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0万人围观山东曹县“拼交会”,女县长化身主播售出3000件汉服
公益
公益 > 正能量 > 正文

480万人围观山东曹县“拼交会”,女县长化身主播售出3000件汉服

3月19日,拼多多“产业带复工线上大联播”系列活动进入山东,位于山东省菏泽市曹县汉服源产地的180多家头部企业和商户为消费者在线直播推介了近5000款汉服及周边产品。当晚,曹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惠民还亲自“披挂上阵”,把整场活动推向高潮。

▲3月19日,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惠民(右一)在拼多多直播间中试穿汉服,并与现场观众交流互动。王仁 摄

截至19日晚上10时,活动共收获480多万人次观看,多家品牌汉服的单日销量过千。 “此次拼多多曹县汉服源产地专场直播活动不仅帮企业快速解决了销路问题,加快了产业复工进度,更帮曹县汉服打响了市场知名度,为整个汉服文化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舞台。”梁惠民说。

据悉,作为拼多多“产业带复工线上大联播”进驻山东的首站,此次活动由曹县人民政府指导,曹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与拼多多联合主办,并携手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中央媒体同步直播。此前,广东大朗、虎门等地已相继与拼多多举办多场类似活动,对各地抗疫情、促生产、稳就业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为持续助力企业抗疫复工,有效解决产销对接,拼多多还建立了平台帮扶长效机制。活动期间,用户通过拼多多APP进入“秒杀频道”或搜索“多多美丽”,即可进入历次活动商品专区,浏览之前备受消费者青睐的毛织、皮草、套装等产品。

▲用户在拼多多APP里搜索“多多美丽”,即可进入之前历次“产业带复工线上大联播”活动的专题页面,选购各类“零溢价”的优质产品。供图/王仁

女县长变身汉服主播

观众秒变粉丝频下单

“县长来了”“县长为汉服代言”“县长能穿一下汉服吗”……19日晚上8时,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惠民准时出现在拼多多的直播间里,观众立刻在弹幕中掀起一阵欢呼。

梁惠民向现场观众简单问好后,便开始化身主播,详细介绍起曹县汉服的产品优势来。“曹县汉服手工艺者传承的是匠人精神,用料上乘,设计精美,上身舒适,一针一线都很有讲究,每一件都是精品。”梁惠民说。

近年来,随着影视古装剧和短视频对汉服文化的推波助澜,穿汉服在年轻群体中已形成了一股新风潮,汉服产业也逐渐完成了从“小众爱好”到庞大集群的华丽转身。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汉服市场的总规模在20亿元以上。

梁惠民表示,除了经济效益,汉服还承载着重要的文化意义。“汉服是汉族几千年来的传统服饰,不仅包含着传统的染、织、绣等精湛工艺,更是中华民族审美情趣、风俗习惯的外在表现。汉服的兴起,体现出中国年轻一代的文化自信。”

随着直播渐入佳境,观众邀请县长换上汉服的声音越来越多。盛情难却,梁惠民答应试穿。她一边穿,还不忘一边科普汉服小知识:“大家穿的时候注意要左襟压右襟,不要压反了,汉服讲究穿戴方式、穿戴场合,切记不要衣冠不整。”

不一会,县长换上了一袭红色对襟大袖衫,亲自下场为曹县汉服代言。换装后的梁惠民端庄典雅、落落大方,谈吐之间颇有“古风汉韵”。“县长真美”“爱了爱了”“想和县长去逛街”……直播间瞬间充满了赞美之词,屏幕上不停弹出“拼单成功”的信息。

据介绍,为了促进销售,拼多多联合各大品牌大幅让利,以“零溢价”的方式直售厂家产品,并通过发红包、抢免单、赢抽奖等方式鼓励消费者积极下单。截至19日晚上8时30分,县长所在的直播间已汇集超过160万人次观看。在县长的带货下,参与活动的商户在半小时内售出了汉服3000余件。

此外,还有多个品牌汉服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次突破十万,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媒体曝光量过亿。活动当天,拼多多平台曹县汉服的销量环比翻倍增长,部分参与活动的商户销量较平日上涨了7-8倍。

▲观众为穿上汉服的梁惠民点赞,同时一笔笔订单在直播间飞速成交。消费者纷纷以购买和留言的形式,为受疫情影响的曹县商家送去鼓励与祝福。供图/王仁

疫情致汉服生产销售大幅放缓

“拼交会”助力地方抗疫复工

山东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菏泽市一带服装产业发达,在地区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曹县逐渐探索、衍生出集设计、裁剪、纺织、配饰于一体的汉服特色产业集群。

近年来,曹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助推当地汉服产业向纵深发展。据曹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统计,截至目前,曹县约有汉服及上下游相关企业2000多家,原创汉服加工企业超过600家,2019年全县汉服电商销售额近19亿元,约占全县电商总销售额的10%,上升态势明显。

“但今年受疫情影响,给曹县汉服的生产销售带来了十分不利的开局,目前相关企业的员工赴岗率不足30%,我们也在想方设法为企业减少损失。”梁惠民下播后接受采访说,“拼多多的出现,为企业开辟了复工新战场,创造了销售新高峰,为整个市场增添了新的活力。”

在各地加速推进复工复产背景下,拼多多率先在行业中推出帮扶企业的实质性举措,相继联合多个地方特色产业带开展“抗疫复工”线上活动,有效促进了各地企业恢复生产,重回正常发展轨道。

▲活动当天,多个直播间在现场展示了汉服及其相关的产品,让众多之前对此不够了解的消费者领略到了汉服的魅力。供图/王仁

拼多多数据显示,2019年,平台汉服及相关发饰、鞋子、团扇等产品的销量较上一年同期上涨244%,87%的消费者年龄在30岁以下,绝大多数为女性消费者。在此次曹县汉服专场直播活动中,00后观众占比达到了55%,90占比32%,两者合计占比近九成。

“针对疫情期间减少接触、避免聚集的生产销售难点,我们联合各地政府主打线上复工复产,并创新推出与‘广交会’模式类似的‘拼交会’,在特殊时期通过网络直播展厅、营销内容生产、大数据分析等模式,帮助相关产业带企业深入内需大市场。”拼交会相关负责人李鼎表示。

据拼多多最新的2019年Q4财报显示,2019年,平台成交额(GMV)达1.0066万亿,拥有年活跃买家5.85亿,是目前国内年活跃买家数第二大的电商平台。创立至今,平台一直实行“0佣金”和0平台服务年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我们将继续以保障电商生态良性发展为目标,秉持消费者为先的理念,全力协助各大品牌方和商家复工复产。”李鼎说。

下一步,曹县也会加大与拼多多的合作,为本地汉服产业发展创造更大空间。“政府今后将积极对接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强化在渠道拓展、产品反馈、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并通过创建‘E裳小镇’、扶持龙头企业、举办设计大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式,推进曹县汉服进一步发展,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梁惠民表示。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