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教育吴炜强:疫情过后,数字创意产业需全球化思维
公益
公益 > 创新公益 > 正文

凤凰教育吴炜强:疫情过后,数字创意产业需全球化思维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态势已愈演愈烈。在中国疫情得到有效遏制的情况下,横店影视剧组都纷纷复工,并摁下拍摄“加速键”。而好莱坞的行业动荡才刚开始,影院关闭、剧组停摆、大片延期,主题公园歇业……好莱坞作为全球数字创意产业的明珠,正面临“至暗时刻”。

数字创意产业是现代信息技术和文化创意产业融合产生的全新业态。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此次全球公共危机之前,全球创意产业每天创造220亿美元价值,并以5%速度递增。其中英美等部分国家增速更快,英国达12%,美国达14%。全球影视票房的1/3都来自美国,而中国是好莱坞电影的巨大票房池。

凤凰教育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吴炜强(资料图)

凤凰教育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吴炜强认为,“疫情影响牵一发而动全身”,此次疫情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人类是命运共同体,而离开全球化谈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是不现实的。数字创意产业在全球范围内所面临的危机,中国亦不能避免。

据外媒报道,疫情危机之下,全球多部影片提前开放线上视频点播,以此同时,HBO Max、Peacock、Quibi等流媒体服务即将陆续上线,争夺用户家庭娱乐时间。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疫情将成为一个分水岭,加速线上媒体消费的进程,并迫使传统好莱坞去拥抱它的数字未来。

类似的情境,也在中国加速上演。据相关数据显示,国内视频网站的会员人数及点击量均有显著增长。截止2月底,榜单top100网剧视频播放量总和为电视剧视频播放量的1.26倍。而在2019年同期,这个数字为0.38倍。

吴炜强表示,现代互联网的发展、数字媒体技术的更新迭代,推动着全球数字创意产业格局变化与发展。疫情形势下,一部分需求正在减少,而另一部分需求却在增加,此消彼长。可以预见,“中国若想要在数字创意产业全球价值链中占主导地位,全球化思维必不可少。互联网娱乐的兴盛,为中国数字创意产业的腾飞提供了新的可能。”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