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人知的TA | 沈虹:硬币人生不止AB面
公益
公益 > 正能量 > 正文

不为人知的TA | 沈虹:硬币人生不止AB面

在职场上,很多人一辈子可能只能成功的拥有一个标签,一个面。而她,既是沈老师,还是广告人沈虹,既能想出惊艳旁人的广告创意,还能在讲台上滔滔不绝。

如果把沈虹拥有的广告人和教师这两个身份比作是硬币的AB面,那么她或许还找到了两全其美的硬币第三面。她凭借热忱和努力,让硬币在第三面保持不倒成为了可能。

命运的戏弄:被选择成为广告人

1992年,中国的广告行业刚刚开始萌芽。那时候沈虹从南开大学哲学系硕士毕业,阴差阳错被分配到了盛世长城广告公司。她开玩笑说,这就像是命运对她的戏弄。“那个年代整个社会对于广告行业实际上存在着一些偏见。大家觉得做广告可能就是卖广告的。我的同学听说我在广告公司非常的诧异,他都问我是做什么的,是不是就是出去拉广告。我说我是做文案创意的,他说我知道了,你就是写广告词的。”

进入公司之后,文字能力突出的沈虹又经历了一次“被选择”。当时的总监在看了她写的内容之后希望她能够去做copywriter,于是“文案创意”成为沈虹广告之路上的第一个title。恰逢1993年国际4A广告公司和合资品牌集中进入中国市场的 “中国广告年”,广告行业蓬勃发展。一路走来,沈虹成为了中国广告行业发展的见证人和参与者,她见证着广告作为一个专业慢慢被社会大众接受,被商业社会认可。

有人好奇学习哲学出身对沈虹在广告方面的工作是否会有影响,沈虹反而不这么想,她说所有的工作需要的都是一个方法论的指导,掌握了方法论就学会了怎么去做事情。她也很感谢从业初期在专业广告公司的工作经历,以及接触到了国际广告项目。这些过程给她带来了的是一种思考模式,做广告并非天马行空的胡乱想象,实则是一件目的性很强的事情,是一项有策略导向的工作。

命运的安排:值得做的事情一定要做

2000年,北京大学的新闻与传播学院筹备成立,广告系由艺术学院转入新闻与传播学院。这时的广告系需要一些有经验的业界老师授课,沈虹接到了邀请,开始了她跨界进入学界的第一步。2007年对于沈虹来说是人生重要的一个时间节点,她进入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同时迎来了自己家庭中新的成员。出于多方面的综合考虑,2011年从北大博士毕业之后,她加入了中央民族大学,成为广告系的教师。

任教的这些年,沈虹笑称自己是“上课机器”,但凡是学生们需要的课程,只要在沈虹的能力范围内,她都义不容辞的开设。有过多年国际4A广告公司从业经验的她,在上课时总会习惯用英语表达一些专业名词,学生们常常会出现听不明白提出疑问的情况。她意识到学生们在专业英语这方面有所欠缺,而专业英语是广告从业之路中无法避免的。于是,专业英语这门课程就加入了沈虹的授课的课程表。

沈老师回忆自己的教学生涯,很多的“高光时刻”都来自她的学生们。在广告大赛中取得了出乎意料的优异奖项是自己的学生,毕业多年连容貌都已经记不起来的学生突然回校看望,这些与学生们相处的美好时光,都让沈老师喜上眉梢。沈虹感慨,这大概就是身为教师的意义。

一次友人给沈虹转发了一个帖子,帖子来自一位北大多年前的毕业生,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帖子中他说特别后悔毕业之际在“三角地”(北京大学毕业生售出旧物旧书的地方)把沈虹老师的《广告文案创意》一书卖给了学弟学妹,在工作后还需要花大价钱重新购入。这位同学还在帖子中提醒所有的学弟学妹们千万不要把沈老师的书给卖出去。沈虹看完之后深受触动,她很开心自己的研究成果和专业积累形成文字之后对于学生来说是有益处的。对于沈老师而言,能收到来自学生真心的表扬,可以说是“夫复何求”。

即使拥有一张排满的课程表,沈虹也没有完全离开业界,而是以一个研究者的角度去看待业界的一些传播形态的发展和变迁以及消费者的一些变化。全新的视角让沈虹能够更加多元化,立体化的看待行业中现象和变化。常常有人用“跨界”作为沈虹的标签,她自己却认为这并不是多大的跨界,而是很幸运能够从多种维度去看自己所在的行业。

与此同时,对于她的学生来说,也可以接触到行业发展最新的案例。沈虹形容这是一种双向反哺,对于业界的发展变迁她能有全新的认知,同时在教学上获得了最前沿的案例,让她受益匪浅。也正是因为如此,多年来沈虹一直坚持着这两种角色,给自己带来了忙碌但又充实的生活。

沈虹说她很少会刻意的计划去做一件事情,但是当机会来到了面前,她认为选择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这么多年忙碌的工作并没有让沈虹迷失方向,真正全力以赴去做的事都是自己认为非常值得去做的,有意义的,而且兴趣所在的事情。这是她做事的原则。

每个人都会有疲倦期,沈虹也不例外。当她觉得累了,应该歇下来的时候,只要遇到让她眼前一亮的项目或是事情,她还是会毫不犹豫,全身心投入其中。正如她说“我觉得这事我应该做,这是我愿意去做的事情,我肯定是会去做的。”

命运的把握:机会还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沈虹一直觉得自己是受到上天的眷顾的人,她最喜欢做的两件事情,一个是从事创意工作,在做广告中实现了。另一个是教书,也在讲台上实现了。对于自己人生最执着的两件事情,她都获得了巨大的满足。

但是谈及得到机会的原因,沈虹觉得机会还是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同样的环境之中,为什么选择你,而别人没有被选择,一定是因为你的经验、你的态度和你的努力到了那个份上。”虽然沈虹总是感恩自己的幸运,用机缘来描述自己的成就,但这每一份收获的背后一定藏着异于常人的辛苦付出。

沈虹在到第二家公司之后就再也没有写过个人简历,她说她是一个不会写简历的人。“广告圈业内的圈子很小,每一点的努力能被别人看到。”能够把握住自己命运中的每一个机会的,一定是有备而来,准装待发的。

沈老师和广告人沈虹这两个身份对于沈虹来说并不是非A即B,沈虹从她独特的视角将两者结合,以硬币两全其美的第三面阅见人生。热情永不消减,准备也不会欠缺,人生正当时,沈虹的精彩人生也一直在她的把握之中。

我们往往未曾注意到,老师们知识传授者的本职身份下,往往还有自己“不为人知”的一面,三尺讲台上,他们为学生启迪未来前路,三尺讲台下,不为人知的TA用阅历成就更多可能。2019年教师节,凤凰网青春BANG联合全新奥迪A6L特别策划了一场全民致敬教师活动——不为人知的TA。以特别专访、创意海报、走心视频等形式,通过发现和挖掘老师的“隐藏身份”,赋予老师这个形象更多丰富的表达。感恩每一份知遇之恩,只为未来更好的前行。

作者:杨淑娴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