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际艺术治疗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公益
公益 > 创新公益 > 正文

​2019国际艺术治疗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透过语言与非语言的叙事,以艺术治疗触动人心,探索心理学的奥秘。2019年11月1日-3日,由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叙事绘画治疗学院联合主办的2019艺术治疗国际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和而不同”,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心理学专家学者、专业艺术治疗师出席本次论坛,交流和分享最前沿的艺术治疗领域科研成果,展示最具本土特色的艺术治疗经验与手段。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王晓琳、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兼名誉理事长田甜、桥爱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叶子出席论坛并致辞。

左起: 国际艺术治疗大师凯西玛考尔蒂博士、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兼名誉理事长田甜、叙事绘画治疗学院黄晓红博士、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王晓琳、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主席刘正奎、国际艺术治疗大师科妮莉亚艾尔伯特女士、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

本届国际论坛邀请到了国际知名艺术治疗大师凯西玛考尔蒂博士(Cathy Malchiodi)和科妮莉亚艾尔伯特女士(Cornelia Elbrecht)担任主讲嘉宾。在为期两天的论坛期间,共举办了以水游戏治疗、曼陀罗、汉娜Henna彩绘(天然短期纹身)、绘画以及音乐等为特色的6场体验式艺术治疗工作坊,以及36场平行分论坛,主题涵盖自愈的力量、叙事绘画疗法的成长、创伤、特殊需要与社会的疗愈、艺术无边界、医药与艺术,以及创造生命的意义,被誉为“最温暖、最有创意的”论坛。

来自全球各地艺术治疗师和参会人员合影

论坛主报告者凯西玛考尔蒂博士(Cathy Malchiodi)是基于创伤知情疗法和表达性艺术治疗研究所创始人,无国界艺术治疗组织创始人兼会长,在创伤治疗、救灾以及综合健康等方面拥有超过25年的教学经验,其著作被翻译成30余种语言,是“地球上得到最广泛阅读的艺术治疗师”。玛考尔蒂博士在本届论坛做了题为《表达性艺术治疗,健康与幸福:以疗愈为中心的四部曲模式》的主题报告,带领与会者深入了解艺术如何成为有效的治疗和保健媒介,以及与 “以疗愈为中心”、“创伤康复”、“自下而上”、“’聪明大脑’策略”等治疗理论的密切关系。

国际知名艺术治疗大师凯西玛考尔蒂博士演讲

另一位主报告者艾尔伯特女士(Cornelia Elbrecht)拥有超过40年艺术治疗经验,她曾在德国艺术治疗学院学习,深造荣格和格式塔疗法、生物工程和修身学,是艺术治疗学院感觉运动艺术治疗学校创始人和学术总监,该学院为全澳洲及全球提供艺术治疗与感觉运动治疗的系统培训。艾尔伯特女士在论坛中围绕“以身体为焦点、以创伤为目标的艺术治疗手法”进行报告,她表示,经历创伤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创伤愈合和恢复的过程也是人生的必经阶段。在时下东西方学术借鉴与融合的趋势下,以身体为焦点、以创伤为目标的艺术治疗手法,也越来越表现出更强的文化独特性,并在创伤治疗中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

国际知名艺术治疗大师艾尔伯特女士(Cornelia Elbrecht)进行报告

作为本届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王晓琳追溯了艺术治疗的源起与历史沿革,以及艺术治疗在我国教育、医疗等领域应用当中所取得的长足发展。中央美院是国内率先开设艺术疗愈研究方向的高校,也非常愿意为国际艺术治疗师搭建一个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国内外艺术治疗领域培养和输送大量专业人才。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王晓琳致辞

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也是本届论坛的主办方,会上,桥爱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兼名誉理事长田甜表示,作为一家专注于心理健康与艺术文化传播的国际化基金会,桥爱深刻感受到中国社会整体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接纳度的持续快速增长,并且愿意支持和鼓励心理健康领域的一切科研创新与应用,成为中国基层心理健康领域的探索者和先行者,让更多人从中受益。

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兼名誉理事长田甜致辞

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主席刘正奎进行报告

论坛期间,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主席、中国心理学会副秘书长刘正奎、上海复旦大学心理系副教授陈侃、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心理学副教授孟沛欣、北京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易春丽、印度国际艺术治疗师Krupa Jhaveri、新加坡艺术治疗协会 (ATAS) 前主席Jeanette Chan、匈牙利艺术治疗师Marta Balla、以色列治疗师Yael Livneh、墨西哥婚姻家庭治疗师Aurora Luna Walss 等40余位中外艺术治疗师带来了内容丰富、多维度的精彩学术分享。

异彩纷呈的分论坛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