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你掌握了吗?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垃圾分类,你掌握了吗?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行。 这意味着经过多年倡导之后,垃圾分类终于纳入法治框架。 那么,到底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 不分类的垃圾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垃圾该如何进行分类? 我们这一期就来了解一下。

分类了才是资源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生活垃圾产量不断攀升,垃圾处理能力严重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置的前提条件,进行垃圾分类收集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减少环境污染,变废为宝。

我们看看垃圾的价值:

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的无铅汽油和柴油;

1吨塑料饮料瓶,可获得0.7吨二级原料;

1吨废纸,可再造700公斤好纸,少砍伐树龄为30年的树木20棵,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

每年废弃的60多亿只废干电池含7万多吨锌、10万吨二氧化锰;

1吨废钢铁,可提炼钢900千克(相当于节约矿石3吨);

1吨废玻璃,可生产1块篮球场面积的平板玻璃,可生产2万只500克的瓶子;

100万吨废弃食物,可节约36万吨饲料用谷物,可产生45000吨以上的猪肉;

1吨回收的易拉罐可以制造1吨很好的铝块,可少采20吨铝矿;

……

但是,垃圾随意混放还是垃圾,只有分类才能是资源。

垃圾分类意义重大

那么,垃圾分类还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首先,垃圾只有分类了才是资源,垃圾分类可以避免资源浪费。 我国现有的垃圾处理方式包括填埋和焚烧,造成了土地浪费。 同时,焚烧过程需要投入资源,还会产生大量危害健康的有毒气体和灰尘。 事实上,在所有垃圾中,有很大一部分可以不用填埋,也不需要焚烧。 据报道,如果延续我国现有的垃圾处理方式,对环境的污染我们将难以承受。 例如,在没有分类直接焚烧的情况下,如何监测、控制产生的二次污染(如二氧化硫、二噁英等),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因此,要避免资源浪费,保护环境,就不能再延续混合垃圾治理的路子,要进行垃圾分类。

与此同时,通过垃圾分类,让可回收物再利用、再使用,可以减少垃圾总量。 再加上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可以倒逼居民养成少制造垃圾以及物品资源再利用、再使用的好习惯,从而遏制垃圾的产生,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

那么,垃圾该如何分类呢?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垃圾分成了四大类: 湿垃圾,即易腐的生物质废弃物; 可回收物,即适宜回收和可循环再利用的废弃物; 有害垃圾,即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零星废弃物; 干垃圾,即除这三种垃圾之外的其他垃圾。

把垃圾分成这四大类,主要依据垃圾的来源及后期处理的需要。

湿垃圾也叫厨余垃圾,是指居民日常生活及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垃圾,包括丢弃不用的菜叶、剩菜、剩饭、果皮、蛋壳、茶渣、骨头等,其主要来源为家庭厨房、餐厅、饭店、食堂、市场及其他与食品加工有关的行业。

可回收物是指可以再生循环的垃圾,包括本身或材质可再利用的纸类、硬纸板、玻璃、塑料、金属、人造合成材料包装。 可回收物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 其中,废纸主要包括报纸、期刊、图书、各种包装纸等,但是纸巾和厕所纸由于水溶性太强不可回收; 塑料包括各种塑料袋、塑料泡沫、塑料包装、一次性塑料餐盒餐具、硬塑料、塑料牙刷、塑料杯子、矿泉水瓶等; 玻璃主要包括各种玻璃瓶、碎玻璃片、镜子、暖瓶等; 金属物主要包括易拉罐、罐头盒等; 布料主要包括废弃衣服、桌布、洗脸巾、书包、鞋等。 这些垃圾通过综合处理回收利用,可以减少污染,节省资源。

有害垃圾是指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的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危害及有潜在危害的废弃物。 有害垃圾包括电池、荧光灯管、灯泡、水银温度计、油漆桶、部分家电、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 这些垃圾需要进行特殊安全处理。

干垃圾也称其他垃圾,是指危害较小但无再次利用价值的垃圾。 干垃圾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 目前,还无有效化解其他垃圾的好方法,所以应尽量少产生。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