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了4个月的澳大利亚,终于下起了“胡萝卜雨”…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烧了4个月的澳大利亚,终于下起了“胡萝卜雨”…

话说,

澳大利亚的野火已经连续烧了4个多月,这段时间关于火势和伤亡情况的每一条消息,都牵动着全球人的心。

本文来源:带你游遍英国

ID:weloveuk

看着森林大火在无情地肆虐这一片土地,每天都有人的房屋被烧毁,每天都有动物因难以逃离而被活活烧死。

我们也听到了很多残忍的数字,

这次大火至少烧毁了1790万英亩土地,面积约为8个北京大小。

摧毁了2000多座房屋,让无数人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家园,落荒逃跑。

昨天又有1名消防员丧生火场,因大火而丧生的人数已达到27人。

这场大火还厮杀了多达12.5亿的野生动物,

本来澳大利亚只有不超过10万只野生考拉,如今幸存的考拉只有不到4万多只。

几乎一半的野生考拉在这场灾难中失去了生命。

在悉尼、墨尔本、堪培拉等曾经蓝天白云常在的城市,如今烟雾弥漫,空气污染极其严重。

据称,呼吸一口这里的空气,有害程度犹如吸了10条香烟。

这里的景象,每一帧都仿佛置身于地狱中。

有人哭喊着:“曾经的动物天堂,如今已变地狱。

动物们耐以生存的栖息地和食物都被烧毁了,即使逃过大火的浩劫,它们也难以在如此恶劣的环境生存下去。

而在上周六,一场奇迹仿佛发生了。

当天,新南威尔士州的上空下起了一场“胡萝卜雨”。

很多小动物都出来享受着一顿从天而降的礼物。

但这实际不是奇迹,而是新州政府的一次投放食物行动。

他们利用直升飞机往灭火后的地区投放新鲜蔬菜水果,包括胡萝卜、地瓜等。

上达数千公斤的胡萝卜从天而降,给这片地区很多本土珍稀物种如考拉、岩袋鼠、袋熊等等带来希望。

它们似乎吃的津津有味。

新州环保部长Matt Kean表示,这次食物投放计划的主要救援对象是生活在这里的岩袋鼠。

它们因为栖息地被严重破坏,生存环境变得尤其恶劣。如果没有外界的帮助,它们可能会饿死。

他说,“岩袋鼠通常能在大火中幸存下来,但随着大火扑灭后,它们栖息地周围的植被也被破坏,所以它们能够获得的食物变得非常有限。

之后政府还会密切关注当地物种,检查它们在大火后恢复过程中的进展。

“如果可以的话,我们还将安装摄像头,以监控食物的投放效果以及那里幸存下来的动物数量和种类。

除此之外,还有澳大利亚野生动物慈善机构也利用小型飞机,往其他灾区投放食物。

上周末还有2架装满食物和兽医用品的飞机赶往Mallacoota灾区进行支援。

一袋又一袋的粮食,一次又一次的飞机投放。

这不是奇迹,这是人心。

而让人历经数月的悲伤后,瞬间感到格外暖心的不仅仅只有人造奇迹的这一场“胡萝卜雨”,

还有无数爱护动物人士的爱心之举。

有女士冒着生命危险,跑进火势熊熊的森林,救下困在火中的考拉宝宝。

为了不造成二次伤害,她甚至脱下上衣包裹着考拉,把它抱到安全地带。

这一幕触动了无数人的心,可能它的妈妈已经在这场大火中丧生,但是它的另一个“妈妈”赐予它第二次生命。

除了这位女士之外,还有两位青年19岁的米卡(Micah)和18岁的卡勒布(Caleb)开着车在Kangaroo Island到处搜寻大火中幸存下来的考拉或其他动物。

他们的车上装着救回来的考拉,其中有很多都是考拉宝宝,有些还非常惊恐地抓住车座,而有些则无力地瘫在座位上。

他们说,很可惜的是他们看到的60%考拉都已经死亡了,而他们也尽可能地把看到的还有生还可能的考拉救回家。

虽然看到如此严重的灾情,但他们却表示不会放弃希望。

“考拉的处境当然是可怕的,但我们仍然保持乐观的态度。火灾摧毁了他们的许多栖息地,但相信树林会在之后重新长回来,这是我们的希望。”

还有无数的身影也在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受伤的考拉,比如给考拉喂水。

考拉在澳洲土语里,是不喝水的意思。

它们基本不喝水,因为平常吃的桉树叶水分基本上能够满足身体90%的需求,

所以除非是在生病或极度缺水的情况下,它们才会主动寻求水源。

看到这一幕幕人们给考拉喂水的场景,就知道这不仅是一口水,对考拉来说这是救命水。

但并不是每一个考拉都那么幸运,即使是被救下的考拉中,大部分都被严重烧伤。

原本的救助机构也一下子腾不出那么多地方安置成千上万受伤的动物们,

结果,当地人想都不想就自觉地腾出自己的地方,并照顾流离失所的受伤动物。

还有一间在阿德莱德的小学还化身成为临时动物医院,目前为止,有100多只考拉都被收留在小学的体育馆里。

还有150位志愿者加入到这所临时的动物医院,为这里的受伤动物提供全天候的照顾。

看到无数袋鼠宝宝在这场大火中失去它们的父母,有很多爱心人士还往救助中心寄去他们缝制的布袋。

虽然袋鼠孤儿再也无法感受到袋鼠妈妈的体温,但至少这样的布袋能让它们带着希望和温暖活下去。

还有蝙蝠宝宝、考拉宝宝也不落下。

远在荷兰的爱心奶奶们也在采用最好的棉布为考拉们编织手套,保护它们被烧伤的爪子。

除了人类之外,动物之间也用它们的方式,互相在这场灾难中救助彼此。

据说,无数小动物在袋熊的帮助下逃脱了死亡。因为袋熊通常会在地下挖出庞大而复杂的洞穴当做自己的家。

有消息称它们不仅带领小动物们钻进它们的洞穴,还把一些动物“放牧”到远离大火的地带,所以一些动物也得此逃过一劫。

还有一只叫Bear的狗狗,在火灾后的灌木丛里寻找还幸存下来的考拉身影。

因为Bear是经过训练的救援犬,灵敏的嗅觉能够让它追踪到活体考拉。这极大地提高人们搜救生还考拉的可能性。

Bear简直成为考拉们可以依靠的英雄,它在满目疮痍的灾难现场努力地寻找着一个个生命奇迹。

最近的几张在杜拉格国家公园(Dhurag National Park)拍到的照片也给无数的人们带来希望。

在满地灰烬的树林土地上,在被烧到只有躯干的大树上,有一些生命正闪烁着它们的存在。

这是这片树林发生火灾后的第三周,植物坚韧地发芽,破土而出,在一片黑灰色的树林中添加了一丝色彩。

在大灾难面前,虽然生命显得格外不堪一击,

但同时生命又是如此顽强,即使在绝处,我们也能找到出路。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