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民族精神致敬——《诗·中国》创作研讨会在京举办
公益
公益 > 正能量 > 正文

向民族精神致敬——《诗·中国》创作研讨会在京举办

研讨会现场

2019年11月11日,由《诗刊》社、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向民族精神致敬——《诗·中国》创作研讨会”在鲁迅文学院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家协会主席胡占凡,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安徽广播电视台台长、总编辑聂庆义,副总编辑禹成明,《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副主编王冰等40余位诗人、媒体人、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就节目的选题策划、表现形式、传播途径、社会效益等方面展开持续深入的研讨,共同为将《诗·中国》打造成一档有影响力的文化类现象级节目建言献策。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讲话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家协会主席胡占凡讲话

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讲话

《诗·中国》自2019年10月13日起在安徽卫视每周日晚黄金时段播出,获得业界广泛赞誉,收视率位列同时段第三名。《诗·中国》每期围绕一个主题词,发掘经典诗歌中历久弥新的当代价值,走进诗歌创作的时代,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

首先,专家们对节目的高质量内容给予了肯定,《诗·中国》围绕“向民族精神致敬”的宗旨,精选大众耳熟能详的诗歌,以通俗晓畅的形式精心解读诗歌背后不为人知的文化内涵。第一期“中国之恋”讲述经典诗歌中的爱国主义情怀,赏析诗人艾青的《我爱这土地》时,中国作协副主席、诗人吉狄马加介绍了艾青写下这首诗的时代背景,突出了出诗人深沉而厚重的爱国情感。第二期“壮志凌云”热情讴歌了理想主义情怀。品鉴“初唐四杰”之一杨炯的《从军行》时,嘉宾们不仅剖析了唐朝边塞诗的风格,还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表达对英雄气概的崇敬。第三期节目以“英雄本色”为主题,艺术地呈现了《秦风·无衣》《少年行》等诗作,英雄人物虽已远去,但慷慨激昂的情怀依旧在诗篇中回荡。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讲话

安徽广播电视台台长、总编辑聂庆义讲话

安徽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禹成明讲话

其次,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肯定了节目形式的新颖丰富、引人入胜。知名艺人用独特的经历诠释诗歌,文学研究者用平实的语言探讨诗歌,著名朗诵家用专业的语调朗诵诗歌,观众用诗意的眼睛发现诗意的世界。《诗·中国》是一档全方位提升诗歌修养的文化教育节目,每个人都能在其中邂逅久违的诗意,正如主持人杨澜在一次访谈中所言:“这个节目特别有代入感,会让你进入青春年少的时光,回到你的故乡和梦想里,是特别能够带入我们自身感情和诗意的一个节目。”

最后,嘉宾们指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诗·中国》的热播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借诗歌之声歌颂美好祖国,挖掘诗词本身的文化背景与动人故事,延伸到当下鲜为人知的真实事件,反映出亘古不变的文化传承和家国情怀。

《诗·中国》的热播别开生面地拉近了诗歌与时代的距离,通过诗歌之美赞颂祖国河山和民族精神,用节目创新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观众奉献了一场视听上的文化盛宴。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