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关节,一个假肢战士的中国创造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仿生关节,一个假肢战士的中国创造

“鞋舒服与否,只有自己知道”

什么样的假肢才能满足每一位残疾人的精确需求

他用六年时间,为自己设计制造了一双灵活的腿

又为近200位残友提供他生产的假肢

他在申请专利

要用平民的价格让更多的残疾人

站起来、走起来、富起来

请让我用这不标准的姿势,给大家说声谢谢。

我叫程保军,来自河南省漯河市,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曾经有过三年的军旅生涯,参加过1998年的长江抗洪抢险,并荣立集体二等功。

2011年4月27号的,一次意外车祸,导致我双腿截肢。半年之后装上假肢的我,整天待在家里,不愿意出去见人,感觉自己已经是个废人了。另一方面,当时穿的假肢很不舒服,走路不得劲,根本不能像现在一样轻松行走。我是一大一小双腿截肢,需要安装性能好的假肢膝关节,才能保证走路的安全,然而需要的假肢费用接近十万左右,像我这样的普通家庭,失去收入能力后,根本承受不起。未来,三十多岁的我,还要更换好几次假肢,我简单的算了一下大约需要近百万,而事故全部的赔偿款,还不够我更换假肢的费用,真的是无能力去承受。

不愿出门,我就在家里开始琢磨,能不能把我的假肢拆了,看看它到底为啥穿着不舒服,走路不得劲。我突发奇想,我能不能自己给自己做两条假肢呢?想了就开始干,仅凭自己的热情,还有在部队接触过的机械知识,我便开始尝试改造我的假肢,于是我买来简单的材料,开始模仿着做了起来。

因为膝关节是整条假肢当中最贵的部分,也是最关键的部分,所以我就选择了做关节。如果穿上性能不好的膝关节假肢,走路腿是直的,不好看也不容易打弯,最重要的是不安全,特别是下坡路,很容易摔跤。我就想着投入几千块钱,在它的基础上,给它改进一下就可以了,可是搞好后,关节的上方走多了,用久了,容易开叉产生间隙有旷量,这样走路就不舒服了,于是我在它上面,设计成抱轴的形式,这样它就不会产生开叉,产生间隙了。

过了没多久,关节的下方一个缓冲块的调节件,在压缩的多了之后会往下退丝,于是我又设计,在它上面打了几个小孔,用小螺丝给它固定住,这样它就能一直保持,我调整好的那个角度和状态,就这样一来二去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经过一段时间地摸索,我渐渐搞明白了假肢其中的原理,于是我就想,干脆我自己给自己做吧,这样就可以把赔偿款省下来,留给孩子上学用了。

这一干就是两年多的时间,我自己制作的假肢关节,终于问世了。可是好景不长,因为我用的是普通铝材,不耐用,很容易磨损,出现间隙,甚至断裂。这次的失败让我很失落,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啥也干不好,一度想放弃了,可是没过多久,我又好像看到了成功的希望,因为我知道原因出在材料上。几年制作的过程中,我曾多次想过放弃,甚至有一次我把房间里的东西都砸了,两个月都不想进去,太难了,太难了,我不做了。可是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整天在家无所事事的我,脑子里不自觉的总结了一下,分析这次不成功的原因在哪里,是不是把材料再换换,哪个零件再改改就可以了。

几年折腾的过程中,让我一步步摸清楚了膝关节里,每一个零件所起的作用。哪个零件调整到什么位置,会让假肢穿着更舒服,如果不舒服它的原因是什么,我都一清二楚。因为这是我自己要穿的,只有我自己才最了解我自己的需要。我能精准到令我穿着不舒服是液压缸里的哪一道环,哪一个微孔出了问题,我都能感受到。

我是双腿截肢,要可以在正常的路上行走,不能说遇到一点小坡、小台阶,就把我给难倒了,起码我要可以应付正常的路况,能自如地行走。经过六年多,两千多个日日夜夜,经过无数次的尝试、修改、验证、调试,仅仅是为了找到合适的液压油,我就从国内到进口,先后适用了十多种,最后终于找到一款适合我假肢用的。

后来我发现这其实也是一个坑,在不断的尝试中,我的工具,我的材料,都在不断地升级,费用也在快速地增加。一开始投入几千块,慢慢地上万,虽然投入越来越多,但经过一步又一步的改进,我发现我投入的钱都值,因为我的假肢功能更完善了。这也就让我越来越坚定,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要不然我的赔偿款就全搭进去了。

这六年里我的假肢从整体上改进了四代,如今在小小的关节里,有八十多个零件,除了其中的五个小螺丝钉,是市面上能够买到的,其他的都是我自己画图设计制作出来的。

终于我穿上自己制作的假肢,站了起来,走了起来,我兴奋地一次给自己,做了十条关节,我想这下够我穿到老了。我又高兴地跑到我们的残友QQ群里嘚瑟,给他们发照片,告诉他们这些都是我做的,我是以后不用再买了。朋友们开始恭喜我,有的朋友说:“反正你做了十条,卖我一条呗!”也有的朋友说:“看你双腿截肢,穿着都能走那么好,我是单腿截肢,我穿上之后一定比你走的还要好。”还有一位女残友说:“程哥,你能做的再漂亮一点吗?我们女孩子也想要。”我们的QQ群,就这样热闹地讨论了起来。

我刚开始做的这十条,确实有点粗糙不够美观,既然大家都想要,我就把它设计的再美观一些,干脆把它当成即将上市的产品,毕竟这不是我一个人穿的假肢了。于是我就又开始忙活了,这时的我心里觉得满满的,满是干劲,因为有这么多好朋友,期待能和我一样站起来,走出去。我自己经历过这样的困境,我特别理解残友们的期待,能有一条轻松行走的假肢关节,是多么的重要。这也是我截肢之后,第一次发现自己活着有用了,有价值了,我不再是那个茫然的废人了,我有了自己的方向,不仅我自己可以站起来了,我还能帮助更多的人站起来,这也让我越来越自信。

把假肢设计美观之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把腿亮出来,我不会用裤子把假肢挡起来,后来我总结为“假肢裸露穿,勇敢做自己。”我认为只有你从内心不在意这件事的时候,你才能真正的站起来。

我给我做的假肢关节,起名叫C100,为什么叫C100呢?中国的英文首字母是 C,我姓程,第一个拼音字母也是 C,100我就想让大家百分百满意。

我穿上自己制作的假肢,走的很轻松自然,刚开始省内比较近的朋友,从网上看到后就慕名而来,慢慢地就在我们那个圈子里传开了。现在穿我假肢的朋友,已经遍布全国21个省市,近200人了。我在帮他们装上假肢,教他们走路和之后的交往聊天时发现,很多人能站起来了,能走了,但是心里依然很自卑,走不出家门,融入不了社会。为了让他们能从心里面,也能站起来,走出去,于是在2018年5月8日,我在漯河市,组织创建了“中国梦肢队”以中国梦肢队,传递正能量为己任,以假肢裸露穿,勇敢做自己为特色。

把大家组织起来,经常出去做一些活动,让在家里走不出来的人也能够看到,虽然我们残疾了,但是我们也能和正常人一样走出去。我们组织队员去过北京、上海等全国很多地方。

在去八达岭爬长城的时候,很多人觉得能不能上去都是个问题,可不到长城非好汉,尤其像我们这样的人,爬长城对我们的内心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和我一样双腿截肢的一名队员芬芬说:“我能从湖北走到北京,今天还能爬长城,这是我做梦都没想到的事,今天就是爬,我也要爬上去看看。”我们每个人爬上去之后,对自己的内心都是一种莫大的肯定。在爬长城的过程中,我们受到了同行游客一致的点赞和鼓励,他们在为我们喊加油,为我们竖起了大拇指。其中有个大姐握着我的手说:“原本我已经爬不动了,看到你双腿穿着假肢,还在奋力攀爬,你给了我莫大的动力,我今天一定要爬到最高处,太谢谢你们了。”

2019年5月,中国梦肢队受邀参加敦煌戈壁无人区挑战赛活动。当时队员们既担心又兴奋,就想着我们肯定走不下来,能亲眼看一看沙漠是什么样子,体验另一种环境就好了。在茫茫戈壁,在我们行走的过程中,很多人都会主动与我们合影,健全人都会向我们投来钦佩的目光,在擦肩而过的时候,都会为我们加油。没想到中国梦肢队队员,在如此恶劣的环境和氛围下,能激发我们内心强烈的斗志和毅力,我们一段一段地走了下来。其中有个叫韩煜的队员,他一直走在我们队伍的最前面,并且超越了很多健全人,一共四天,其中的两天,他完成了赛事方规定的全部赛程,总共走了78公里,还有人开玩笑说,因为我们是铁脚不会磨泡。

其实在收到邀请时,我的心里也经历了一番思想斗争,108公里还都是沙漠戈壁,一方面担心队员的身体,另一方面我不知道我的关节,能否经受住这样环境的考验。但我又想我的假肢以后要让更多的人来使用,就必须考虑到各种环境,那么一定要经历这样的考验,说实话我真的不知道,我的假肢能否经受住沙漠戈壁这样恶劣的天气,一天几十公里高强度的考验。所以在我的行李中,我额外多放了两个备用关节,带着我的工具,以防突发事件。很开心的是我的一切准备都是多余的,两个关节除了增加了我的行李重量外,根本没有发挥任何作用。

我们有一名叫臧彩楼的队员,他是全国自强模范,受到过国家领导的亲自接见。以前他都是拄着双拐去演讲,现在他可以穿着假肢,站着演讲几个小时都不成问题。

来自陕西五十多岁的王军正,是某知名品牌重工机械的全省代理,因为不差钱,他一直穿着十几万的假肢,但一直走不好,走路姿势不好看。在网上看到我的报道后,就慕名来到我这里,说他之前的假肢太笨重不灵活,走路姿势不好看,在换上C100后,现在走路非常灵活,行动自如。大哥在对比他之前的假肢后,激动地对我说:“保军,你做的这件事是帮助残友的大好事,你一定要坚持把它做下去,我也要加入梦肢队,咱们一起加油。”他不但自己给梦肢队捐款,他还号召有爱心的企业给梦肢队捐款,帮助更多的人。

队员陈陈是江西人,十年前因为车祸截肢,截肢后的陈陈,近十年几乎不出家门。2018年夏天,他来漯河安装假肢都是被家人硬逼着过来的。装上假肢训练几天后,他脸上的笑容,也伴着他越走越熟练的步伐,越来越多。前不久陈陈的妹妹,给我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自从哥哥出事后,他天天在家阴着脸,我爸爸妈妈的脸上,也就从此没了笑容,我们一家人都不快乐,家里就好像笼罩着一层阴影似的。自从他从漯河回来,他的脸上经常挂着笑,我们一家人的脸上也慢慢地挂上了笑容。您帮了他一个人,就等于帮了我们一家人,让我们整个家庭焕发新春。”到了秋冬季,陈陈家的橘子熟了,他不但给我寄来了橘子,还开始积极主动想办法,帮家里卖水果。我们梦肢队的秘书长赵民强,去年就帮他,销售出去了两百多箱。

非常荣幸2019年6月,我收到邀请参加中国社创之星的评选,更幸运的是我们获得了此次活动的金奖。我们决定把一万元奖金,捐助给十位家庭贫困的残友安装假肢。

现在梦肢队越来越壮大,有越来越多的人真正地从心里面站了起来。我们残缺的只是肢体而已,只要我们去努力,同样能过上美好的生活,同样能拥有美好的明天。

我的仿生双液压膝关节C100的外观专利,已经申请下来了,我又申请提交了实用新型专利,我也希望这个专利,能够很快的批复下来,这样我就可以找到我的合作伙伴,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批量生产它。健全的朋友可能不太了解,和我C100功能相似的假肢关节,国外的售价在六到十万之间,而我的仅需要两万左右,因为我想我的收入能维持住我的生计就可以了,我想帮助更多的人,不仅是中国人,还可以出口到国外,用要我的余生,帮助世界上所有和我一样的朋友们。

2019年9月22日,我们隆重召开了中国梦肢队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坚信中国梦肢队的站起来,走出去,富起来,战略三步走,一定可以实现。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