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童被坠窗砸中身亡,治不了高空坠物何谈城市文明?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5岁男童被坠窗砸中身亡,治不了高空坠物何谈城市文明?

近来,高空坠物的新闻,在各地屡屡发生,严重危害行人的生命安全。

“就在刚刚,我和家人走在浙江杭州闹市河坊街附近,突然从楼上掉落下来一整扇窗户,玻璃渣子碎了一地, 差一点点就砸到了行人……”

7月5日晚上7点左右,丁先生讲述了自己差点遭遇“飞来横祸”的经历。

整扇窗户砸在路面上,玻璃渣子碎了一地。

据丁先生介绍,事发地点位于杭州河坊街13号附近,这个时间点来来往往的行人不少。

“我当时带着妻子和儿子,准备走到对面的商场逛逛,走到这个路段时,突然听到“哐当”一声巨响。往前一看,一整扇窗户砸在路面上,玻璃渣子碎了一地。”丁先生说,这扇窗砸下来的地方离他也就五六米远。

“真是运气好啊!不到半米远的地方,就有一个小姑娘,她被吓得呆在那里,还有一个刚刚驶过的三轮车车夫,也吓得赶紧停下了车。”

丁先生抬头望去,这幢楼有10多层高,看起来有些陈旧。

整扇窗户就是从这幢高楼砸下。

不幸中的万幸,没有人员伤亡。在丁先生看来,这么一个人流量密集的地方,不应该发生这样危险的事情。

“具体哪一层砸下来的,还不清楚,事后也没有业主下来。”想到最近各地高空坠物频频伤人事件,丁先生实在是后怕。

事后,丁先生第一时间拨打了110,希望相关部门能调查清楚,并引起足够的重视。

经过排查,发现是五楼走廊的一扇移窗掉下来了。物业随后检查了五楼的其他窗户,发现都是牢固的。

有居民说,这几天,几步之外的地铁工地一直在打桩,会不会是震下来的?

随后,物业对2到14楼所有窗户都进行了初步排查,发现没有什么问题。之后物业会再安排人员进行全面的检测。至于窗户为什么会突然掉下去,还要进一步调查。

高空坠物时有发生

高空坠物的事件并不少见,在很多人眼里,从高楼扔下东西就像扔进垃圾桶一样,可一桩桩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它真的会“杀人”。

6月13日上午9点19分,在深圳市福田区京基御景华城小区,一个5岁男孩跟妈妈走到一水果店门口时,忽然从高空坠下一块玻璃窗,瞬间砸在了他身上,男孩当场倒地。虽经多方全力抢救,但在16日凌晨5点12分,男童最终因伤势过重去世。

6月17日,山东菏泽郓城县,一小区顶楼业主擅自更换铝合金窗户时,窗户从19楼掉落,一名路过行人被砸受伤倒地。目前伤者送医救治,事件详情正在调查。

4月3日,南昌一共享单车“从天而降”,砸中一78岁老人,抢救无效身亡。扔车子的男子表示,推下来太麻烦了,看到下面没人,就扔下来了。

2018年3月,东莞一11岁女童,从24楼扔下一个苹果,砸中楼下一名三个月大的女婴致其重伤,终身需要大部分护理依赖,抛物女孩的家庭需要承担大笔金额。一个苹果,毁掉了两个家庭。

2016年11月,四川一位妈妈推着女儿回家的路上,一只健身铁球从天而降,女婴被砸中身亡。

一个个生命的陨落,一个个家庭的破碎,见证了高空坠物的“杀伤力”。

高空坠物危害到底有多大?

接下来我们用一个实验看清高空抛物的危险有多大↓↓↓

用一串钥匙狠狠砸向一块8毫米厚的玻璃板,玻璃板无动于衷。但如果将钥匙从30米的高空抛下,情况会是怎样呢?

根据测算,一枚重30克的鸡蛋从4楼抛下,会把人头顶砸出个肿包;从18楼抛下,能砸破人的头骨;而从30楼抛下,冲击力足以致人死亡。

如何预防高空坠物?

别以为高空坠物离你很远,面对高空坠物,谁都可能成为受害者。那么,我们怎么预防避免高空坠物呢?

粗略统计发现,高空坠物主要有三个来源:

一是建筑物外墙及广告牌、灯箱等;

二是高层居民随手丢下的弃物;

三是阳台放置的花盆、木板等闲置物。

避免此类事件,需要小区物业或是商户管理方,对高层楼房的隐患定期巡检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修复。

比如,高楼层外墙瓷砖是否有老化脱落现象;公共区域监控摄像画面是否正常;建筑物顶层是否有砖头等杂物!做好这些工作能够有效避免在这些方面的隐患,并且在发生高空坠物伤人事件后能够清晰划分责任!

仅靠物业公司还不够,作为住户,也要提高警惕,对自驾的设施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并做好防护措施:

为了对自己和别的家庭负责,要定期检查自家窗户、阳台搁置物、悬挂物等。哪怕是我们日常养育的盆栽,也不要放在阳台边缘。

同小区的住户,存在安全隐患也要及时提醒,并且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建筑物外墙如果有松动、脱落的情况,要呼吁物业定期巡查维护检修。

作为行人,下面这些要点要谨记:

要教会孩子识别“小心高空坠物”的警示牌,一旦看到一定要绕行。

告诉孩子,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玩的时候看一眼上面,如果有墙皮脱落,广告牌松动,花盆摆放靠外的情况,切记要远离。

如果是走高层建筑路段,尽量走有防护内街。

大风、暴风雨天气,是高空坠物的高发期,出门时要小心观察。

此外,我国对于高空坠物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央视微评:治不了高空坠物何谈“城市文明”?

这些年,关于高空坠物的讨论和建议何其多也,但总也无法制止“城市上空的痛”。现代都市文明,难道真的对此束手无策吗?我们还要等多久,才能避免下一次悲剧不落在自己或家人的头上?

要治理高空坠物,首先要织密法律保护网。如前所述,高空坠物分为故意为之和无意为之,也涉及民事和刑事两方面的情形。从民事的角度来看,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规定,“高空抛物致人损害的,无论抛物人是故意或过失,都要承担民事侵权责任。”近年来有法律工作者提议,无论情节严重与否,将“高空抛物”一概列入刑事犯罪的范畴,事实上就是要通过立法手段震慑高空抛物行为,提示高楼居民住户肩头的法律责任。在这一点上,确有进一步研讨的必要。因为从危害程度上来讲,高空抛物的严重后果不亚于“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过失致人伤害罪”、“过失致人死亡罪”甚至“故意伤害罪”。

第二,要治理高空抛物,不能等到身残或致死等严重后果发生后,再出重拳加以追究。纠正陋习,就要抓小抓早。哪怕是一张纸、一个烟头,抓住了也不能简单批评教育了事,要让肇事者感到法律的威严,也让更多“后来者”望而却步。在这方面,许多地区都有成功的做法可以借鉴。香港房屋署还成立了侦查高空抛物行为的特别任务队,通过摄像机、望远镜、夜视望远镜等不分昼夜地搜集证据,打击高空抛物行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第三,除了法律手段之外,技术手段也不可或缺。某些情况下,高空坠物并非居民故意而为,有时只是意外,但同样是城市上空的隐忧。有鉴于此,一些国家出台规定,高层建筑物的窗户只能向内开。在国外一些城市,有的地方临街的窗缝连胳膊都伸不出去,极大地减少了高空抛物的可能;有的地方则规定,建筑物的一层到二层之间,要加装防护网,避免物品无意中坠落,伤及路人。这些手段都值得我们研究并加以借鉴。

现如今,伴随着中国城镇化水平越来越高,都市里鳞次栉比的高楼也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杜绝高空坠物的现象,确保城市居民的安全,是都市文明的底线和生命线。对于高空坠物,我们不能止步于一起又一起悲剧后的唏嘘和慨叹,也不能仅仅止于祈愿自己不要成为下一个无辜受害者。唯有采取更严厉的手段和更有效的办法,才能让“悬在城市头顶的痛”彻底从我们身边消失。(央视微评王健)

文字来源:人民日报、中国妇女报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