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300多个村落2年内拆迁,古树何去何从?志愿者在行动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西安300多个村落2年内拆迁,古树何去何从?志愿者在行动

1月7日下午,绿会收到志愿者紧急致信称西安市周边有300多个几千年历史文化的村庄,即将要在2年内拆迁,村落中上千棵近百年的古树将被推倒灭亡。在整片拆迁中,树龄在80-100年间的古树由于不在《古树条例》保护范围内,大多面临砍伐。

(2018年12月12日,西安市政府发布了《西安日报》刊登的《打好三年清零攻坚战 按下城改“快进键”》一文,文中明确提到:“下决心在2020年解决三环内城中村改造”、《三年清零行动保障制度》等。)

据志愿者表述,此次西安及周边要拆迁的地区也包含西咸新区,涉及的树种有银杏、槐树、柿子树、香椿树、杨树、柏树、葡萄树、榆树等数十种,100年左右的树种有几千棵,300年以上的古树也有几十棵。由于这些古树散落于田间村头,保护措施薄弱,举家搬迁树又背不走,砍了还能卖些木材钱,很多古树最后魂归木材厂。加上此次搬迁是整村推平,大量建筑物直接被推倒,因此也导致许多大树直接被掩埋。

2019年西安市城中村拆迁分布图(未包含阎良区9个村落)

这些大树何去何从,是人们现在担忧的焦点。

经查阅资料显示,经历过自然无数次劫掠而顽强生存下来的古树有着重要的生物学价值。它们具有无比的抗逆性,是最优秀的物种生物基因库,是我们用来培育绿化优良品种的重要来源。历经沧桑的古树也是人类探索大自然奥秘的桥梁和依据。古树大多为乡土树种,对本地气候和土壤条件有很强的适应性,因此古树是树种规划和土地绿化树种选择的最好依据。因为拆迁工作是社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的需要,于是专家建议,将80年到100年的古树移植至集中保护的公园内,古树专家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也有利于抢救古树生根发芽复壮,为古树生态研究、基因克隆提供基础。

(被砍伐的大树)

事实上,许多城市在建设过程中,都与西安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大树的移植是绿化工程的常见内容,技术已经可靠成熟,大树带大土球科学移植均可成活。因此如何让这些古树资源得到保存,让每个公众都参与进来,是建设生态文明西安的重要举措。

保护活动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古树保护将作为一份生物遗产,留给中华子孙后代!

(图片来源:网络)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