疫归来的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田庆锷、带血开裂“战士之手”的主人公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护士胡佩,还有为3岁小男孩桐桐当“临时妈妈”陪同隔离的早教老师刘建华等“战疫英雄”画像原型人物纷纷出席,分享了自己的战疫故事。

22岁的护士胡佩动情地说,“这次疫情对于我这名年轻党员和新入职护士来说是一次大考验,也是一次成长,我们90后不再是娇滴滴的一代,也不再是时代的观众和看客。

湖南省美协水墨漫画研究会执行会长刘谦和长沙市天心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浩宇代表50余位艺术家、手绘达人讲述了自己的创作感受。

刘谦说,“抗击疫情中涌现的无数可歌可泣的人和事,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大量的创作源泉,我的创作灵感首先源于感动,‘有感而发’才有震撼人心的力量。于是我用画笔来致敬战疫英雄,画出口罩背后这些美丽的天使,以及他们脸上闪烁的乐观、坚毅和责任的光辉。

书画家们还分别向“战疫英雄”代表,以及活动组委会和长沙市图书馆捐赠了纪念抗疫的作品。 据了解,闭展后,所有作品将回赠英雄。

自动播放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魏广明现场表示,“相信这些平凡英雄的精神将会融入我们的血液,浸入我们生活,并深深地影响我们的未来。”

市民守候作品

一睹英雄本人风采

当天,不少“战疫英雄”从邵阳、浏阳等地赶来观展,看着以自己为原型创作的书画作品,回忆起疫情期间的奋战经历,很多人热泪盈眶。

三湘都市报总编辑张茧与战疫英雄田庆锷合影

现场,书画家和手绘达人们纷纷与“战疫英雄”在作品前合影。一些慕名前来观展的市民,守候在书画作品前,希望能“捕捉”到画像中的英雄本人,签名合影。

长沙市天心区红卫小学四年级的吴雨峰同学,趁着周末和父母一起来观展。

他站在以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护士胡佩为原型创作的《战士之手》画像前,说道,“爸爸将新闻中的‘战士之手’给我看,令我十分震撼。我特别崇拜这些战疫英雄,想和他们一起合影。”

胡佩护士与观看展览的儿童现场互动

此时,胡佩正好经过,满足了小朋友的愿望。

95岁的长沙市民王元扬老人坐在轮椅上,与家人一同将展出作品一一观赏完。

“我父亲在疫情之前就喜欢来长沙市图书馆看展。”老人的儿子王迪光表示,“父亲经常关注时事,关注疫情和这些战疫英雄。得知这次活动开展,就喊上我们一家老小5口人过来观展。虽然英雄们都戴着口罩,我们难以分辨出样貌,但是他们做出的贡献将永远被我们记在心中。

“虽然看不清你的脸,

但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

“虽然口罩蒙住了你们的大半张脸,

或许没有人真正看清过你们的样子,

没有人知道你们的名字,

但你们身上真诚而独特的‘美’,

却无法掩盖……”

抗疫最紧迫的时刻已经过去,

但目前防疫形势依旧严峻。

我们希望通过留住“最美面孔”的方式,

留住战疫英雄们无私无畏的精神,

留住他们为疫情付出的努力,

用一副副艺术作品,

为他们送上祝福,表达敬意。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