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北京大气污染治理20年走完洛杉矶60年路程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陈吉宁:北京大气污染治理20年走完洛杉矶60年路程

(新中国70年)陈吉宁:北京大气污染治理20年走完洛杉矶60年路程

中新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市长陈吉宁19日表示,北京大气污染治理用20年的时间走完了伦敦用30年、洛杉矶用60年才走完的路程,为世界其他城市大气污染治理提供了北京经验和北京样板。

资料图:北京玉渊潭公园,一游客拍摄蓝天白云美景。 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北京市“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奋力谱写伟大祖国首都发展新篇章”举行发布会,陈吉宁做了以上表述。

据陈吉宁介绍,北京的空气质量持续好转,由过去的“APEC蓝”到“阅兵蓝”再到今年的“常态蓝”,PM2.5年均浓度2018年比2013年累计下降43%,今年1月至8月下降到42微克/立方米,特别是8月仅23微克/立方米,成为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低值。北京的做法和经验获得了联合国环境署的高度评价。

陈吉宁指出,北京治理大气污染主要从调整能源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严控机动车排放等方面进行。

在调整能源结构方面,北京通过“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年燃煤总量从2270万吨压减至400万吨,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目前全市清洁优质能源占比超过96%。

北京调整产业结构,特别是加快第三产业、服务业发展,到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82%。石油、钢铁、化工等五大高耗能行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从2001年的26.5%下降到去年的8.3%。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1万家,之后实现动态清零。

北京严控机动车总量,调整机动车结构,每年新增的10万辆机动车指标中,有6万辆是新能源汽车,这是全世界大城市新增汽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比最高的。2013年到2017年北京共淘汰老旧机动车216万多辆。

陈吉宁说:“大气污染防治越往后难度越大,每一项工作都是‘啃硬骨头’,我们会一微克一微克地治理,既打好攻坚战,又打好持久战,持续推动北京空气质量改善。”(完)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