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84岁老兵视国旗如生命,10年乐当社区升旗手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扬州84岁老兵视国旗如生命,10年乐当社区升旗手

自动播放

王文华

自动播放

老兵档案

姓名:王文华

年龄:84岁

出生地:浙江浦江县

现居地:扬州市区文苑社区

战斗经历:16岁参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是一名汽车运输兵,获得抗美援朝纪念章。

这是一位视国旗如生命的老兵。10年前,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74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王文华倡议在其所在的社区捐建国旗台,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同年3月4日,文苑社区成扬城首个升挂五星红旗的社区。在王文华的影响下,扬州先后有20多个社区老党员老干部们自发捐款,支持社区援建国旗台,在扬州全城掀起一股“红色旋风”。每次升国旗,老人都会穿上珍藏的军装,以最标准的姿势站立。

16岁报名参军,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

1951年,新中国刚成立不久,16岁的王文华瞒着家人报名参军。“我在当时的上海军事技工学院读书,两年后,一毕业就被派到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进入尾声,王文华随着最后一支部队跨过鸭绿江,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主力团,成为一名专门为前线运输枪炮、粮食的汽车运输兵。虽然没有直接和敌人进行殊死搏斗,但每天开着车在行驶在生死边缘。

王文华回忆,为了不让敌人发现运输车队,他和战友们基本都是在夜间不开灯行驶。“为了看清前面的路牌,出行前,我们强逼着自己吃一碗生猪肝。”尽管如此,车队还是经常会遭到敌人的炮弹袭击。有一次夜间行驶,王文华的连指导员在前面打头阵,敌人一个炮弹打来,汽车中弹,指导员牺牲。“道路都被炸烂了,但是我们来不及伤心和哭泣,找不到东西填路上的坑,我们就赶紧从汽车上把粮食背下来,填在坑里,继续向前。”

大家都知道的朝鲜上甘岭,王文华去运输过粮食、枪炮。山道陡峭,炮弹不断,才18岁的他开着卡车,和战友们一路艰难向上。“刚开始心里是紧张的,我们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就不再害怕,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赶紧把枪弹和粮食送给战友,打败美国佬。”一路上,王文华看着有牺牲的战友,后面的战友为他们盖上白布,就地挖坑掩埋,心如刀绞。“但是我们不能停下来,必须向前!”

复员到国家核工业部,与扬州姑娘喜结连理

1958年,王文华随第一批部队撤回国内,随后复员到国家核工业部,担任后勤运输工作,亲历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

“我们当时在江西某地,我所在的单位从事地质勘探工作,寻找铀矿。”当时,王文华并不知道,那么多转业的战友从事的新工作,是在为制造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而努力。“苏联专家说找不到铀,但是我们的土专家天津大学的教授说,肯定有,就一直坚持寻找。”

王文华至今还记得当时和同事们晚上行进时的情景。“山路崎岖没有灯,我们每人在膀子上扎了白毛巾,一个跟着一个走。”王文华说,最低气温零下44度,有的女同志脚趾都冻掉了。

因为是在保密单位,王文华一直不知道一直在勘查寻找的铀是用在原子弹上。直到若干年后,这个秘密才被揭开。“尽管我是从事后勤运输修理工作,还是感到特别自豪!”

在江西工作时,经一个朋友介绍,他认识了小自己5岁的扬州姑娘黄义凤。黄义凤是一个聪明能干的姑娘,当时已是扬州一所乡镇小学的校长。“他当时刚从部队复员,浑身上下还是军人的气质,军人的作派,我一下子就同意了。”

后来,王文华和黄义凤结婚。黄义凤义无反顾地前往王文华所在江西的驻地,生活了10多年,直到王文华退休才调回扬州工作。

倡导建社区国旗台,10年乐当社区升旗手

作为一个异乡人,王文华也深深地爱上了扬州这座秀美和谐的城市,老人非常知足、非常感恩。10年来,王文华担任过社区义务治安保卫主任,至今仍然割舍不了爱社区、爱家园的情怀。

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王文华想到,如今城市重视社区建设,单位人变成社会人、社区人后,这个群体的爱国主义教育不能“断档”,唱国歌、升国旗是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好载体。”

为倡导自己所在的文苑社区在扬城率先建起升旗台,王老决定捐款600元。社区负责人被这位抗美援朝老战士的爱国情怀深深打动,立即开会专题研究决定,组织人员、筹措资金、选择场地,居民更是自发捐款2000多元筹建国旗台。

2009年,3月4日早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文苑社区新庄新村中心广场冉冉升起,200多名社区群众高唱国歌,一起向国旗行注目礼!这是扬州在社区升起的第一面国旗! 国歌奏响的那一刻,王文华等老战士捧着国旗的手开始颤抖,在红旗映照下,穿上褪色军装、挂上抗美援朝军功章的王文华老人挺直胸膛、热泪盈眶。

10年来,王文华老人担任起社区升旗手的重任,每天清晨穿着军装到升旗台升旗。今年是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王文华向社区党委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因为各种原因,我一直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希望在有生之年实现夙愿,成为党和国永远的老兵!”

(本文原标题:《再拍一张最美军装照| 扬州84岁老兵视国旗如生命》)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