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富豪疫情期间身价暴涨30亿,10岁还在捡废品!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百亿富豪疫情期间身价暴涨30亿,10岁还在捡废品!

美国疫情爆发以来,最让金融圈震惊的消息可能就是美股的四次熔断。

连股神巴菲特都开始头疼。

毕竟没有谁能承受得起8天损失240多亿美元。

而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有些公司却能原地起跳,一飞冲天。

做在线视频会议软件的Zoom就是这样一家公司。

01

在2019年4月,由华人袁征创办的Zoom成功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

而就在一年后,受疫情影响,大家只能在家办公,对在线视频通话的需求也大大提高。

Zoom正是主攻这一领域的专业App。

正是这个风口,让它一夜之间横扫全球,出现在无数人的电脑和手机里。

疫情爆发前,Zoom的用户单日有1000万人次。

在家办公后,直接暴涨至单日2亿人次,整整20倍。

而且不止是办公,学校课程、艺术提高、学科补习等等也全都在Zoom上进行。

Zoom的市值也顺利突破至390亿美元,甚至超过了市值340亿美元的百度。

可百度挂牌已经足足15年,而Zoom只用了一年。

作为Zoom的创始人,华人企业家袁征的身价也整整翻了一番,直接从30亿美元飙到63亿美元,登上福布斯亿万富翁排行榜。

其实这位华人互联网创业大神还有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比如他4年级的时候还在靠卖废品赚钱……

02

说起在美国的华人企业家,大家所熟知的是雅虎的杨致远、英伟达的黄仁勋、油管的陈士骏等。

不过他们都是从父亲那一辈移民来的,而袁征却是一位土生土长的中国人。

1970年,袁征在山东泰安一个矿工家庭出生。

家境说不上贫苦,但也仅仅是满足基本的衣食。

有一次,还在上4年级的袁征得知电线里铜丝可以卖钱,他便想捡电线卖钱补贴家用。

没想到随手抓起的这根电线短路,不小心把邻居家的鸡窝点着了,直到消防员过来才把火扑灭。

到了高三,成绩中等的袁征考上了山东科技大学,后来又在中国矿业大学念了研究生。

这期间一直陪伴袁征的,便是他的女朋友。

在22岁读研究生第一年,袁征便娶了这个从中学一直陪伴着他的女人。

而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段长久的爱情促成了ZOOM的诞生。

结婚前,这对情侣一直处于异地恋的状态。

十八九岁的袁征,每个寒暑假都会搭10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去见她。

有时候买不到票甚至只能全程站着,连睡觉也是如此。

10个小时的舟车劳顿,就算见到了女友,也很难提起精神。

那时,袁征便萌发了想要做视频通话软件的想法。

“如果可以让我和女朋友两地相隔也能看到对方就好了。”

研究生毕业后,袁征在当地一家公司工作,期间被安排到日本进行为期4个月的学习。

而真正让袁征下定决心去美国的,是在日本偶然听的一场演讲。

那场演讲的主讲人是微软的创始人比尔·盖茨,袁征被演讲中互联网的未来深深吸引,发现这才是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

第二年,袁征便开始了自己的签证之路。

由于自己的英文并不是很出色,第一次就被拒签了。

铁了心想要去硅谷的袁征当然不会善罢甘休。

他开始苦练口语,差不多每两个月就要跑一次大使馆。

就这样跑了两年,申请了8次签证,全都被拒了。

为了这8次签证的签证费,袁征两年省吃俭用,一分钱都不想浪费。

但每次付签证费的时候都没有一丝犹豫。

袁征说:“只要美国没有永久拒绝我,我就会一直申请签证。”

直到第9次申请签证,他终于通过了,来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互联网天堂——美国硅谷。

所以,袁征之所以能够成为63亿身家的富翁,这种异于常人的坚持是必不可少的。

03

那时是1997年,中国互联网已经蓄势待发,马云靠中国黄页赚了500万。

而和大多数美漂一样,袁征过得十分拮据。

他寄宿在别人家,在餐厅端过盘子刷过碗

本来想再次深造的袁征,因生活所迫和语言不通,只好先找了份对口的工作来解决生存问题。

而正是这份工作,让袁征遇到了自己的第一个贵人——老板朱敏

可为什么朱敏会在美国雇佣一个英文不太好的人呢?

第一个,是因为程序员这份工作需要的交流不是很多,只需要熟悉一些专有词汇即可。

第二个,就是因为他们都是中国人。

而朱敏,也是一位传奇的华人企业家。

朱敏生于1948年,年轻时的他插队8年。

耕地播种,拉车推磨,什么重活累活他都做过。

但热衷于研究技术的朱敏从来没有放弃过学习,直到29岁才考入浙江农业大学。

几年后,再次进入浙江大学工业管理系读研究生。

其实朱敏是个名副其实的“天才”。

高中毕业就担任工厂的厂长,不管什么零件和设备,只要看到图纸就能造。

后来他和妻子插队时,毫无修车经验的两人承包了整个村子的修车工作。

但从他们承包到最后离开,几乎没有修过一辆车。

因为他们宣布把上边分配给他们修车的费用作为奖金,谁车一年不坏,这笔钱就给他。

消息一出,所有的人为了拿到这笔奖金,都精心维护自己的车,有一点小毛病就自己偷偷修。

而奖金以外的钱,就成了朱敏夫妇的酬劳。

到了1984年,36岁的朱敏凭借自己的能力,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斯坦福大学的公派留学生。

第二年,他的儿子也被斯坦福大学录取。

更让人震惊的是,被录取时,他的儿子才15岁!

不仅如此,朱敏的妻子和女儿也全都是斯坦福的校友!

新手留学生还在勤工俭学攒奖学金的时候,朱敏已经靠自己的能力赚了50万美元了。

到了1996年,也就是袁征开始为美国签证作准备的那一年,48岁的朱敏创立了自己的互联网公司,专门做网络视频会议程序。

2007年,朱敏的母校浙江大学110年校庆,朱敏受邀参与。

当时他已经第三次创业,担任赛伯乐创投管理公司的董事长。

所以,在母校110年校庆之际,他送上了一份厚礼:投资1000万美元成立“浙江大学国际创新研究院”。

通过这次投资,浙江大学得以更快地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大学。

两年后,朱敏再次捐款1000万给宁波中学,同样也是他的母校。

而这次捐款,也是浙江省基础教育接受国内外捐赠额中最大的一笔!

短短两年,就给自己的两个母校捐款2000万,且都用于为中国培养更出色的人才,不得不感叹中国企业家身上的家国情怀。

回到1997年,袁征成功加入了朱敏的公司,并被朱敏纳入公司的早期核心员工。

随着视频通话越来越被大众喜爱,朱敏的公司被一家美国公司以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而此时的袁征已经在这个公司待了14年。

在这14年里的每个工作日,他都会提前一个半小时到公司,直到公司人走差不多了才会对工作进行收尾。

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和自己坚韧扎实的性格,让袁征成为了公司的副总裁。

04

公司被收购后,袁征已经到了硅谷华人所能到达的极限高度。

每天的工作既不多,也没有挑战性。

对工作一直保持热血的袁征不想再这么咸鱼下去。

“我想做一个每天早上起来都很想去上班的公司。”

在以往的工作中,袁征了解到,对于视频会议的使用体验,没有一个客户感到满意。

而对于袁征提出的修改方案,公司也并没有采纳。

当客户一边抱怨产品,一边还得继续用的时候,就说明市场需要一个更好的替代品了。

2011年,袁征离职创业,他要做一款更好用的视频会议软件。

Zoom就这样诞生了。

作为自己的“亲儿子”,袁征对Zoom极其用心。

“及时聆听你的顾客非常重要,一定要把他们的意见放在心上。”

对于每一个取消过Zoom服务的用户,袁征都会以CEO的身份亲自发送邮件,询问对方的意见。

而为了落实Zoom的使用,哪怕是投资人的线下会议,袁征也只参加过第一次,还是为了确认投资人有没有下载。

之后的大大小小各种会议,袁征只在Zoom上进行。

在他的办公室,有这样三条原则:

1、你说出来的话,通常第一次都会被误解或忽视;

2、能给予诚实、有建设性的回馈,是罕见的天赋;

3、最严厉的批评也许是你能听到最有帮助的声音。

这三条原则是出自沃尔玛前CEO斯科特的领导原则,袁征也一直用来提醒自己。

虽然已经担任公司CEO,但袁征的工作安排也多到了新的高度。

他每天第一个到公司,最后一个离开。

无论是在路上、吃饭、睡前,只要是可以用的时间,他都会给自己安排工作。

因为对于他来说,工作就是热爱。

“每天我来办公室只是想做点什么,因为我认为这是我的生活。

我从未想过,那就是工作。

如果你总是想要在工作和生活之间寻找‘平衡’,那意味着你还没有找到对工作的爱。

所以,工作没有什么瓶颈,关键在于你敢冲,有想法,跑得快。

若能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就算是红海你也能找到机会,就算分蛋糕的人再多,你也能拿到一大块。

农村出身的袁征现在依然过着朴素的生活。

那个值得他站10个小时去找的姑娘,一直站在他身边,伴随着他的成长和改变,而他的三个孩子也是个顶个的优秀。

袁征说:“我已经明白生命的目的是追求幸福,我也学会了如何追求幸福,特别是追求可持续的幸福。

有情怀,有腔调,有能力,有耐心。

像袁征这样自我奋斗的成功者,才是华人之光,也是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应该学习的榜样。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