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开了家「垃圾餐厅 」:塑料捡得越多,吃得越好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印度开了家「垃圾餐厅 」:塑料捡得越多,吃得越好

拉姆·亚达夫(Ram Yadav)是一位拾荒者。时运不济时,雇主会借故苛扣他微薄的日薪,亚达夫就只能靠干薄的煎饼,加点盐和生洋葱调味果腹。有时候他只能饿肚子。在印度,像他这样靠捡拾回收塑料维生的人成千上万。对他们来说,上馆子吃饭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但是上周,亚达夫得以坐在恰蒂斯加尔邦(Chhattisgarh)安比卡普尔(Ambikapur)的「垃圾餐厅」的桌子上,享用有扁豆、马铃薯花椰菜、薄饼和米饭的一餐。这是他用1公斤塑料垃圾换来的。「这些食物能让我撑一整天。和其他人一样坐在餐桌上吃饭的感觉真好,」他说。

这家餐厅是安比卡普尔市政府10月开设的,目的是倡导收集和清理塑料垃圾的重要性,并供餐给任何有做到的人,无论是拾荒者、学生还是有公民意识的一般人。餐厅的标语是「捡得越多,吃得越好。」

安比卡普尔市政府10月开设的垃圾餐厅。照片来源:辛都的推特

恰蒂斯加尔邦卫生部长辛都(TS Singh Deo)出席了餐厅的开幕发表会,他强调这间餐厅服务每一位捡来半公斤塑料垃圾的人。

市长提奇(Ajay Tirkey)表示:「人们很快就会知道这间餐厅,因为它位于城市的主要公交车站旁。每天都有大约十多个人来。某天甚至有人全家带着重达7公斤的大麻袋进来。」

辛都带着塑料垃圾来到垃圾餐厅。照片来源:辛都的推特

这间餐厅服务每一位捡来半公斤塑料垃圾的人。照片来源:辛都的推特

大多数印度城市都因为大量未分类废弃物而深感困扰,有效的废弃物管理系统很少,根据该国环境部的资料,印度每天产生约25,000吨的塑料垃圾,仅回收约14,000吨。

今年十月,对抗一次性塑料废弃物的工作略有进展,当时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利用圣雄甘地诞辰150周年之际宣布,印度将在2022年之前淘汰一次性塑料(不过他没有承诺全面禁止)。该月下旬,莫迪访问泰米尔纳德邦期间,在马马拉普拉姆海边散步了一个早上,最后索性在沙滩上边走边捡垃圾。

安比卡普尔在减塑方面算是走得比较前面的城市。它拥有100%到府收集废弃物和分类的能力,也是今年全印度干净程度排第二的城市。安比卡普尔也向私人公司出售塑料和再生纸,每月能赚约120万卢比(13,000英镑)。垃圾咖啡厅收集的塑料将用于修建道路。2015年,市府当局用塑料铺了一整条路。提奇说:「即使在季风降雨期间,这条路还是相当耐用。」

这家餐厅以餐食换废塑料的概念也在其他地方流行。在西孟加拉邦的西里古里(Siliguri),一所学校的校友每星期六免费提供食物,只要用半公斤塑料垃圾交换。在该国另一端,特兰甘纳邦(Telangana)州穆卢古(Mulugu)镇当局用一公斤大米换一公斤塑料垃圾。当地的学童也到处收集塑料垃圾。穆卢古区税收长表示,希望让穆卢古成为印度第一个零一次性塑料的地区。这样的热情正在散播:当地一对夫妻将他们的婚礼请帖印在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上。

现在这个风潮也吹到首都新德里,市政当局计划要仿照安比卡普尔模式,开数家垃圾餐厅。新德里约有70%的塑料垃圾是一次性的,大部分进入掩埋场或堵塞的排水沟中。这对于饥饿的牛来说相当危险,它们会在垃圾桶里翻找食物并吃下塑料。去年,德里一名兽医从一头牛的胃中取出了70公斤的塑料。

饥饿的牛会翻找食物并吃下塑料。照片来源:Amanda(CC BY 2.0)

新德里非营利性环境组织Parvaah的联合创办人马荷塔(Simar Malhotra)认为,垃圾餐厅值得全国各地效仿。

有多少方案可以一口气解决两个问题?餐厅不仅可以处理废弃物,还可以为饥饿的人们提供一餐温饱,这反过来又帮助他们收集更多的塑料。」马荷塔说。

提奇强调正向循环的重要性,「我们的餐食要营养丰富,美味可口。我们不会提供馊水给人吃。」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