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亿大额企业捐赠去向:企业自主执行35.5%
公益
公益 > 益行动 > 正文

198亿大额企业捐赠去向:企业自主执行35.5%

198亿大额企业捐赠去向:企业自主执行35.5%,慈善会31.4%,红会16.3%(截至2月14日)

疫情严峻,企业慷慨解囊,捐赠款物250多亿。这些资金去向何处?值得关注。中国社科院钟宏武教授率领责任云研究院顾一团队,通过全网搜索,分析了658家大额捐赠企业(千万级以上)的198.3亿元善款去向(这些善款占企业捐赠总额的78%),研究发现:

一、企业大额捐赠资金依次指向:企业设立基金自主执行(70.4亿元,35.5%)、慈善会体系(62.3亿元,31.4%)、红会体系(32.3亿元,16.3%)、其他公益组织(14.7亿元,7.4%)、疫区政府(9.8亿元,4.9%)、疫区医疗体系(8.82亿元,4.4%)。

二、设立专项抗击疫情基金,自主执行项目成为大型民企捐赠的优选项。

在大额企业捐赠去向中,企业成立基金自主执行排名第一,约占35.5%。658家捐赠上千万的企业中,有162家自行设立基金,总额高达70.4亿元,这些企业结合主营业务,自主开展防控疫情工作,这一创新举措值得持续关注。

对捐赠额排名前10的民企进行分析发现,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牧原集团、吉利汽车等7家企业设立了专项抗疫基金,累计36亿元。这7家企业的对外现金捐赠均为0。

三、企业大额捐赠更多选择慈善会系统,而非红会系统。湖北省慈善会系统共获赠42.06亿元大额善款,远超湖北省红十字会系统(11.27亿元)。

研究发现,企业选择慈善组织,优先是慈善会系统。湖北省慈善总会在湖北四大慈善组织中获赠款项最多,获得的企业大额善款28.98亿元,占湖北省慈善组织筹款总额的54.3%。武汉市慈善总会其次,获得大额善款13.08亿元,占比24.5%。武汉市红会获得大额善款6.57亿元,占比12.3%。湖北省红会获得大额善款4.7亿元,占比8.8%。

四、结论:

(1)企业大额捐赠资金主要指向:企业设立基金自主执行、慈善会体系、红会体系。

(2)设立专项抗击疫情基金,自主执行项目成为大型民企捐赠的优选项,值得持续关注。

(3)企业大额捐赠更多选择慈善会系统,而非红会系统。

本文作者 / 钟宏武(中国社科院)、顾一、董德尚(责任云研究院)

数据采集 / 孟常云(责任云研究院)

排版 / 闫天琪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