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大兴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支持计划督导月首轮专家集中督导圆满结束
公益
公益 > 正能量 > 正文

2019北京大兴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支持计划督导月首轮专家集中督导圆满结束

2019年大兴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支持计划(以下简称:大赛)的“督导月”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为了保障项目工作平稳有序的进行、提升志愿服务队伍专业能力、提升各队伍项目执行效率,根据大赛的整体安排,大兴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联合北京和众泽益公益发展中心将于11月开展“督导月”工作。

组委会根据项目服务领域成立三个项目督导小组并采用志愿服务领域专家+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督导机构的三方督导模式进行分组督导,保证每个督导小组之间的项目服务内容具有同质性,便于各志愿服务队伍进行交流。本次督导内容主要有三大方面,一是对志愿服务队伍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与困惑进行解答和指导;二是对志愿服务队伍完成项目时所需的知识与技能给予智力支持与指导;三是对志愿服务队伍提供心理和精神支持,促使志愿服务组织对开展的项目产生自我认同感与价值感,缓解执行队伍压力。

结合大赛项目进度安排,首轮专家集中督导于11月1日-11月7日期间开展,三组不同服务领域的项目督导小组首先进行现场活动观摩,随后督导小组内的各志愿服务团队进行交流学习。

专家督导一组就“音为有你,乐动兴城”项目开展了现场督导。活动为大家展示了热烈极具感染性的民族音乐,马头琴与小提琴中西方音乐的碰撞也让在场的居民朋友们感到了音乐的融合。大家一起互动体验传统乐器,唱起熟悉的旋律,一起体验音乐的魅力。在现场观摩后,督导组成员与组内项目成员就项目上面所遇到的问题与困难进行了交流。经过大家的反馈,专家发现大家对于项目设计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北京志愿服务联合会特聘专家罗永生与北京建筑大学特级教师晁霞就项目的意义、执行与发展这三阶段上,结合项目具体情况,提出了很多的宝贵意见。

督导二组的专家督导小组来到了北臧村镇中心小学,观看“靠谱儿相声”青少年普法志愿服务项目的服务情况。活动首先为同学讲述了一些基础的法律知识,接下来用相声的方式为大家科普了关于校园欺凌方面的问题,特色的普法方式得到了在场学生的一致喜爱。督导组成员一致认为该项目内容接地气、参与性强、课堂气氛活跃。对于项目上的具体执行问题,专家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特级教师罗道全提出可以将案例更加的贴近青少年。项目的宣传问题,也是众多项目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专家就项目前期招募到后期总结宣传,都提出了很多可复刻的做法,从而提升项目的影响力。

在观海苑社区,督导三组的专家督导们则是观看了一场来自“蜜芽联盟”亲子环保志愿行动项目的环保小课堂。活动中工作人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带领孩子们理解什么是环保,如何正确的做到垃圾分类。接下来,让孩子和家长们一起体验制作了DIY吸尘器。督导组成员反馈现场气氛很活泼,项目出发点很好,将亲子环保相结合。在后续的项目发展中,可以着重注意志愿者的转化,让更多的参与者变成志愿者。接下来,项目督导组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特聘专家和韧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谢海山针对多个项目提出的如何将亲子与环保相结合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具体的实施意见。“亲子”概念的引入也培养了志愿家庭的观念,为志愿服务大家庭注入新的活力。

第一轮的督导活动在本周画上了句点。从督导现场的情况可以看到,项目在活动中有很多的亮点,活动形式非常受大家的喜爱。在整个督导额过程中,督导组发现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志愿服务团队更加希望与需要的是进行资源的整合,丰富自己的项目,学习到更多的项目经验。同时,在项目如何进行成果转化与梳理上,也是每个项目需要继续学习的重要一环。大赛的“督导月”工作还在持续的开展中,继续为各个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提供交流学习平台,为品牌项目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