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民办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公益云论坛顺利举行
公益
公益 > 创新公益 > 正文

2020民办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公益云论坛顺利举行

4月12日,由凤凰数字媒体产业教育集团和海尔产业金融联合主办的“冲破壁垒、融创未来”——2020民办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公益云论坛在线上成功举行。5位国内高等教育领域权威专家,150余所民办高校领导相聚云端,共商共享克服疫情危机路径良策,助力民办高等教育创新发展。

会上,凤凰数媒产教集团和海尔产业金融共同签署了总额达10亿元规模的“产教融合专项资金计划”。双方计划在未来十年内,优选50所民办高校,携手共建“梧桐数字创意学院”。黑龙江工商学院通过在线云签约,成为专项资金计划首家战略合作伙伴。

明晰大势 共谋发展

曲建武:六大路径将思政融入教学全过程

在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民办教育研究分会指导的公益场环节,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曲建武作《教育引导学生成为爱国的时代新人》主题分享。

曲建武认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栽培以及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民办高等教育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从六大方面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坚定教育信心;三是把爱国主义教育放在首位;四是把工作做细;五是加强理论学习;六是人格要正。

徐绪卿:民办院校应以质量、特色、治理取胜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研究分会理事长、浙江树人大学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徐绪卿在题为《新时代民办高等教育的格局定位及未来发展路径》的分享中指出,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现阶段虽然有国家政策的支持,但办学层次较低,功能单一。

徐绪卿对民办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给出了五条路径良策:一是质量立校;二是特色兴校;三是队伍强校;四是治理稳校;五是政策助校。他说:“发展民办高等教育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但是未来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政策更加倾向于扶优扶强,受教育者将更加理性、更加自主、更加挑剔。民办院校应以质量取胜、特色取胜、治理取胜,勇于接受挑战和竞争。”

董圣足:分类管理是破除民办高校发展瓶颈的关键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研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董圣足则从整体发展态势、宏观政策走向、微观应对策略三大方面,分享了《民办教育宏观政策走向及应对》。

董圣足表示,就宏观环境而言,主体定位不明,法人属性不清,制约了民办教育的深入健康发展,而“分类登记、分类管理、分类扶持、分类规范”是破除发展瓶颈的关键。在微观应对层面,可以从全面提振未来发展信心、自觉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深入夯实各项基础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扩大民办教育供给、激发民办教育活力。

吴伟:民办高校线上教学为终身教育提供更多可能

宁夏理工学院副校长、教育部合格评估与审核评估专家吴伟在题为《民办高校线上教学质量监测与控制问题分析》的发言中,通过线上教学整体情况的介绍与分析,分享了保障民办高校在线教学质量的有益经验,为进一步提升民办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有效助力。

吴伟认为,民办高校线上教学质量应该以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结合学校重点建设的在线课程,促进线上“金课”和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保障在线开放课程质量。从更长远的目标来看,线上教育是未来终身教育的需要,而民办教育为终身学习型社会建设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张志强:用资本力量推动民办高教变革与创新

在公益场环节最后,安欧亚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教育智库联盟教育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强从教育与资本、产教融合与教育资本、合作模式等方面,作题为《资本支持下的地方高校人才融合创新培养与应用型科研》主题分享。

张志强表示,产教融合是促进民办及地方院校应用性转型创新特色、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疫情是暂时的,而教育的创新发展与人才的融合培养探索却是长远的。院校的产教融合,离不开包括金融资本在内的产业运营理念与手段。用资本的力量推动教育的变革与创新,可以提升教育的服务与营利能力,为了民办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冲破壁垒 融创未来

冲破壁垒——发布10亿“产教融合专项资金计划”

云论坛上,凤凰数媒产教集团和海尔产业金融举行了产教融合战略合作“云签约”仪式。凤凰教育董事、行政总裁吴炜强、海尔产业金融总经理张磊出席仪式并致辞。凤凰数媒产教集团董事长王阳、海尔产业金融教育文化事业部总经理刘征共同签署了总额达10亿元的“产教融合专项资金计划”。凤凰数媒产教集团行政总裁储鹏主持论坛。

图:凤凰数媒产教集团和海尔产业金融“云签约”仪式

在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运行规律之下,民办高等教育经过长足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具备相当规模的教育系统,但较之公办高等教育,在当前的疫情之下还是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与危机。政策、资本、人才、品牌等诸多壁垒都是限制民办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高墙”。

据悉,该专项资金计划立足人才培养、注重教育内涵、融通产业资本、形式灵活多样,将满足学校发展数字创意教育的全方位需求。通过“教育+金融”的创新模式,整合产、教、金三方优势资源,立足民办高等教育“招生就业、人才培养、办学质量、特色内涵”四大着力点,辅助民办院校冲破资本、人才、品牌壁垒,共同建立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高地。

图:凤凰教育董事、行政总裁吴炜强致辞

吴炜强认为,此次双方强强联手,推出10亿“产教融合专项资金计划”和“梧桐数字创意学院”产教融合新模式,其资金规模之巨、合作程度之深、涉及范围之广、品牌建设力度之大都可以称得上是创举,必将助力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在发展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海尔产业金融总经理张磊致辞

张磊表示,海尔产业金融始终坚持融入产业链,始终贴近和围绕产业,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融结合、产融协同”,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希望此次通过与凤凰数媒产教集团产融联手、深度合作,共同为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融创未来——“梧桐数字创意学院”产教融合新模式

论坛上,凤凰数媒产教集团董事长王阳以《民办高等教育产教融合新探索》为主题,介绍了“梧桐数字创意学院”未来发展蓝图。海尔产业金融教育文化事业部总经理刘征作《海尔产业金融服务民办高等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主题分享。

此次合作双方共同推出了“梧桐数字创意学院”产教融合新模式,并将优选50所民办高校携手共建梧桐数字创意学院。凤凰数媒产教集团将为学院建设提供招生就业、教学升级、品牌升级、产业升级等服务,为保障民办院校大学生就业提供全新思路和解决方案。

王阳表示,“梧桐数字创意学院”将依托凤凰数媒产教集团多年来从事产教融合事业的丰富经验和资源,通过“项目制教学”、“公司式实训”和“职业化评价”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全面培养学生的职业必备技能和综合职业素养,促进学生就业和职业发展。学院将在教学中引入凤凰生态企业的真实商业项目,开展“项目制教学”,帮助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和掌握企业工作岗位所需要的必备技能。通过“公司式实训”,对学生进行公司化管理,帮助学生融入真实的公司管理环境,迅速实现学生从“校园人”到“职业人”的转变。

刘征表示,海尔产业金融将以产业投行模式,构建民办高等教育综合服务平台。坚持“深度聚焦高等教育、坚持产业化发展方向、开放灵活的产品体系”发展路径,以“金融服务+产业运营”双轮赋能“梧桐数字创意学院”建设,构建“共创共赢新模式、共生共享新生态”。

良好开局——黑龙江工商学院·梧桐数字创意学院成立

论坛最后,黑龙江工商学院通过在线云签约,成为专项资金计划首家战略合作伙伴,并将成立国内第一所“梧桐数字创意学院”。黑龙江工商学院是在教育部正式备案的民办独立学院,2005年被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评定为全国百所一类较好层次独立学院,是黑龙江省教育系统中的“师德先进集体”。

图:黑龙江工商学院在线云签约

据悉,近年来,黑龙江工商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和与产教融合校企紧密合作的办学方向,从校企合作开设订单班、共建实训实习基地,到拥抱行业建设铁道学院,再到联合企业共建特色产业学院,逐步走出了一条“最以学生职业能力素质提升为中心”的产教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之路。

图:黑龙江工商学院理事长、校长刘来祥致辞

黑龙江工商学院理事长、校长刘来祥表示,“在今天的论坛和仪式上,我们看到了凤凰数媒产教集团所表现出的企业社会责任和担当;看到了海尔产业基金对文化教育事业的情怀和厚爱。此次黑龙江工商学院·梧桐数字创意学院的成立,就是表达我们共同塑造美好未来的信心,展现我们努力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应用型人才的初心。”未来,让我们共同期待梧桐数字创意学院在黑龙江工商学院的落地与扎根、开花与结果。

据悉,此次云论坛直播观看人次达22.6余万,各大网络平台同步直播。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