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来帮忙走进湖北 邀您品尝洪湖小龙虾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大家来帮忙走进湖北 邀您品尝洪湖小龙虾

5月,小龙虾和冰镇啤酒的季节。可是你知道吗,每两只小龙虾中,就有一只是在湖北长大的。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9)》,2018年全国小龙虾养殖产量排名前5位的省份为:湖北81.24万吨、湖南23.76万吨、安徽21.75万吨、江苏16.68万吨、江西11.02万吨,其中湖北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而在湖北省内,洪湖市的小龙虾养殖产量为10.55万吨,省内排名第二,小龙虾产业人员已超10万人。

随着湖北解封,全国中高风险区域全部“清零”,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成为下阶段的重头戏。凤凰卫视和京东众筹联手推出的公益帮农节目《大家来帮忙》,第21期我们决定尽己所能,帮一帮湖北的同胞们。目前正是小龙虾大批量上市的季节,小龙虾丰满Q弹,吃货们嗷嗷待哺,来吧,随《大家来帮忙》一起,为湖北胖三斤吧!

一湖清水美名扬

洪湖是中国第七大淡水湖,湖北省第一大湖,是中国生态系统保存较好、水质唯一整体达到二类标准的大型淡水湖泊。洪湖从不缺水产。

洪湖养殖小龙虾兴起于2007年初。可要成为富民的好产业,小龙虾需要转型,更需要进阶。近年来洪湖瞄准小龙虾“散小乱弱”的痛点发力,聚散联强,一方面鼓励小龙虾产业向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集中,一方面强化基地、虾农、企业间的利益联结,引导分散经营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除了给小龙虾“强筋骨”,还得“长肌肉”。围绕绿色循环、优质高效,洪湖在小龙虾供给侧做足了文章。与之对应的,一批生态、高效的小龙虾养殖模式应运而生,如深水养殖、虾稻共作、虾鳖稻轮作、蟹虾复合养殖、虾莲共生等;一批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深加工企业快速兴起,集水产品加工、研发、销售及出口于一体。

比如这次跟我们合作厂家,就背靠洪湖,共对接了大概有1000多户养殖户,养殖户的月收入能达到5000元左右。

液氮锁鲜 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洪湖的鲜味

为了实现吃货们舌尖上的幸福,商家业界也是不断精进调味小龙虾加工工艺。目前业内比较认可的液氮“秒冻锁鲜”技术,可将烹饪好的小龙虾在1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进行极速冷冻,锁住小龙虾的鲜味和口感。

饱满的虾黄,Q弹的虾尾,红得发亮的色泽,汁水的碰撞,吸吮指头的乐趣,麻辣味的辣嘴不辣心,十三香味的温润醇香过齿不忘。

焦急的湖北小龙虾养殖户

在小龙虾市场,小龙虾的规格以“钱”来划分,分为4-6钱、6-8钱和8钱以上,个头比较大的往往被用作生鲜或调味加工,而小于3钱的虾,作为虾仁的原材料销往国外。疫情发生后,小虾的外贸市场几乎绝迹了。

我们的商家也介绍说,由于受疫情影响,导致原本2月份就该上市的龙虾苗滞销,疫情期间无法捕捞掉,养殖塘内的龙虾数量增多,存活率下降,小龙虾的销量也受到直接影响,现在每天的出货量只有去年的一半。

销路依然是湖北农产品从业者们最大的困扰,昔日湖北为我们按下暂停键,今日我们为湖北按下快进键。消费即帮扶,扫码参与众筹,为湖北农副产品的线上渠道打开销路。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