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雪梅:大学生回乡如何教小朋友防性侵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孙雪梅:大学生回乡如何教小朋友防性侵

7月10日下午,由全国妇联、教育部、民政部、国务院妇儿工委、共青团中央五部委主办的“关爱儿童服务社会——‘守护童年’大学生暑期牵手共成长行动”启动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全国各地100所高校38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将赴各地开展关爱儿童志愿服务。启动式上,“女童保护”公益项目发起人、凤凰网公益频道主编孙雪梅做了《大学生回乡如何教小朋友防性侵》主题演讲,以直观生动的形式向大学生志愿者们讲授了如何开展儿童自我保护,以帮助他们进一步做好下乡服务工作,将“儿童防性侵”知识带给留守儿童。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很荣幸能够来跟大家分享《大学生回乡如何教小朋友防性侵》。当我们提到儿童性侵的时候,大家是不是都想到这样的一个场面?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在一个小树林里面,突然蹦出来一个陌生人,把小朋友给性侵了。事实上是怎么样的呢?我们来看,根据我们近几年的统计数据表明,其实性侵儿童的案例,70%以上都是熟人作案,这些熟人包括哪些人?有老师,有同村的人,有邻居,有亲戚,有家庭成员,包括继父、养父、爷爷、哥哥甚至是亲生父亲,还有一些其他的生活接触,包括门卫、校工、厨师、超市的老板,也包括网友。

了解了这样的数据之后,我们回乡教孩子防性侵,就要把预防来自熟人的性侵作为重点。具体怎么教呢?我们首先要告诉孩子,哪些地方属于身体的隐私部位,背心和短裤覆盖的地方属于隐私部位,是不可以随便让人看和摸的。同时告诉孩子,除了隐私部位之外,触碰其他部位只要让你感觉不安全、奇怪、别扭、不舒服,同样是可以拒绝的。我今天带来了一个会发声的海报“勇敢的娃娃”,大家看,我碰到海报娃娃身体不同的部位,娃娃就会发出不同的拒绝声,这也是我们执行春蕾计划护蕾行动时用的教具。(演示:触碰海报娃娃隐私部位时,海报娃娃大声说:妈妈说了,这里不能碰!你想坐牢吗?!)

“女童保护”公益项目发起人、凤凰网公益频道主编孙雪梅向大学生志愿者们讲授如何开展儿童自我保护课

接下来要告诉小朋友,哪些典型的行为属于性侵害。第一种,别人来摸我,也就是他人不必要的情况下却有意识地去触碰了你的隐私部位。第二种,让你去摸别人,也就是受他人指使让你去触碰对方或第三人的隐私部位。第三种是让你看,有人让你脱光了衣服给他看,有人让你看带有一些身体裸露的人像图片,影像视频等,这些都属于是性侵害。

接下来,我们可以通过一些问题,引导孩子思考,让孩子们互相讨论,知道哪些做法是有危险的,最后总结几条告诉小朋友:不随便跟他人去陌生的场所,网络上有坏人,不要告诉网友个人信息,不要和陌生人视频聊天,不随便接受他人的物品,不随便搭乘他人的车,不单独去他人的办公室、住所。出门征得家长的同意并结伴而行,睡觉关好门窗等。这里讲的他人,包括陌生人,也包括熟人,熟人单独约你去他的办公室或者住所、酒店,同样要警惕。

小朋友可能会问,我真的遇到性侵的时候怎么办呢?分人多和人少两种情况来讲,人多的时候我们可以大喊大叫去求助,首先说我不认识你,不要碰我。如果对方还不停止,就大声说,我还不满14岁,你想坐牢吗?大声严肃坚定地拒绝对方,并且寻求周边大人的帮助,迅速离开这个危险的环境。

我们知道,多数的性侵儿童案发生在人少的时候,只有坏人和这个小朋友在一起。这个时候我们要告诉小朋友,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如果住高楼,当遭遇性侵时能不能跳下去呢?当然不能,先保证生命存在。先拒绝和适当地反抗,如果对方停止了,我们就尽快离开,如果对方转向暴力了,我们就不再大声哭喊,避免他杀人灭口。开动脑筋想办法,坏人是可以骗的,找理由逃脱,想一些借口,让坏人放松警惕。实在逃不掉的情况下,我们就默默地记住坏人长相特征,悄悄留下一些记号或者线索,便于家长找到我们,也便于警察去抓坏人。

那如果真的遭遇性侵了该怎么办呢?首先要告诉这些小朋友,即使遭遇了性侵,这也不是你的错,是坏人犯了错,是坏人应该受到惩罚。我们不要害怕,尽快告诉我们的家长,或者是照顾我们的、我们信任的其他大人,尽快报警,不要马上洗澡或者是清洗衣物,要保留证据。然后去医院里做检查,可以向外界寻求帮助,包括律师,心理咨询师,也包括媒体。

还要告诉小朋友很重要的一点是,坏人做了坏事之后,可能会威胁或哄骗小朋友保守秘密,这是坏人做贼心虚,我们一旦安全了要立马告诉家长或信任的大人,避免坏人继续伤害你,或伤害更多人。

要给大学生朋友提醒的注意事项有三点。第一,我们回乡给孩子讲防性侵,要避免一对一单独来讲,因为他们几乎没有接受过与“性”有关的任何教育,尤其是一个男生如果单独对一个女生来讲,对方可能会感到这本身是一种侵犯,我们也要保护自己的声誉。可以把周围的小朋友集合在一起讲,最好把他们的家长也叫到一起,一对多讲,配合发放手册。

第二,我们做的是安全教育,不能做恐怖教育,不要一味地讲那些非常恐怖的、恶性的性侵案恐吓他们,让孩子对整个社会、所有成年异性都充满了恐惧,我们可以用游戏互动、情景模拟这些方式,来让小朋友了解安全知识。告诉孩子,身边绝大多数人还是好人。同时,不管对方是陌生人还是熟人,不管是不是平常觉得尊重、有权威的人,只要做了前面说的那些属于性侵害的行为,那他就是坏人。

第三,与小朋友沟通交流要注意措辞,尤其是回到留守儿童多的家乡的大学生朋友,沟通语言注意不要伤害这些留守孩子的感情,比如提到监护人的时候,不要反反复复地提爸爸妈妈,而是提家长,提照顾你的大人。

由于时间关系,我会给大家一个二维码,里面有很多教学资料,也有我们的公开课视频,大学生朋友可以扫码了解更多知识和教学方法,希望大家把更多安全常识带给家乡的孩子。谢谢大家!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