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生用鱼肠肚研制出塑料替代品 | 绿会可持续前沿速递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英女生用鱼肠肚研制出塑料替代品 | 绿会可持续前沿速递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到2020年底,我国将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2年底,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

这与中国绿发会一贯坚持的以人为本,树立新发展观念,“减塑捡塑”,积极推广替代品,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倡导相得益彰。

无独有偶,绿会刚从前方获悉:一种新型塑料替代品已经被研制出,取材于鱼类的下水即鱼肠肚。以下绿会特将这则耐人寻味的发明分享如下。

·MarinaTex可以取代纸巾盒和三明治包装中使用的塑料

·英国女大学生露西·休斯(Lucy Hughes)的灵感来源于鱼鳞的韧性

·该项发明刚刚荣获了James Dyson国际大奖

·这种物质能够在不到六周的时间里进行生物降解,不会对土壤造成污染

一个23岁的英国女生研制出了一种可降解的塑料,她希望有一天,这种塑料能取代很多的一次性塑料,而塑料的主要成分是渔业的副产品。

(来源:世界经济论坛)

在英国苏塞克斯大学攻读产品设计专业的露西·休斯(Lucy Hughes),在大学最后一年的项目设计中,研制出了MarinaTex。并且,这种材料是可食用的,她说,其用途是可以替代糕点袋、三明治包装和纸巾盒中通常所使用的塑料。

她的项目开始于对如何减少鱼肠肚(fish waste)所使用方法的调查,据联合国估计,全球每年要产生大约5000万吨的鱼肠肚废料。

休斯曾跟采访她的路透社记者表示:“这是我试图找到怎样利用这些废物流,并且为这些废料增加价值的方法。”

露西·休斯(Lucy Hughes)在大学最后一年研发出了这款材料(来源:路透社/Stuart McDill)

“当我感觉到手中的鱼皮和鱼鳞时,我能看到里面隐藏着的潜力。它是那么灵活,并且柔韧而结实。”

这个姑娘随后的研究为她赢得了今年的James Dyson国际奖,该奖项由同名英国发明家资助,其无袋真空吸尘器也以本人名字命名。休斯计划用3.2万英镑(折合4.1万美元)的奖金进一步开发这种塑料替代品,并制定批量生产的策略。

休斯展示一张MarinaTex片材(来源:路透社/Stuart McDill)

她还补充对记者说:“当大自然中已经存在时,为什么我们还需要数百种人造聚合物?”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6年全球产生了约2.42亿吨塑料垃圾。联合国估计,迄今为止,大约有一亿吨塑料垃圾被倾倒在了海洋里。

2019年8月,人们甚至在北极钻取出的冰芯里发现了被称为微塑料(Microplastic)的微小塑料碎片。

休斯说:“问题倒不一定是塑料……而是我们对一次性塑料的过度使用,例如,一次性的塑料可能只被使用了10到15秒的时间,然后就不得不被扔掉了。”

这些糕点袋、三明治包装袋和纸巾盒都是用MarinaTex做的。(来源:路透社/Stuart McDill)

为了创造出一种坚韧而稳定的化合物,她将甲壳类动物的分子壳聚糖和红藻中的琼脂添加到了鱼鳞和鱼皮的混合物中。

经过了几个月的后续测试,最终研制出了一种柔性的半透明材料,这种片状材料在低于100摄氏度(212华氏度)的温度下形成,James Dyson认为,这种片材比其塑料替代品低密度聚乙烯更坚固。

MarinaTex还可以在四到六周时间内在家庭堆肥中进行生物降解,并且不会污染土壤。替代生物塑料聚乳酸(PLA),也来源于可再生资源,必须进行工业化的堆肥处理。

Dyson表示:“进一步的研究和开发将确保MarinaTex实现进一步发展,我希望它能成为解决一次性塑料垃圾过剩问题的全球方案的一部分。”

(来源:世界经济论坛)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