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垃圾分类痛点:厨余垃圾需拆袋投放,市民不理解,怎么破?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北京垃圾分类痛点:厨余垃圾需拆袋投放,市民不理解,怎么破?

5月18日早上,绿会小编去几个社区查看垃圾分类的情况。在海淀区的一个小区,正好碰上环卫工人在清理垃圾。在访谈中,该工作人员诉苦:最麻烦的来自于厨余垃圾。每天他要这样徒手处理许多的厨余垃圾。

自动播放

(视频: 5月18日早上北京某小区工作人员在处理厨余垃圾的塑料袋。 摄/绿会)

垃圾分类督导员表示,很多人把家里厨房的垃圾整理好之后,直接连着塑料袋一起扔到了垃圾桶。

绿会小编今天在现场亲眼看到,工人亲手打开那些塑料袋,一个一个地把可降解物倒入绿色的厨余垃圾桶里面,然后把袋子放到其他垃圾里。垃圾分类督导员在旁边专门指导垃圾分类,对每名来倒垃圾的市民进行指导。

据他们反映,目前北京垃圾分类的最大痛点和难点之一,就来自于厨余垃圾的分类。要求拆袋投放。

因为很多人不愿意把自己的手弄脏了,所以往往是直接把整个厨余垃圾——连着塑料袋子一起,倒入了“厨余垃圾”的绿色垃圾桶,这就给后续的分类和垃圾处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今天这位指导垃圾分类的大姐说,厨余垃圾中如果有塑料袋,会把垃圾处理厂的机器的齿轮给弄坏。所以要确保这个绿色垃圾桶里面所有的东西都是可以降解的。

自动播放

然而,目前很多北京市民对于工作人员所说的北京规定的关于只在两个时间段扔厨余垃圾表示出较大的意见。据了解,根据规定,目前只在早上七点到九点、晚上六点到八点左右的两个时间段收厨余垃圾。

(图:北京大街小巷和多个社区都挂起了宣传垃圾分类的红色条幅。摄/绿会)

同时,笔者看到该小区某门上贴出了一张物业告示,关于厨余垃圾需要集中在两个时间段来投放。但是下面用马克笔赫然写着一句话(不知道谁写的)“为什么?没道理!”

这也说明,许多北京市民对于为什么厨余垃圾需要这样处理感到不理解。

比如在现场,绿会小编采访了多位来倒垃圾的市民,反映的主要情况包括“为什么要这样要求呢?每天把厨余垃圾从袋子里倒出来时,怕沾一手。”“我下班晚,北京这么大一个城市,下班路上2个小时,回到家吃晚饭就晚上9点了。可是厨余垃圾只在夜里8点之前收,那么我家垃圾要放到第二天上午,都馊臭了!”

为此,绿会小编建议:积极听取市民意见,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同时也可以环保从娃娃抓起,开展多种形式的环境宣教,包括可以将参观垃圾焚烧站作为北京市广大中小学生的实践课必修内容。

后记

2020年5月1日开始,北京的新《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新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给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的影响将是巨大的。本文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减塑捡塑”工作组探访北京大街小巷推出的#新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前的北京#系列观察文章之一。

关键词:#垃圾分类# #可循环# #厨余垃圾# #垃圾减量# #塑料污染# #拆袋投放#

文 | Linda

核 | 减塑捡塑工作组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