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广州先行”母乳喂养万里行公益·云发布会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母乳喂养,广州先行”母乳喂养万里行公益·云发布会

这一场公益视觉盛宴,让爱从这里开始

“母乳喂养,广州先行”母乳喂养万里行公益云发布会

18世纪的荷兰画家梵高曾说过,“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足以见得爱心的可贵。世界因为有爱才精彩,生活因为有爱才幸福,心灵因为有爱才富足。而母乳喂养,就是人类在生命之初表达爱的直接方式。

对于初生的宝宝来说,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是新鲜的,他们拥有无数了不起的第一次。第一次睁开眼睛,第一次用哭和笑来表达小情绪,第一次躺在妈妈怀里品尝甘甜的乳汁……母乳是宝宝生命之初自然赐予的最好的礼物,是妈妈和宝宝之间最亲密的纽带,是妈妈倾注的无尽的爱。

为了宣扬这种生命最初最珍贵的母爱,强化人们的母乳喂养意识,提升母婴健康保障,在2020年5月20日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当天,“母乳喂养,广州先行”母乳喂养万里行公益?云发布会在广州落地,并通过网络直播盛大举行!广州市妇女联合会主席刘梅女士,媒体公益人、大爱有声母乳爱发起人徐靓女士,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广州市人大代表雷建威先生,美德乐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王澜先生,美德乐大中华区高管、母乳喂养万里行共同发起人程锡安先生,以及相关领导、行业各界爱心人士和关注“母乳喂养”话题的媒体人士,共同见证了“母乳喂养,广州先行”公益宣传的发布以及“母乳喂养万里行”公益项目启动的重要时刻。

母乳喂养,立法是最好的倡导

为什么母乳喂养推广难?一是观念上不重视,有人认为母乳喂养可有可无,加之如今的婴幼儿奶粉广告宣传声势浩大存在诱导放弃母乳喂养;二是现实条件上不具备,不少妈妈休完产假后返回职场,不具备继续母乳喂养的条件,还有公共设施配套不足,没有安全整洁的母婴室,也是影响妈妈们坚持母乳喂养的重要原因。

2013年5月20日成立的母乳爱公益,一直把倡导母乳喂养和母乳捐赠救治、推动公共母婴室建设作为团队具体工作。自2016年下半年起开始配合广州市妇联主推的《广州市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三年行动(2017-2019)》整体政府工作,参与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的多个环节,同时组建了全国第一支母婴室监管志愿团队参与母婴室服务监管评估工作,把来自妈妈的最民生的需求自下而上传递并执行。作为公益机构,母乳爱更加坚信,公益的最高层次是政策倡导,促进立法是最有效最有影响力的政策倡导行为!母乳爱公益走过的七年,也正是推进母乳喂养政策倡导的七年。

2019年10月29日,《广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通过表决,2020年3月1日起施行,成为国内首部为促进母乳喂养单独设立的地方性法规。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共同推进,广泛宣传凝聚大众共识,以系列制度设计,划定政府和社会的职责义务,建立多方共同支持的母乳喂养体系,保障母婴健康权益、哺乳期妇女权益,促进政府等机构尽更大义务帮助母亲更好地行使私权,哺育后代。

今天立法的正式施行,正是政府部门工作、公益机构推进、社会各界配合、媒体宣传联动的成果。

立法无疑体现出了对母乳喂养的最大支持,也是最好的倡导。但也有许多人对于用立法能否有效推进母乳喂养心存疑虑,发布会上,特邀嘉宾及社会各界代表,分别就母乳喂养立法中的一些规范要求解读、政府与企业及社会组织等各领域间的相互工作支持、具体条例宣讲及推行工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度访谈。

嘉宾们一致认为,近年来社会对于母乳喂养的整体认知度及接受度都在不断提升,母乳喂养的促进体系正在逐步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环节。母乳喂养不再仅仅被认为是母亲和孩子的事情,而是成为了全社会共同认可并推动的一份责任,更进阶为通过法律对母乳喂养相关促进环节进行明确的规范及保障。广州的妈妈们,也因为有了遍布全广州市的标准化的公共场所母婴室,幸福感与作为母乳妈妈的自豪感也有了明显的提升。通过齐聚各方力量,通过规范公益行动进而形成全社会都遵守的规则,形成社会友善的良好健康氛围。

同时,广州市妇联主席刘梅女士再次强调,这部全国首部的地方性法规,重在“促进”二字,关键是给予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更多的保障,明确社会各方职责,形成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支持体系,促进健康中国及良好家庭建设的整体发展目标。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广东省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 陈运彬先生也表示 广州市母乳喂养立法,从根本上解决了外出和母亲工作期间难于继续母乳喂养的问题,对进一步推进母乳喂养,提高母乳喂养率起到非常好的作用。母乳喂养有助于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期待能加强立法后的管理(尤其是推进各类公共场合母乳喂养室的建设),真正落实到位,造福广大妇女和儿童。

美德乐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王澜先生,也从企业及雇主的角度,表达了企业对女职员选择哺乳方式的尊重,倡议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尊重母乳喂养的行动中,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哺乳室,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及雇主品牌价值。

访谈的最后,几位嘉宾对立法促进母乳喂养的推动表达了期待及具体工作说明。

作为娘家人代表的市妇联主席刘梅女士,希望全社会都能关注支持母乳喂养,花城有爱,守护未来。

作为此部立法议案的提议者、也是资深律政人士的市人大代表雷建威先生,从法律法规层面再次肯定了这部立法在的重要性和可执行性,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有温度的法规出台。

美德乐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王澜先生,更是以实际行动表示支持促进母乳喂养科学知识的宣传,希望更多的企业能把自身企业发展愿景与公益行动连接,唤起全国母乳喂养的公益联动。

媒体公益人、母乳爱项目发起人徐靓女士也再次感谢助各方力量的支持。母乳爱的七周年见证着广州母乳喂养大环境的提升,同时我们也持续倡导母乳捐赠公益行为,支持了全国7家公益母乳库。接下来,我们会结合更多的公益推广,从广州出发,计划送达到全国至少20个城市,分享母乳喂养科学知识,分享广州的立法促进经验,开展社区普法公益行动,将母乳?爱进行到底。

“喂”爱发声!“母乳喂养 广州先行”公益战略发布

广州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上全国前列”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涉及妇女儿童重要权益保障的新领域凸显新担当,在率先推动建成963间公共场所母婴室的基础上,主动作为,接续发力,成功助推广州市人大于2019年10月29日出台全国首部母乳喂养地方性法规,在增强广州综合城市功能,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实现新作为。在这场发布会上,广州市妇女联合会主席刘梅女士作为代表,发布了即将在广州地铁与大家见马的“母乳喂养 广州先行”的公益广告。

广州,作为全国第一个重点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的城市,作为全国第一个出台母乳喂养促进条例的城市,作为全国第一个建立公益母乳库的城市,配合着《广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的正式施行,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真正做到了“母乳喂养 广州先行,花城有爱,守护未来”,为身在广州的哺乳妈妈们的权益保障提供娘家人的支持。

在战略发布同时,刘梅女士也提出了为促成母乳喂养的最终实现,需要针对哺乳妈妈的痛点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等倡议,并呼吁全社会关爱母婴人群,为哺乳女性提供更安全、舒适的公共哺乳环境,让带娃在外的妈妈们摆脱公共场所哺乳的尴尬;给予公共场所哺乳的女性多一分善意和理解,营造更好的社会支持环境,助力母乳喂养,让母亲更有尊严,母乳更有力量!

我们相信,通过“母乳喂养 广州先行”的公益战略及工作开展,-社会和公众将会对母乳喂养有更正确的认知与更全面的支持!

以爱“喂”名 !“母乳喂养万里行”项目盛大启动

母乳喂养的推广从来就不是单方面的责任,公益组织的积极响应,相关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也尤为重要。由母乳爱公益和美德乐共同筹建,旨在加强母乳喂养宣传,增加妈妈喂养信心及实质行动的“母乳喂养万里行”公益项目也由此应运而生。

在发布会上,媒体公益人、大爱有声母乳爱发起人徐靓女士,美德乐大中华区高管、母乳喂养万里行共同发起人-程锡安先生上台为大家介绍了该项目的公益理念,同时现场嘉宾也共同点亮大屏幕,为项目举行了盛大的启动仪式!母乳爱公益的小小志愿者,用他们稚嫩而又温暖的童声共同演绎了一首致敬母亲颂扬母爱的诗歌---

母爱是一座雕塑

雕刻在我们的心灵之上

尽管有岁月风雨的剥蚀

但它赋予的一切

却像血管里流动的鲜血一样

日夜不停地演奏着

生命之爱的歌曲

那就是我们的生命

永不褪色的精彩乐章

宇宙洪荒 生命浩瀚

唯我和你 真正分享过心跳

感谢你不是超人

却为我变成了万能!

虽然大家都知道“母乳喂养”能让母婴终身受益,但我国母乳喂养率较期望目标仍存在一定差距,需要社会各界共同推动。2019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婴儿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为29.2%,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按照《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及《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提出,到2030年全国母乳喂养率要达到60%的标准。同时调查报告的另一组数据显示,家庭成员的态度对母亲的母乳喂养行为产生影响。调查显示,婴儿的外婆、祖母和父亲对母乳喂养的支持率分别为89.4%、87.7%和89.6%。在这些亲友中,父亲的态度对母亲在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有着显着影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倡议:让哺乳妈妈们享受生理、心理的双重呵护,妈妈优先的家庭氛围,专业及时的卫生服务,包容支持的职场环境,母婴友好的社会环境。希望父母都能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更多妈妈可以知晓、接受、选择和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爱作为中国首个倡导母乳喂养、母乳捐赠救治及推动建立公共母婴室的公益项目,如同一根“绳子”,把社会各界的力量串在一起,联合全球母乳喂养领导品牌美德乐,邀请妇联群团机构参与指导,联合企业各界、社会组织、及社会各界生态圈建设成员共同助力,打造“母乳喂养万里行”公益,促进公众对母乳喂养的正确认识,创造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

美德乐作为行业领先的母乳喂养品牌,以提升全球母亲和孩子的健康为己任,以成为全球领先的母乳喂养的倡导者和助力者为使命,因为了解,所以更懂得哺乳妈妈们的艰辛。因此,“母乳喂养万里行”公益项目,将以实际行动,“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打造母乳喂养生态圈服务体系,提供更专业的哺乳知识,跨越20多个省,惠及上百万人,让哺乳知识飞跃千山万水,让更多的哺乳妈妈从中受益!

合影

在发布会的尾声,主持人向直播间的观众宣布“母乳喂养万里行”项目全国应援打卡活动正式开启,让大家进入H5页面为全国的母乳妈妈打call应援,更是将发布会推向高潮,掀起一场推动母乳喂养的“全民助力”风暴!

这场短短1小时的发布会,也许只是在广州传递了爱,传递了母乳喂养的光亮,也许仅仅是微光,还不足以影响全国各地,但微光会点亮更多微光。相信随着越来越多像美德乐、母乳爱一样的企业、公益机构、社会组织参与到助力母乳喂养可持续发展中来,哺乳妈妈群体终将迎来更温馨、更安全、更舒适的哺乳环境和更多的对母乳喂养行为的尊重。

5月20日,不仅是一个情人间浪漫告白的日子,也是妈妈向宝宝表达爱的日子。母亲能送给宝宝最好的礼物,是宝宝一出生就可以得到的最为珍贵的母乳。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